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語文教師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語文教師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語文教師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在教育局的正確領導下,各學校開展了轟轟烈烈的暑期教師師德培訓學習活動。在這次聲勢熱烈的學習活動中,我們聆聽了實驗小學張長習老師的《做一個幸福的老師》專題講座,欣賞了邱老師《圓夢清華,見證精彩.》的美麗圖片,聽邱老師簡介了清華大學的發展歷史,以及學校的辦學精神使我們聽了受益匪淺。聽了張老師的《做一個幸福的老師》報告之後,我作為一個長期做班主任的老師,卻是心中有過不同程度的幸福,比如,學生犯錯誤后,老師教育他改了,我覺得是幸福的,我看見有學生主動撿垃圾,我覺得很幸福,我生病了,學生來問候我,我覺得是幸福的,學生做錯了事,能主動告訴我,我覺得是幸福的,我在課堂中讀錯了音節,學生能給我糾正,等等,這些事例足以說明我已經是一個幸福的老師了。

  我分別深入細緻地學習了《安全知識的有關內容》、《師德師風教育學習資料彙編》、《教師禮儀》、《下谷坪民族學校章程等內容。我對教師的職業道德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我認識到作為一名新時期的人民教師應該具備高尚的職業道德,這是新時代的要求,作為新時期一名教師肩上承擔著更加繁重的教書育人的任務。承擔著培育新型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的重任,承擔著提高整個中華民族素質的使命,教師的職業道德的高低,直接關係到國家的興旺發達。

  作為一名語文教師,通過師德師風的學習,在教學中更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一、要具有高尚人格、塑造美好心靈的本領

  教師應重視自身的道德形象,追求人格完美,重視教師職業的特質修養和個性魅力,有更高的人文目標。教師的一言一行,都無時無刻不在影響着學生,教育着學生。當我們的老師用自己的行動給學生作出表率時,也同時給學生指明了行動的方向。如果教師說得天花亂墜,而成為行動的矮子,那所說的也無異於對牛彈琴。教師要嚴格要求自己,自覺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和有關規定,以身作則,潔身自好,以德服人,以身立教,為學生樹立起楷模的形象。教師要具有高度的工作責任感。一名稱職的教師要以對歷史、對社會、對家長、對學生高度負責的精神,努力做好教書育人過程中每個環節的工作。教育的神聖還在於在我們塑造學生靈魂的同時,也在塑造自我的靈魂,並不斷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這恐怕是其他任何職業所無法比擬的。的確,在一個個鮮活的孩子面前,只有不斷地提高、完善自己,才能夠讓自己在“教師”這個稱號面前毫無愧色。“榜樣”意識,榜樣的行動,會讓我們坦然面對每一個學生,更會提升教師的自我形象。

  二、要具有春風化雨、言傳身教的技藝。

  我國近代教育家夏沔尊說:“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能稱其為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愛,能成為一種強大的力量,它不僅能夠提高教育質量,也會促進學生的成人和成才,影響學生的身心發展、人格形成、職業選擇和人生道路的拓展。

  因此,這是對教師情感素質的要求。教育不僅是認知過程,更是情感交流過程。經驗表明,情感可促使學生自覺接受教師的教誨,養成良好的認知習慣,行為習慣。師生情感交流是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的過程,教師心裡有了學生,學生就願意和教師在一起,且有親近感;教師尊重,理解,關心學生,學生就將更尊重老師,師生誠坦相待,心心相印。

  其中熱愛學生是教師必備的道德情感。陶行知提倡“愛滿天下,”魯迅強調“教育植根於愛”,別林斯基則認為“愛是教育的工具,也是鑒別教育的尺度。”教師對學生的愛首先表現為對全體學生的尊重、信任、理解、把愛灑向全體學生。愛中意的“王子、公主”無可厚非,但愛看不慣的“醜小鴨”更難能可貴。須知老師一句苛刻的話語,一個“兇狠”的眼神,一頓粗暴的斥責,都可能使學生畏懼不安,緊張無趣,厭惡這門學科,討厭這個老師,甚至還會毀掉一個未來什麼“家”。其次,要嚴愛結合,恩威並重,嚴格管理,嚴格要求,嚴而有格,嚴而有效。對待學生的錯誤與缺點,要儘力幫助,對待學生成長進步熱情肯定,用火熱的心腸,滿腔的熱忱去溫暖學生的心靈。讓學生感到老師勝父母,同學似兄弟。三是在日常生活上對學生友善、溫暖和關懷。課後與學生交友,讓他們掏心裡話,撲捉熱點。難點話題,日常以禮相待。遇到不順心的事要能控制感情,不遷怒於學生,讓學生增強克服困難的信心和勇氣,產生前進動力,明確前進方向。

