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好狗萊依》讀書筆記

《好狗萊依》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好狗萊依》讀書筆記

  有的作家擅長通過刻畫人物來反映現實的人性,而有的作家喜歡通過動物來折射人性,俄羅斯的作家比安基就是后一種作家,看似描寫了動物世界的種種,而故事背後卻常常發人深省。

  《好狗萊依》講述了一個擁有狼血統的狗如何忠於自己主人的故事,故事中的我的爸爸是個獵人,有一次救了另外一個獵人,被救的人為了報答他的恩情,決定送給他一條萊卡狗,父親選擇了萊依,對他訓練有方,從不打罵責備,長大后,萊依幫助爸爸打過很多獵,也成功脫險了好多次,但是爸爸在一次意外中去世,萊依和祖母相依為命,並幫助祖母度過了艱難的冬日,找到了“我”,祖母為了養家糊口,不得不把我託付給萊依照顧,我與萊依整天為伴,萊依也肩負起了看護“我”的責任,吃糖和火柴事件尤其讓我意識到了萊依不僅僅是狼狗那麼簡單,它似乎充滿了人性,但一次歹徒事件徹底改變了萊依的性情,以前它總是生活在信任與被信任、充滿友愛的環境,而這個環境一旦被破壞,以前的所有美好也被帶走。簡單的一個故事,折射了人性的“醜惡”,或許在狼狗萊依眼裡,只有兩元對立的觀念,但是在人群中,這種單純的情感卻被複雜化了。作者寫的這個故事,溫馨中卻有點傷感,似乎在感嘆消失了的一些美好。

  《山雀的日曆》、《橘黃頸子》、《萬裏海征記》涉及的動物更多,但是同樣有着《好狗萊依》中的人性關懷,《山雀的日曆》通過月份記錄了山雀的生活,因為城市的存在和發展,原本快樂的森林也沒有了他的棲身之處,不過幸好有個有愛心的小姑娘幫她布置了新家,森林中的隱身大盜也被獵人打死了,可是現實中人類卻是實實在在的非隱身大盜,他們明目張胆可以掠奪所有鳥類的生命;《橘黃頸子》講述的也是類似的故事,人類和動物界的捕獵高手一樣,扼殺了一些動物的生命,橘黃頸子收留了一些鳥類的“孤兒”並教授他們生存的本領,他們運用自己的智慧在“惡劣的條件”下生存;《萬裏海征記》則是講述了一隻被放生的母雁,經歷了人類和天敵的幾次追捕,利用自己的智慧和運氣順利逃生,並繁衍生子的故事。

  這些故事看似寫了動物之間、人與動物之間的故事,但是信息含量卻很大,既是一部科普故事,更是一部人性與生命的故事,孩子在其中會受益良多。



《好狗萊依》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