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我的大學讀後感

我的大學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的大學讀後感

  這個暑假,我讀了高爾基的三部曲第三部——《我的大學》。

  這本書講述了在作者十六歲的時候,便離開自己的家鄉,獨自一人去喀山求學。但是作者高爾基並沒有上成大學,上大學便成為了高爾基的一個夢想。沒上成大學,作者為了能夠生存下去而四處奔波:住在貧民窟,賣苦力,和流浪漢接觸,在麵包店工作……後來,事情有了一絲轉機,高爾基在和古里。普列特尼奧夫,傑連科夫以及霍霍爾這樣的大學生和進步人士的交往中,高爾基進了一所廣闊的社會大學。在這所社會大學里,作者經歷了許許多多:經受多方面的生活考驗,對人生意義和世界的複雜性進行了最初的探索。

  高爾基從小善良懂事,當他來到喀山,寄住在一個貧困中學生家裡。這個家裡便有了三個孩子,這位媽媽很可憐,高爾基也注意到了這一點,就算是“媽媽“給一塊小麵包心裡也覺得如岩石般沉重,後來,高爾基決定找個工作,讓這位媽媽減輕些負擔。

  《我的大學》是部自傳體小說,故事情節簡單,明顯。作者用優美的語言寫出了他成長的片段。這本書是1923年完成的,作者此時已有55歲,年過半百。

  讀了這本書,我知道了無論什麼情況,多麼艱難,也要想辦法克服。並且要懂事,學會隨時隨地為他人着想。

  我的大學讀後感

  《我的大學》是描寫高爾基的自傳三部曲中的最後一本書。作者通過對自己童年、少年和青年時期生活和命運的描寫,生動真實地再現了他們那一代人的成長經歷。作者生活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俄國,沙俄專制下的黑暗與罪惡是他成長的獨特的社會背景,也鑄造了他獨特的成長方式。

  小說敘述了飽嘗人間辛酸的阿廖沙,抱着進大學讀書的理想來到喀山,但他的大學夢很快就破滅了。不久就參加了秘密的革命活動,貧苦的生活使他在伏爾加河附近流浪,和搬運工、小偷、乞丐生活在一起,向工人們傳播着革命理想,參加了大學生的秘密組織,鼓勵工人罷工等,這所特殊的大學——社會為他展現出一個越來越廣闊的新天地。

  當他來到喀山,寄住在一個貧困中學生家裡。

  他會很早發現這位可憐的媽媽的廚房哲學,分給他的每一塊麵包,在他心中都“如岩石般沉重”,由此他決定“出去找點活兒干,自個兒養活自個兒”。在暴風驟雨的日子裡,躲在廢墟底下的大地洞里,他頓悟“上大學——美夢而已”,而他又動情地寫道:“這個地方令我永生難忘,它是我的第一所大學”。這是他在喀山的第一個成長片段。面對苦難的生活,他沒有一點抱怨,他的善良的心充滿了感恩和希望。他知道苦難的日子很漫長,他對自己說:“苦難的日子裡我變得更加堅強了,生活環境越艱苦,越能磨練人的意志,這個道理我很小的時候就知道了。”年少單純,在苦難面前,他更深切地覺察出的是苦難帶來的無與倫比的財富!

  高爾基從小就受苦,但是他沒有放棄,我向我們應該學習他,雖然人生的道路有長有困難,但是只有我們有決心一定會給自己開闢一條新的道路。



我的大學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快樂的大腳 我的中國夢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