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讀後感600字

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讀後感6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讀後感

  在五一小長假中,我閱讀了由俄國着名作家高爾基所寫的《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這是自傳體三部曲。高爾基是一個世界無產階級文學的第一個偉大的代表。

  本書寫主人公阿廖沙從童年至青年時期的生活經歷及其心路歷程。深刻而生動地描繪了俄羅斯19世紀末期社會政治生活的歷史畫卷。作品中主人公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爾基本人。這一形象是高爾基早年生活的寫照,也是俄國人民,特別是處於社會基層的勞動人民,經過磨練後走向新世界的典型。

  高爾基在幼年時期父親就去世了,勤勞善良的母親因無法養活他,只好把他送到外祖父的家裡度過童年。他只上過三年學,十一歲就走向社會。開始了自食其力的生活。他當過學徒工、搬運工、守夜人、麵包工等,還要忍受舅舅們的嘲諷,外祖父的打罵,哥哥們的白眼以及東家的辱罵。只有外祖母對他一心一意,對他無微不至的關愛和照顧,是外祖母給了他力量。高爾基酷愛閱讀,他向小裁縫妻子借書,向“瑪麗皇后”借書,向賣書的小販借書。不放過任何一個可以學習的機會。十六歲時,他進入了“社會大學”,在與命運抗爭中他深入社會基層,飽嘗生活之艱辛,從而不斷豐富自己的社會知識……

  讀完本書,我感悟頗多。高爾基在如此艱苦的環境下還能抓緊一切時間學習着,閱讀書籍。而我們作為父母捧在手心拍摔着,含在嘴裡怕化了的兒童,卻對學習不以為然,只是漫不經心的應付着老師和家長。我們的父母,給我們創造了優秀的學習環境,我們難道就不可以好好學習,拼搏進取,天天向上,報答老師和父母嗎?讓我們一起向高爾基學習和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建議大家也來讀讀這本書,會讓你受益匪淺。



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讀後感6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快樂的大腳 我的中國夢 大學生入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