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我的大學,我的課題

我的大學,我的課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的大學,我的課題

  軍訓負責人、社團會員、學生會部員、校報記者、班級幹部、課題組成員、青協會員、學習小組組長,一個個身份伴隨着我的大學生活。忙碌而充實。然而,如果有人問我,你在大學做過的最有意義?對你影響最深的事是什麼?我會毫不猶豫的告訴他,“加入課題組,成為公管學院課題組的一員,並跟着老師做課題”。

  我將在課題組的收穫總結為如下4點:一,培養了研究性學習的能力;二、學會了做社會調查方法的方法;三、開闊了視野,增長了閱歷;四、認識到了團隊的力量,培養了團隊合作的精神。

  培養了研究性學習的能力

  課堂上聽課,學到的是灌輸式的理論。老師往往自己講的太多,學生討論交鋒的少,學生對老師講的觀點沒有懷疑的態度,沒有自己的思考,學生的自主思考能力得不到鍛煉。創新的思維也得不到提升。

  在做課題的過程中,老師、學長、學姐會告訴我們,做課題要有問題意識、批判精神,要注重實地調研。我們在研究前輩們論文中的觀點、方法時,要敢於懷疑,敢於批判。我們要針對一個問題去與農民面對面做問卷調查,與農民交流、與村幹部交流、與政府官員,企業主等社會各階層的人們交流。得到第一手資料,然後客觀的、不帶偏見的對其整理、分析,去粗取精,探索真知,得出比較科學的結論。

  在這文獻資料等理論知識的研究性學習和實地調研的研究性學習過程中,我的研究性學習的能力也開始提高。

  學到了做社會調查的方法

  方法是一個人做事成功的重要手段,掌握了方法,你就掌握了主動權。課題組讓我學到了做社會調查的方法。做社會調查有許多方法。比較常用的有問卷調查法、訪談法、觀察法、文獻研究法。這些方法在課題組中得到比較充分的鍛煉。這些方法將對以後的工作發揮重要的作用。

  假如你從政,做調查是你獲取決策信息,了解民意,開展工作的基礎條件,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能不能搞好調研,是你科學決策,提高治理能力的關鍵;假如你從商,你的產品和服務要想獲得更廣闊的市場,做好市場調查,也是一個比較重要的工作;另外,一個公司的變革同樣需要對公司內部、競爭者、外部政治、經濟、法律環境對調研。擁有調研的能力是你提升、獲得重用的重要砝碼;假如你從學,做學術研究,社會調查就是你核心的、最基本的工作。掌握做社會調查的方法,非常重要。

  做問卷調查,設計問卷要科學。你要把你想要知道的信息用恰當的語言表述出來,你要避免敏感性的問題,你的問題要通俗易懂,你的問題要有層次性,要利於你最後的整理分析、、、等要求;做訪談,你要有恰當的問題,並有比較充分的理論儲備能與被訪談者對話,你要有禮貌,要消除對方的顧慮和壓力,你要循循善誘,善於引導,充分挖掘你所想得到的信息;觀察法,你要對一個觀察到的事務具有敏感性,並能歸納總結,上升為理性認識;文獻研究法,你要有批判的精神,做文獻綜述,你要學習最前沿的文獻,你要搜集質量高的文獻學習研究,這樣你的提升才會更快。這些都是在課題組學到了做社會調查的方法。

  開闊了視野,增長了閱歷

  在和地方政府官員、企業家、農民座談中,對社會、農村的觀察中,你會對地方政治、三農問題、社會、人性有一個新的認識。開闊你的視野,增長你的閱歷。

  地方政府存在地方利益,地方政府在執行中央的政策時會有自己的對策,比如一些鄉鎮的小產權房房的盛行、違建倉庫的蔓延、土地非農化土地畝數的虛報造假。中央政府往往在一些問題上鞭長莫及。

  三農問題是中國的戰略性問題,關乎國家糧食安全、關乎社會穩定、和諧。以其核心的土地問題為例,其及其複雜。土地隱形市場問題、農地拋荒問題、土地規模經營問題、征地拆遷問題等都是關鍵問題,個個都不簡單,都需要採取有力措施予以解決。我們的課題研究就是要力爭把一些問題的現象弄清楚、把其深層的原因予以剖析,再構建一套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案。

  社會是一個複雜的系統,作為一個涉世未深,身在學門的大學生來說,對社會的認識還很幼稚。當看到、聽到社會的陰暗面,如侵害農民權益的事件的發展,儘管有改造這個社會的願望,但往往力不從心。一沒資源,二對社會的認識都不深刻、不了解,談何解決國家大事。從這我也認識到了,做課題也是為人生做課題,你的人生需要不斷的去解決各種課題。

  認識到了團隊的力量,培養了團隊合作的精神

  對於做課題,我認為團隊的力量體現在兩個點上。一個體現在自由探討、互相學習的過程中;一個體現在分工合作,共同解決一個問題的過程中。

  在主題研討的自由探討中,我們課題組的每一員都發表自己的觀點,一個個觀點形成思想交鋒碰撞,一些新的觀點,新問題,新的思路,開始出現在我們面前。課題組成員的整體的思想水平也有所提高。也有利於後面的論文寫作。

  在分工合作中,實地調研中,一個人得到的信息是有限。特別是得到跨地區的信息,這需要來自不同地區成員的參與。從而得到來自各個地區的實際情況,為論文的寫作提供充實的第一手資料;在論文的寫作過程中,不同的人負責一個章節,可以減輕壓力,專註於研究寫作你所寫的部分,論文彙集團隊的智慧,論文的質量也就會高很多。

  最後但同樣重要的是,在課題組獲得了友誼,和課題組成員的友誼、老師的友誼。這份友誼也是值得珍惜的。這都是課題帶給我的。擁抱課題,天天向上。



我的大學,我的課題 標籤:快樂的大腳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