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大學自考演講稿-自考圓了我的大學夢

大學自考演講稿-自考圓了我的大學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大學自考演講稿--自考圓了我的大學夢

  尊敬的領導、各位老師:

  你們好!

  我沒有上過真正意義上的大學,因為年少時沒有這個機會,不是因為學業成績,而是因為家庭貧困。

  上大學是我年少時的一種夢想,一種渴望。雖然那時對大學的概念還不甚了解,更不知道它為何種東西,但卻成為我心中不懈的渴望。當年,如果不是因為家裡實在沒辦法,我想自己肯定不會走進那所中等師範學校的。記得上初中時,有一次開班會,老師讓每位同學都站在講台上談談自己未來的理想,我說想當一名警察,伸張正義,除惡去魔,為老百姓做事。老師當著全班同學的面,說我的理想不高,但很現實,說我的理想一定能夠實現。從那時起,我就開始為做一名警察而準備,平時注意保護自己的眼睛,經常性地鍛煉身體。因為我知道,健康的體魄對於一名警察來說是至關重要的。正當我滿懷信心準備參加中考時,班主任卻自作主張地為我填報了師範學校,我當時就哭了。可我不怪我的老師,她對我的了解甚至已經超過了自己的孩子。我家的經濟狀況,我的求學條件她是一清二楚的。

  暑期,看着大部分同學都上了高中,向大學邁進,我感到自己的心在滴血,整個人都瘦變了樣。可我沒有辦法改變現狀,我下面還有弟弟、還有妹妹要上學。

  凋零的九月,我背着行囊走進了離家不遠的師範學校。四年制的師範,讓人聽起既漫長而又無奈,多少人不知道去如何面對那上千個日日夜夜。我想我不能就這樣碌碌無為的走進去,走出來。我開始去思索,去實踐,漸漸地,讀書、寫作成為我最大的精神支柱。我記得讀的第一本文集是黃耕耘寫的,書因為太舊,封面已經模糊不清了,裡面的小短文都是一些描寫日常景物、生活小事,但讀起來卻讓人感到有滋有味,富於哲理。慢慢地,我越讀越覺得自己也有許多話要說,於是拿起筆,便有了第一篇小品文《生命的涵義》在一家小報上誕生了。雖然那只是幾百字,登在並不起眼的夾縫裡,但卻給了我一絲希望。從此以後,我的師範生活充滿了陽光,因為我有了一種精神寄託。除了上課之外,我下午就到閱讀室去看報紙,仔細品讀新到的刊物。周六周日到野外去採風,我切實感到了自己生活的充實和豐富,那顆枯萎的心漸漸鮮活起來。

  為了提高文學理論方面的素養,我參加了漢語言文學專科的自學考試,名家講述的文學理論使我對寫作有了更深的認識,我感到了自身離真正意義上的寫作相差得甚遠,有時自己根本無法駕馭手中這支筆,很多好的素材都因為自己的笨拙而流逝。我開始興奮起來,我要學習,我要挖掘,我要把自己用知識武裝起來,讓不斷的學習來打造我的人生。我涉獵大量的有關文學、科技、天文、地理、時事政治......凡是能夠接受知識我都要汲取。畢業后,機遇向我敞開了幸運之門,在中等師範畢業生都下鄉的年代,我卻有幸留在了一座小城。我珍惜命運之神的安排,把工作之餘所有的時間都用在了學習、實踐寫作上。為進一步提高自己文學修養,佔有更多的寫作知識,我又參加了漢語言文學本科段的自學考試。每當夜幕來臨之時,手捧那帶着墨香的自考教材,我就像一個貪婪的孩子,日日夜夜,認真閱讀教材,不明白的地方就用紅筆做個標識,積攢差不多了就去附近的一所師範學院去請教,一本書往往要啃上好幾遍,習題一道一道地去查找,不把分數押在作弊的小條上,我不想讓自己的學習含有半點雜質。人有時為了某種需要可能會欺騙別人,但不可以欺騙自己。終於,散發著書香的漢語言文學本科畢業證書拿到手了,看着自己一篇又一篇的小品文出現在報刊、雜誌上,我感覺自己就像秋季田野里的農人,正在用春天的汗水收穫着自己的稻穀,肩上的擔子沉甸甸的。