  三、要具有刻苦鑽研、嚴謹篤學的理念。

  要成為當今合格的教師,就必須樹立終生學習的理念,不斷更新充實自己的學識。博學多才對一位教師來說非常重要,蘇霍姆林斯基曾提出:“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需要有一桶水。”然而,知識絕不是處於靜止的狀態,它在不斷地豐富和發展,每時每刻都在日新月異地發生着量和質的變化,特別是在被稱作“知識爆炸時代”、“數字時代”、“互聯網時代”的今天。

  教師更應該是一條清澈的,不斷流動的小溪,吸引着學生到你身邊來汲水。一名優秀的教師,除了必須熟練掌握專業學科知識和教材教法之外,還要“如饑似渴地學習新知識、新技能、新技術,拓寬知識視野,更新知識結構,不斷提高教學質量和教書育人本領。要養成求真務實和嚴謹自律的治學態度,恪守學術道德,發揚優良學風”。身體力行,以自己的光彩,自己的魅力來感召我們每一位學生。

  四、要具有淡泊名利、堅守教育的信念

  社會的發展和人性本身的弱點使人的物慾不斷膨脹,不斷膨脹的物慾必然帶來心理的不平衡,必然帶來精神的空虛,物質和精神的落差迫使我不得不承受痛苦的折磨,而且是長期的,揮之不去的。當我看到仍然有數不盡的教師們無怨無悔,像春蠶、像蠟燭,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來捍衛這個職業的聖潔時,我如夢初醒。他們用自己的行動,用自己生命的痕迹激勵着我們這些後來人,這些同行們,讓我們由不情願到情願,由情願到全身心地熱愛這個工作。因為,生命的意義遠不止於功利。“人吃飯是為了活着,但活着絕不是為了吃飯”。生活中許多微小中藏有博大,短暫中孕育永恆。

  坦言之,我們正在做的事從來不是,或不再是自己真正傾心的工作,我們必須為了錢而非為了工作的意義而工作。於是甘願成為毫無追求的人,淪為匠氣十足的人,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習以為常,麻木倦怠;於是我們放棄了讀書,放棄了關照內心,悄然喪失了自身認同和自身完整的意識,使自己的靈魂家園無以皈依,痛苦不堪。

  2008年5月12日中午14時28分,汶川發生震撼全球的大地震,有這樣一群老師,他們用自己的沉着、智慧,甚至生命,護衛着一個個花朵般的生命,奏響了感天動地的生命頌歌。災難面前,生命原來如此脆弱;面對災難,生命卻又如此絢爛。每一種表情都令人動容,每一個瞬間都感天泣地。

  譚千秋,張米亞,向倩……這些平凡而偉大的老師,在平常的日子裡,他們和你我一樣平常;當災難來臨時,他們挺身而出!當太陽在廢墟上升起時,他們卻含笑離去!他們用微薄的力量體現着生命的尊嚴與偉大!他們用單薄的身體挺起中華民族的脊樑!他們用生命詮釋教師的天職!

  面對這些用鮮血和生命鍛鑄師魂的英雄們,我們每一個教師都應該反思一下自己:我們是否真正熱愛自己的崗位?我們能不能做到忠於職守而盡職盡責?我們能不能像她那樣把愛心撒向人間?

  既然選擇了作為一名教師,我們所做的一切就無關於名利。是的,我們的工資很微薄,我們責任是那麼重,我們容顏一天天失去光澤,我們的白髮日日增多,既然選擇了,那我們就堅守吧,就為這最後一片凈土。總而言之,教書是一種責任,經其手,就負起責嘛。所以在每次質量檢測中,我所帶科目都名列前茅,及格率百分之百,均分都在80分以上,贏得學生的高興和家長的滿意,這時我也感到非常幸福。

  通過這次集訓和平常的認真學習,並對照自己在工作中的師德師風的各方面表現,發現自己還存在不少問題。

  一、存在問題

  1、滿足於現狀,缺乏上進心,概括地說:就是在工作中不夠主動、創新,而是領導交代幹什麼就幹什麼,不深入思考。在接受領導交代工作任務時應怎麼樣去創新完成,也可以說是按傳統的工作經驗,按部就班去做,只力求能夠完成工作任務,不出比漏就行了,就這樣的滿足於現狀。

  2、對學生不夠尊重

  在檢查工作中,經常檢查到一些紀律散漫的學生,上課鈴響了不進教室,還在教室外面滯留,遲遲不進教室,有時見到一些紀律不強的學生,從課堂中出去大小便,完事後不是及時回課堂,而是藉機在外溜達,有時發現自習課堂中的一些學生不遵守課堂紀律,大聲喧嘩,甚至滿堂走動搗亂了秩序。總是上前大聲訓斥,使師生關係很尷尬,這實在是一種不尊重學生人格的表現。

