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優秀教師的30本案頭讀後感

優秀教師的30本案頭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優秀教師的30本案頭讀後感

  很久以前我就在思考一個問題,以後作為高中老師的我,將以怎樣一個身份成就我的學生,也成就我自己?一年前選擇免費師範生這條路,是看中了它的穩定、負擔小、畢業后“無壓力”,可是最近總在想“師範”這個職業,不像它聽起來的那麼平凡,這是一有關高尚的、類似於工匠的、充滿愛的教育事業。

  教師是一個“思考中的手藝人”,他無時無刻不在思考,怎樣才能將手中的一個個泥胚塑造成有個性的雕塑作品;他們懷着工匠精神,在書桌前、在講台上、在作業本間,一步步精雕細作。高尚無關乎微小,佛在渡他人中渡己,而教師在成就他人中成就自己。

  在《優秀教師的30本案頭書》中,有一章《用最深厚的愛創造最大的奇迹》,推薦閱讀《第56號教室的奇迹》,看完之後,突然覺得教師也是一個有關於藝術的事業。書中介紹了雷夫,一位25年來一直在霍伯特小學擔任五年的級老師。雷夫只有一年時間,但是他卻將無數孩子改造成了懂得做人,懂得學習,會生活的、精彩的人。他用25個一年,在一間教室中發揮着自己的工匠精神,完成一件件雕塑作品,雖然不堪稱完美,但是每一件都有個性,從56號教室中走出去的學生有的成為了律師、有的成為了議員、有的成為了教師。雷夫說:“一年的時間可以改變一生,一間教室可以容納無限,一位老師可以激發一群學生的精彩!”

  今後,接受師範教育的我也會走上講台,進行一對多的教育事業,我希望自己能做到“沒有對成功的浮誇,也沒有對缺陷的掩飾”,將教育看成一種值得奮鬥終生的事業,我願意花上一輩子的時間,和教育來一個“美麗的邂逅”。

  教師的天職是傳授知識,但是更重要的是讓孩子看見美好的品質,並引導孩子去追求美好的這些美好的品質。雷夫說“教育無捷徑,但是不代表教育無門徑”,他用25年的教育實踐,為我們探索出了正確的門徑。雷夫的教育最成功之處在於以品格培養為前提,他借鑒了勞倫斯·科爾伯格在《殺死一隻知更鳥》中提出的“道德發展六階段”理論:我不想惹麻煩—我想要獎賞—我想取悅某人—我要遵守規則—我能體貼別人—我有自己的行為準則並奉行不悖。雷夫深信,着力於孩子品格的培養,激發孩子對自身的高要求才是成就孩子一生的根本。

  請將教師看成是一個藝術家,將教育看成事業。



優秀教師的30本案頭讀後感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春晚觀后感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