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回頭看”,究竟應該如何看?

“回頭看”,究竟應該如何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當一項工作或一個階段性活動進行了一段時間后,我們總會用“回頭看”這三個字來總結前一段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或取得的實效,那麼對於每一次的“回頭看”,我們究竟應該如何“看”呢?結合當前開展的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階段“回頭看”工作,筆者認為要想做好、做實、做真、做細“回頭看”工作,應從以下三個方面找准“看”點。

  一是要懂得“回頭看”為什麼

  古語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

  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通過學習黨的理論知識、聽取群眾意見、深入基層調研、對照檢查等各個環節的有序開展,每一位黨員幹部在活動開展第一階段中收穫的關於黨的理論學習成果,只有通過不斷地總結,才能有效地吸收和消化,只有通過不斷在解決問題中發現問題,才能更好地在實際工作中充分運用好理論聯繫實際這一科學的工作方法;才能讓學習和工作通過階段性“回頭看”總結和改進而相得益彰。同時,每一位黨員幹部也只有通過認真虛心地總結在基層調研中群眾提出的各類熱點、難點問題,通過客觀思考和認真反省群眾提出的有關黨員幹部在“四風”方面存在的共性和個性問題,才能切實從思想上正確對待階段工作開展取得的成效,才能切實從行動上真正按照群眾指出的“短板”和不足,徹底查改和不斷完善工作中的不足和薄弱環節;才能通過活動開展真正為黨員幹部切實轉變工作作風,為馳而不息抓作風建設,奠定堅實的思想基礎。

  所以,開展“回頭看”工作,我們首先要抓住為什麼“回頭看”這一“看”點,才會懂得“回頭看”工作開展的真正意義是讓我們學會在工作和學習中,要善於總結,善於傾聽,學會反省,敢於直面問題存在,堅定查改問題的信心,這一先進的工作方法,從而培養我們謙虛謹慎的良好從業素質。

  二是要知道“回頭看”看什麼

  俗話說“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通過開門搞活動和深入基層調研、虛心傾聽基層一線員工的意見以及召開各種形式的專題民主生活會等方式,從而讓每一位黨員幹部都清楚每一階段 “回頭看”工作開展的關鍵內容是不僅要看自己,還要看別人;不僅要看到別人的不足,更要看到自己的不足;讓每一黨員幹部通過“回頭看”工作都清楚切實查改不足要敢於發揚“紅紅臉、出出汗”的精神,既要樂於幫助身邊的同事和朋友,改正缺點,不斷進步,更要學會運用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工作方法,學會在面對自己存在的問題時,要善納賢言,見賢思齊;在指出別人的問題時,要真誠。要敢於誠諫諍言。

  所以,開展“回頭看”工作,我們必須要準確抓住“回頭看”看什麼這一關鍵“看”點,清楚“回頭看”的重要內容是為了更好、更及時地指出我們應查改過去工作中的哪些不足,分析和防範今後工作中會出現什麼樣的潛在風險;真正通過 “回頭看”工作開展,讓我們在客觀正視自己和客觀對待他人的從業境界中,不斷完善自我、不斷提高業務能力。

  三是要明確“回頭看”做什麼

  古人云: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行之愈篤,則知之益明。

  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按照邊查邊改、立行立改的工作要求,通過開展階段性“回頭看”工作,讓每一名黨員幹部在真正懂得開展“回頭看”工作意義和內容的

  基礎上,進一步明確了在“回頭看”工作中要求每一個黨員幹部真學、深思、篤行的具體行為規範和行為標準,為切實在“回頭看”整改過程中取得活動實效,為下一階段教育實踐活動能夠更加紮實和卓有成效地開展,奠定了基礎。

  所以,開展“回頭看”工作,我們必須要切實抓住“回頭看”做什麼這一核心“看”點,從而明確開展“回頭看”的根本目的,是為了讓每一位黨員幹部通過查找不足和薄弱環節,切實在實際工作中做到知行合一、知行並重。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善於總結,才能善於反思;善於思考,才能善於提高。

  每一名黨員幹部只有以積極、主動的態度,以謙虛踏實的作風,在實際工作中認真開展“回頭看”工作並通過“回頭看”,學會批評與自我批評、理論聯繫實際的工作方法;學會在知行並重中將黨的先進理論和工作方法切實運用到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辦真事中;讓每一名黨員幹部充分認識到開展“回頭看”工作對力戒“四風”、提高能力防微杜漸、養成良好的從業習慣的重要性和實際意義所在;在真學、深思、篤行中,真正從思想上明白,在行動上落實“回頭看”究竟應該如何看。

  ----書於 2014年5月21日有感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階段工作“回頭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