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彈痕讀後感

彈痕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彈痕讀後感

  根據同事的推薦,我看完了網絡小說《彈痕》。這是一部虛構的,綜合描寫中國王牌特種部隊“第五特殊部隊”的小說。伴隨着主人公“戰俠歌”的成長曆程。觀眾們的精神力量彷彿也跟着血與火的歷練中,得到了升華。《彈痕》讓我想起了我之前看到過的幾部類似題材的影視劇。

  這幾年,網上描寫特種部隊和各種軍旅題材的小說泛濫成災。其中不乏一些跟風湊熱鬧的,根本沒當過兵的人一時興起揮筆促成的爛篇。即使是中央電視台播出的軍旅題材電視劇,最終也難免落入俗套。《我是特種兵》熱播后反響強烈,但是續集《特2》就在情節上降低了一個檔次,明顯觀眾待遇遇冷。《特3》更是被總政批判傷風敗俗,抹黑軍人形象,給青年觀眾錯誤的引導傾向。這些續不如前、狗尾續貂的成因是什麼呢?是毫無監管的市場化運作。

  我曾經喜歡看《士兵突擊》。我不僅記住了那朗朗上口的鋼七連戰歌“一聲霹靂,一把劍,一群猛虎鋼七連……”其實當初第一次聽到鋼七連戰歌的時候,我就覺得,這就是說的特種部隊。因為歌詞“一聲霹靂,一把劍”描述的正是中國特種部隊的通用臂章圖案。我們還記住了電視劇中的許多貼近真實的,絲毫不加修飾的官兵交流場景。沒有明顯做作的歌功頌德、沒有蒼白無力的豪言壯語。就在平常中,理所應當的。我們記住了許三多。許三多為代表的相當一部分人,他給大家樹立了踏實做人,努力進取的榜樣。我曾經有一種感覺,許三多很像《射鵰英雄傳》中的郭靖,同樣是天生愚笨,被人認為不可救藥。令所有人失望過,絕望過。但是他宅心仁厚。有堅韌不拔的毅力和勇氣,一絲不苟的頑強作風。這種人,不理解,被嘲笑,是剛開始的事;成功,對他們來說是遲早的事。很多有着和許三多、郭靖相似性格和天性的人,沒有走出第一階段。就真的認為大家說的是對的,自己確實愚蠢不可救藥。沒有堅持,沒有賞識。所以沒有成為許三多和郭靖。

  我還喜歡看《我是特種兵》。這是2011年的優秀電視劇。它的前身是根據網絡小說《最後一顆子彈留給我》改編的。實際上這部小說出現的很早。我上大學時候,就經常和同學談論過這部小說。只是我只是說出了這本書的名字,大家就立刻覺得超凡脫俗。2002——2005年間。當時我總愛浪跡在中華網軍事論壇上,最後一顆子彈留給我找個名稱早已被廣大軍迷廣泛採納,成為使用頻率較高的詞彙。2011年的熒屏掀起了第二次高潮。我從讚美的只是這部《特1》,對於《特2》和《特3》沒什麼說的。就是一個字:爛。

  那麼《彈痕》呢。彈痕與《士兵突擊》《我是特種兵1》的異同點在哪裡呢?首先:相同點,在劇情最後,或者全過程。他們都涉及到中國特種部隊的訓練生活。不同的是,《彈痕》比后兩者,更瘋狂、更精彩、更血腥、更男人。明知道是虛構,但是又覺得一切都是那麼合情合理,絲絲入扣。我相信和大多數觀眾一樣,情節上第一個波瀾興起的地方,是主人公“戰俠歌”剛進入第五特殊部隊的時候。面對欲致人死地的劉偉。毫無功底,在第一堂課上就做出拚死驚人之舉。以命相搏。這樣的結果是造就了中國最後一個太監,也是綽號“蝮蛇”的死敵劉偉,和致命軍師“金澤喜”。雖然他們背叛的軍隊和學校。但是他們在最終都沒背叛國家。他們都是國家培養出來的軍人。他們的背叛只是懷才不遇,只是為了實現個人報復。但是他們一旦看見自己所依靠的組織對國家有不利舉動時。下意識的,那股愛國情懷,還是會激發他們會把情報提供給自己的宿敵,以便摧毀威脅祖國的一切行為。這是一個圓滿的結局,還留有一個未完待續的尾巴。

  戰俠歌、趙建平,奧蘭斯利,奧爾登。還會繼續創造出什麼樣奇迹呢?



彈痕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