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沒有孩子是差生》有感

讀《沒有孩子是差生》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潤澤你的心靈

  ——讀《沒有孩子是差生》有感

  陳玉新

  本書由吳法源和王瑩兩位編者彙集了50個"問題學生"的成功教育案例,展示了許多優秀教師高超的教育藝術特色。案例範圍包括了小學到高中,而且還有很多比較尖銳的學生問題如:早戀、沉迷網絡、厭學、叛逆、娘娘腔、自閉等等,每個案例都是非常有代表性,而且也是貼近現在的學生實際的。書中也就是通過這50個案例展示了教師在學生培養過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蘇霍姆林斯基曾所說:在我們的創造性的教育工作中,對"差生"的工作是最難啃的"硬骨頭"之一。雖然如此,作為差生的父母和老師,誰也無權放棄"轉化差生"的努力,他們無時無刻不在尋找着教育差生的最佳途徑。

  沒有天生的差生,只有天生有差異的孩子孩子。多角度地看待學生,以期待的心情去關注學生的發展,你會發現,每一個孩子都是豐富的生命個體,他們個個都是那麼優秀。

  我們班的小威,一個隨父母親從四川來這裡做生意的孩子。開學后一周的一個早讀課上,英語老師拿着他的默寫本給我看,天哪,英文書寫歪歪扭扭不算以外,那分數才叫慘不忍睹,不是零分就是五分。我安慰英語老師,讓我先了解一下情況再說。下課後,我把戰戰兢兢的小威帶到了辦公室,輕聲詢問起他小學時的情況,從他斷斷續續的述說中,我終於弄明白了,由於他們那裡小學疏於英語教學,作為初中生的小威,英語水平只有我們這裡四年級孩子的水平,甚至還不如。我把小威的情況告訴了英語老師后,決定和英語老師一起幫助這個孩子。我先給小威換了個英語成績較好的同桌,讓同桌每天早上督促他讀英語單詞,如有不會幫他糾正;同時我布置小威每天把從英語老師布置背誦的單詞中挑自己想背的5個單詞,背熟並能默出,第二天我來抽測默寫。第一第二天實施情況還不錯,可是第三天,我抽測的五個單詞,他只默出了3個,我忍不住大聲道:"怎麼只要你默5個,你都不會,何況同桌每天都在教你讀。"見我生氣了,小威頭都不敢抬,一聲不吭。當下,我就後悔了,我的初衷不是要幫這孩子嗎?我怎麼三天就沒了耐心,我還要求孩子要對自己有耐心呢。於是,我叫他到教室外面,細聲細語地問他昨晚背誦情況。他很委屈地說:"老師,我很認真背了,只是昨天的單詞都很長,我早上來的時候還背給了小燕聽了呢,可是你報給我默的時候我一緊張就忘了。"聽了孩子的話,我慶幸自己沒有拂袖而去,而是耐下性子問明情況了,否則我的計劃不就功虧一簣了么!接下來的半個月,我天天和小威的同桌堅持着,而小威也挺爭氣,都能把他承諾的5個單詞默對。那天星期一,我一進教室,小威就拿着默寫本跑到前面,小臉漲的紅紅的,說:"老師,今天我可以多默幾個單詞嗎?"我立刻很誇張地大聲說:"當然可以,你能默幾個?""我試試看,可能會有十幾個。"接下來,小威果然不出眾人所望,默出了13個單詞,其中大部分的單詞都還挺長的。下面的同學給了他很熱烈的掌聲,我也獎勵了他兩本英語本子。英語老師也經常在課堂上叫他回答問題,在班上表揚他。從此,他學英語的勁頭更足了。這不,在期末考試中,他居然考到了54分,雖然還不及格,但是對於一個基礎很薄弱很薄弱的孩子來說,這可是質的飛躍啊。他自己也開心地說:"老師,謝謝您,我下學期爭取考及格。"

  愛默生說:"教育的秘訣是尊重學生。"蘇霍姆林斯基也曾說過,教育技巧的全部奧妙在於如何去愛護學生。這是我看完本書最大的感受,確實,學生是正在發展中的人。我們需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他們,欣賞他們成長的腳步。也只有這樣學生才能有尊嚴的成長。而且每個學生都是一個宏大的世界,在學生小小的心靈里,同樣包藏着艱辛和快樂、苦澀和幸福。一個群體中的學生總是各有差異、形形色色的。對待那些學習上馬馬馬虎虎,在品德上又多半不給人好感的學生,我們應該認真研究學生,發現學生的閃光點。教師的責任在於是全體學生都能健康地成長,為此,老師不能只抓"西瓜",而忽略了"芝麻".教師要在實際工作中因材施教,採用適當的教育方法,把"愛"撒向學生,善於發現和挖掘學生好的方面,肯定和表揚他們可愛的地方,並且要用學生喜歡的方式去關心他們愛他們。

  沒有幾個孩子願意和老師和教育做對,更沒有幾個孩子願意學習成績不好。每一個孩子都有渴望成功的願望和意識,讓我們都能點石成金,用我們的愛心、耐心、熱心、信心,使每一顆年幼的心靈得到潤澤,感受到師愛的溫暖!



讀《沒有孩子是差生》有感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