  3、對後進生缺乏關愛

  關心愛護後進生,轉化後進生,使後進生進步是一個教師的職責。在檢查工作中,我認識到,不按時進入課堂上課的學生,課堂中藉機出門溜達的學生,自習課中隨意走動搗亂的學生,大都是平時學習成績較差,自由散漫習慣的後進生,而對這些後進生,缺乏關愛精神,缺乏耐心教育,缺乏寬容態度,甚至認為那是不可教者。

  4.對學生要求過嚴,有恨鐵不成鋼的現象。致使在學習的過程中,有的吃不飽,有的吃不下。

  5、在自身學習中缺乏持之以恆的精神,有時有點懶筆。

  二、存在問題的主要原因

  對上述存在的問題,經過本人的深入反思,問題雖然在表面上,但是根源卻是在思想認識上。

  二是對教師職業的認識不深,缺乏與時俱進的思想意識,特別是思想上認為我們這樣年紀的中年教師,又加上知識水平有限,在工作上再談奮發精神再學創新精神豈不招人笑話,故而在工作中認為只要每天正常上下班,儘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行了,也就是滿足於現狀。事實證明,在工作中沒有黃中寶刀不老的精神是不行的,必須活到老學到老乾到老,才能體現一個教師的閃光價值。

  2、對教師與學生的關係認識不足

  關愛每一個學生是一個教師的職責,應盡職盡責教育學生進步,但是遇到一些紀律自由散漫的學生,他們言行過激有損校風校紀時,特別是受到衝撞時情緒就衝動起來,隨之就大聲訓斥、指責。其根源一是對師生關係認識不是;二是總認為自己是老師,高高在上,不以平等的地位對待學生,因而往往影響工作效果。

  3、師德師風欠佳

  作為教師,特別是肩負檢查任務的教師,應該把良好的師德師風均勻地灑給每一個學生。然而,我對後進生關愛不夠,特別經常調皮的學生,教育幾次后,不改的,更是很鐵不成鋼,我最喜歡罰他們背書、寫字,其實這都是不對的。

  最根本的原因是我對教師的職業道德理解不深,認識不透。沒把教師特有愛的陽光,愛的春風灑到每一個學生身上,沒有盡到一名教師的職責。錯誤地認為,後進生是“孺子不可教”者,所以每每訓斥實在是一種錯誤的認識錯誤的教育方式,經深刻的反思,歸根到底是對師德師風認識不深,是個人的教師職業道德欠佳的表現。

  通過幾天的集訓和認真的思考,我認為教師只有不斷反思,才能提高自己。

  反思一:差距需要正視。

  反思二:事業需要熱愛。

  反思三:孩子需要欣賞。

  反思四:學生需要公平。

  反思五:育人需要藝術。

  反思六:習慣需要養成。

  反思七:職業需要付出。

  反思八:思想需要淡定。

  反思九:現實需要感恩。

  反思十:教師需要積累

  因此,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一定要以“致富思源、富而思進”為動力,加強學習,振奮精神,努力完成本職工作。一是加強學習,切實提高思想和工作水平,首先是加強理論學習,其次要廣泛學習經濟、政治、法律、科技、歷史、文化等方面的知識;二是從嚴治教,加強自身建設,進行教學上的改革,努力教育好我們的學生----祖國的花朵;三是振奮精神,以百倍的幹勁投身於社會主義教育事業。

  1、更新教育觀念,徹底改變以往那種懲罰學生是為學生好的錯誤思想,改變對學生居高臨下的態度,主動、積極地建立一種民主、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尊重學生人格,熱愛學生,尤其要熱愛差生和後進生。

  2、樹立幾個意識:

  (1)牢固樹立“育人先做人,正人先正己”的意識,要求別人做到,自己堅決要做到。

  (2)牢固樹立“學校無小事,事事都育人;教師無小節,處處作表率”的意識,以教書育人為本職,作學生、教師的表率。

  (3)牢固樹立“寧守清貧,不損師德”的意識,發揚教師高風亮節、“紅燭”精神,廉潔從教,維護自身“愛崗敬業、淡泊名利、無私奉獻、執着追求、探索創新”的美好形象。

  (4)牢固樹立“以德治校、以德治教、以德服人”意識。

  (5)牢固樹立服務意識,憂患意識,競爭意識,增強使命感、緊迫感和危機感。

  (6)牢固樹立“主人翁”意識,以校為家,以教為業,校興我榮,校衰我恥。

  3、積極調整心態,正確對待當前人事制度、工資制度改革,明確自身的“責、權、義”,正確處理奉獻與索取、集體與個人、名利和道義之間的關係上一頁



語文教師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標籤:師德師風 語文教師 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師德啟思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