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課堂上究竟發生了什麼讀後感

課堂上究竟發生了什麼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課堂上究竟發生了什麼讀後感

  《課堂上究竟發生了什麼》是江蘇南京師範大學附屬中學的退休教師吳非先生寫的一本教學札記。他從課堂的角度,以一個老師,一個朋友的視角,深層次地闡述了做為一個老師的角色定位,教育心態和教育原則問題。該書引領着從教人員發散思維,到底怎樣才算是一個合格的老師?一個合格的老師應該從什麼地方關注學生的學習,關注學生的成長,小到如果評價一個學生回答問題的對錯的評判,大到如何培養學生的價值觀和人生觀,林林總總,不一而足。

  我們自己也是一名教師,以前總感覺自己還比較合格,教書認認真真,做題仔仔細細,不厭其煩。自從我看了吳非老師的這本書後,就陷入了深深的思考,是啊,對待學生回答問題的態度,我們常常是以自己心目中的對錯來評判學生的答案,在我們的心中,只有兩種答案,一種就是我們要的答案,如果不是這個答案,我們就把它一棍子打死。長此以往,學生就開始害怕回答問題,他們怕在課堂上得不到老師的讚揚,而是劈頭蓋臉的批評,甚至有同學要嘲笑他們與眾不同的答案。特別是對語文課而言,我們要的就是學生敢於表達,敢於發表自己的見解,就像一千個讀着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一樣,我們就要學生百花齊放的春天,為什麼要死死地拘泥於一個固定的答案呢?所以吳非老師的這個觀點,我表示深深地認同,並將在今後的過程中加以改進。

  我還認同他的另外一個觀點,這個觀點是說禁止學生在課堂作業的過程中使用塗改液。對於塗改液,我也是深惡痛絕的,因為塗改液老是把作業本弄得像個大花臉一樣,看到這樣的作業本,我就會變得心情不好,所以每次就指責學生。希望他們不要用塗改液的原因還有一個,就是塗改液有毒,塗改液中散發出來的氣味,將會嚴重影響學生的身體,可是很多學生就是屢教不改。吳老師是說,學生因為有了塗改液,就會馬虎潦草地寫作業,因為錯了還有機會更正,如果禁止學生用塗改液,他們就必須認真細緻地答題,這對養成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無外乎是一件好事,因此我也非常地認同。

  我還非常認同他的一個觀點——"門門考優未必真優秀".從一個家長的角度出發,他們是希望孩子考優的,並且要門門考優。有很多考試優秀的孩子在能力上卻顯得非常的差。因為他把所有的經歷都用在如何做題答題上了,沒有剔出一些有效的時間進行交際能力的鍛煉,實踐能力的培養和其他行為能力的鍛煉上。我認為,一個學生要發展,必須是學習成績優秀,行為習慣良好,交際能力適中,這樣全面發展了,學生將來才能更好地適應時候的發展需要。

  當然,書中還有很多觀點,值得我們每一位從教人員深思,也有一些觀點,可以大家一起商榷,我們支持認同的觀點,對個別吳老師的觀點也可以持保留意見,比如我們上高比較流行的推門聽課,是不是應該商榷一下,但是萬事有利有弊。言由心生,希望做老師問心無愧才是我們最應該捫心自問的。教師做一個課堂建設的有心人,把教育心得記錄在案,日積月累,我們也會像吳非老師一樣,有一籮筐的教育心得。



課堂上究竟發生了什麼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經濟學是什麼 高效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