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語文教材分析》心得體會

《語文教材分析》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學習是提高語文課堂教學的關鍵

  ——《語文教材分析》心得體會

  朝陽小學 王磊

  本學期吳忠市教育局提出對我市中小學教師進行教材教法培訓達標考試,我校也響應教委的號召,掀起了學習課標,學習教材和教法的熱潮.在這段時間的學習中,我受益非淺.學習語文課程標準,使我們能夠準確把握各個學段的教學目標,學習教材,讓我們對教材的編排及構成等有了深入的了解,對把握教材,吃透教材幫助很大.學習教法,使我們學到了大量的教學策略,為今後的教學指明了方向.

  作為一名小學語文教師,面對如何教好學生,如何勝任這份使命?我深感責任之重大。“摸着石頭過河”“前進中摸索,摸索中前進”,通過這幾天的集中學習,我覺得,上好課的前提是備好課,而要備好課,不能光依賴於“教參”,要讓學生學好一篇課文,教師先要反覆研讀課文,摸清課文的思路、抓住重點詞語、弄清重點詞語與所表達的思想感情。

  其次就是設計好教學環節。我認為,在制定教學環節時,教師要像導演一樣,精心設計出層次性清、操作性強、實效性高的引導學生自我實踐的課堂活動程序。要根據教材內容和學生實際,把握住教學必須突出的重點和需要解決的難點,圍繞一個“讀”字,做到以問促讀、讀必所思,以議細讀、讀能明理。把學生的自讀、教師的范讀、師生的齊讀等形式有機地安排在初讀、細讀、精讀等各個教學環節之中。要精心設計課堂設問,每次讓學生讀書時,都必須帶着問題去讀。杜絕“小和尚念經,有口無心”的讀法。課堂設問要有思維的容量、思考的價值、恰當的深度,着眼點要放在文章的關鍵處、作者的精心構思處、事物的聯繫處、學生的不意處、情感的發展處以及內容的矛盾處。相信,如果能做到這些,將會是一節不錯的課。反思一下自己,在平時的教學中,到底應該以怎樣的熱情去備戰,我們經常看到“教學不是簡單的重複,而是不斷的創新。”是的,因為我們所面對的是不同的學生,他們的思維是不一樣的,所提出的問題更是千奇百怪的,因而教師的行業是很具有挑戰性的,我們一定要以學無止境的心態去面對,活到老學到老。

  總之,通過這次的教材分析學習,讓我深深地體會到:學習是提高語文課堂教學的的關鍵。



《語文教材分析》心得體會 標籤: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軍訓心得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