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補鞋少女的故事》讀書筆記

《補鞋少女的故事》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補鞋少女的故事》讀書筆記

  作者講述了在1986年,一位小姑娘,因為中國改革開放的政策,可以到深圳補鞋而收入成倍增長的故事。

  我一向認為中國人的先天智慧及刻苦耐勞的本領,並不亞於世界上任何其他民族。然而,無論是學術的成就,生活的水平,中國的表現實在使中國人無地自容。說什麼因為人口太多,資源短缺,其實都是一些毫無實證的借口,老早給香港及日本的例子推翻了。為什麼在美洲、歐洲、東南亞各地,中國人都能出人頭地,成就屢見經傳,但偏偏在中國本土卻是那樣?這問題似深實淺。我於是不假思索地回答——是被制度束縛了。試想,單是讓這些青年有一點走動的自由,一點擇業的自由,他們的收入在幾個月之間就增加了八倍!這是翻三番,不是翻兩番,而這些青年不用到21世紀就有這樣的成績了。

  在中國的制度改革下,國民總收入的迅速增長,是不值得大驚小怪的。計劃經濟制度的劣跡,史無先例,稍加改革,收入增長以倍數計算不足為奇。我國近幾年來每年百分之十強的增長率,從樂觀的角度足以雀躍,但從悲觀的角度看,卻反映出制度改革之不足。

  補鞋少女在幾個月間收入增長八倍,是否例外,難以肯定。但究竟多少倍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收入的激增是自由發展及勞力私產化的效果。為什麼我們幾十年來高舉着為人民謀福利之旗,卻一直沒想到自由發展能帶來的好處?以中國人的智慧,應該能夠想到這麼淺的道理。為什麼到現在還沒有想到,還要限制這限制那的?令人思之惘然。

  為什麼人們現在願意在知識上投資?比較深入一點的經濟學解釋,就是自由擇業意味着人力資源是私產,加上產品可在市場出售,收入可獨享,知識投資就增加了。

  政府在制定政策時是知道的,然而,可能還不知道,勞力一旦變為私產,知識投資就一日千里!勞力資產是這樣,其他資產也是如此。令人惋惜的還是墨守成規,堅持其他資產應為國有。另一方面,勞力資產的知識投資,是會嚴重受到其他合作的資產之一“非私有”的不利影響。假若把其他資產像補鞋青年的勞力一樣,界定為私有,知識投資會更加彰顯。這是可以斷言的。

  讀完了補鞋少女的故事,想起多年前讀書時結交的一位朋友,想想他所缺少的只不過是他應有的一點機會,否則今天他應該跟我坐在一起,分享《新賣桔者言》的心得體會了。

  勞力,是你的資本,但這必須是在制度允許之下的。在監獄,你體壯如牛,有經營天下之才,都沒用。因為你被限制和束縛。五十步笑百步,社會不是如此?

  感覺如這篇文章從小見大,由淺見深,貼近生活的調查,才是真正的知識。經濟學給人以啟發和思考,而不只是填塞。



《補鞋少女的故事》讀書筆記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讀書思廉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