  朋友對我說,你小子該知足了,工作單位好,學歷也有了,該鬆鬆氣,歇歇了,整天總夾着本書,活得也太累了吧!我笑笑而已。是的,我的生活條件,工作環境都是令同齡人羨慕的。但我卻認為,人對什麼都可以滿足,唯獨對知識的追求不能滿足。或許我是另類人,但我卻認為自己的追求沒有錯。我又拿起了法律本科段的自考教材,加入到了國家司法考試隊伍中。我要給別人以啟示,正規院校大學畢業生能做到的事,我也能做到,不為別的,就為活着不低人一等。雖然我沒有念過一天大學,但我卻從沒有圍牆的社會大學里學到了許多連大學生也不曾擁有的東西。

  有過成功,自然也有過失敗,人總是在痛苦中的作出抉擇。無論最後如何,我相信,付出的艱辛總會有一點點回報的,即使什麼也沒得到,最起碼獲得了一份求知的過程,這就足夠了。如果我們每個人都細細回味一下自己的人生歷程,一生中又能做過幾件令自己滿意的事呢?

  自學伴我生活着,快樂着。我始終堅信:美好的明天,陽光依然暖融融……

  別對自己失去信心

  望着剛剛放下的電話,我感到有些茫然。一個朋友打電話來,想查詢一下自己的自學考試成績,如果沒及格,下次就不考了。他想放棄這項學業,放棄自己曾經設計好的計劃,回到自已高中畢業的起點。我剛想勸說幾句,聽到的卻是電話那端嘀嘀的盲音......

  其實,每個人在一生中都會遇到許許多多類似的失意,金錢、愛情、事業......可以說,在我們的全部生命中,失敗要佔多數,而成功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面對就業的壓力,家庭的沉重負擔,學業的囚籠政策,任何人都會產生心理上的恐懼,感嘆人生的不如意,抱怨命運的不公。進而對生活,對社會,對自己失去了信心,整日陷入一片迷惘之中。

  豪言壯語,高談闊論,只是虛無飄渺,離人們的實際相差得太遠太遠。因此,有時我們不得不安慰身邊的人,把失敗的原因都推給外界的不公,生活的偏愛,卻很少去激勵他們內心的醒悟,自己去尋找奮進的理由。人往往都是這樣,但當我們做完十件事而有一件事成功時,就會忘記那九件事的辛酸,而只為這一件事高興、歡呼,心靈的窗戶漸漸開始向陽光敞開。我們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就是一個平常的人。簡簡單單的生活,日升而出,日落而息,尤如晨風中吹落的花瓣一樣,灑落大地,溶入泥土。在平凡的日子中尋找每一次機會,在瑣碎的工作得到一絲快樂。為別人創造奇迹,為自己創造真實,這才是人生的真諦。

  當我們走進自學這支隊伍里的時候,就要想到這條小路的彎延和曲折。我們不是什麼天才,只能靠本事吃飯,靠毅力去完成這段艱辛的旅程。夜晚伴着雪白的燈光,品味着書香,難道這不算是人生的一大樂趣嗎?不要祈盼上天會免費賜予我們想得到的東西,只有付出你的汗水和淚水,在生活的某一時刻才會出現你人生中的一滴甘泉。

  朋友,不要失去信心和努力。失去信心的人會變得蒼老,生命會因此暗然失色;人生旅途都是因不懈努力而變得愈發亮麗,生命亦趨於豐滿,而你則變得更為年輕。

  一位詩人說:冬天已經來臨了,春天離我們還會遠嗎。

  只要努力去做了,自然會有一份回報,這是真理。



大學自考演講稿-自考圓了我的大學夢 標籤:快樂的大腳 奧巴馬開學演講 我的中國夢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