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大學,究竟讀什麼》讀後感

《讀大學,究竟讀什麼》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大學,究竟讀什麼》讀後感

  這個題目很吸引人,特別是對於我這種剛升上大學的大一學生,一直很迷茫,空閑的大學生活是我一度過着無所事事的生活。雖是迫於上交作業,才想起這本書來,但剛一開始讀便被吸引。很快地,就把這本書讀完了。口語化的語言似與作者面對面談話,緊貼於現實,描述了現實生活中大學生的現狀,並能準確指出問題所在,令人受益匪淺。

  大學生與非大學生的區別是什麼?不僅僅只是一本畢業證那麼簡單,也並非在於是否掌握了一門專業技能。書中說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大學跟技校也就沒什麼不同了。若大學生只是掌握書上空洞的內容,那大學生的技能可能不如於一名經驗豐富的技師。所以,大學生真正要學的是教材上那些知識和理論應用於社會實踐的能力,需要的是系統分析的能力。教材上的東西當然要學,但這只是前提和基礎,最關鍵的是還要進行自主性學習,在學習知識的過程中獨立思考,得到系統的思維訓練。

  大學生有理由讓自己讓自己更有深度,也有理由承擔更多的歷史使命。要做一個思想深刻的人,第一,多看有思想深度的書;第二,將自己的思想植根於現實的土壤。在“與柏拉圖為友、與亞里士多德為友”的同時,還應該與社會現實為友。書是良師益友,讀大學,必先讀大師。大師是經師與人師的統一,也就是“道德文章,堪為師表”,不但有淵博的知識,有原創性、奠基性、開拓性、前沿性的學術知識,還能做到文以載經,是知識和品格完美結合的代表,是知行統一的典範。以書會師,延伸自己。而若沒有對現實的關注,如果自己的視野只局限於自己的利益範圍之內,那他只會被這個社會孤立在非常狹小的空間里。我們要善於見微知着,只要你善於思考身邊的看上去似乎毫無意義的小事,你會發現,生活是一本最好的教科書。

  在三岔路口,為了避免猶豫不決,盡量少走彎路,一開始就要明確自己的目標,並且矢志不渝地朝着這個目標前進。因此,人生規劃是每一個大學生至關你重要的事情。我們在仔細權衡自己的動機並知道自己真正需要什麼之後,再審慎地做出選擇。

  書中還提及專業問題,作者認為專業無冷熱,學校無高低。勸誡我們:你只是你自己!沒有哪個用人單位會認為你代表了你的學校或者你的專業。如果你行,別人只會肯定你一個人,不會說你們學校的都很行;如果你不行,別人只會對你一個人搖頭,不會一棍子將你們專業的人全部打死。所以,請不要以為自己學校有名或者專業熱門就自以為是,也不要因為自己學校不好或者專業冷門就灰心意冷。古人云,天道酬勤。天道未必酬一切勤,但是天道絕對只酬勤。換句話說,努力不一定有結果,但只有努力才可能有結果。哪怕你的專業熱得發紅髮紫紫得發黑,你只有經過不懈的努力以後才能取得成功。

  讀大學,不是在大學里讀書的意思。在大學,可以利用更多的資源來充實自己,讀的是有深度的書、社會、大師,學的是知識基礎上的、超越技能的系統分析能力。



《讀大學,究竟讀什麼》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經濟學是什麼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