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借我一生》讀後感

《借我一生》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借我一生》讀後感

  705班 覃書豪

  這學期,我在老師的大力推薦下讀了《借我一生》這本書,它的作者是中國現代最具爭議性的文化人——余秋雨先生。這部萬言著作以倒敘的方式,描寫了作者由父親去世陷入回憶,並從出生前的事一直寫到父親去世后的事。這本書花了很多的筆墨來寫文革以及文革遺留問題,讓人感觸甚多,我僅選取此書讀後感受中的幾條,與大家分享。

  “讀一本好書,就如同與高尚的人對話。”在讀過《借我一生》后,我在為人處世上有了很大的收穫,對這句話也有了深刻的感悟。每讀一本好書,就像接受了一場精神的洗禮,每看到一個細膩的描寫時,我就會感到自己與作者融為一體,那種浮想聯翩的奇妙感覺,用酣暢淋漓、身臨其境來形容,屬於詞彙貧乏。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我總是隱隱約約的感覺到作者正坐在我的對面,向我傳授他為人處世中的過人之處,書中的一句“他們罵啦?他們罵什麼啦?讓他們罵去!”讓我頗為震驚,是啊!在人生中難免會有一些誤解、一些坎坷,那又有何妨呢?身正不怕影子歪,誹謗能嚇到誰呢?它只能讓真正有過錯的人感到害怕,只有一身正氣,才能無懼於邪。但丁說過:“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我們學習知識是為了什麼?難道就是一個高雅的稱號?一句世俗的奉承?不!我們要跳出世俗的束縛,回歸到真實的內心世界,做真實的自己!“讓他們罵去!”在現實生活中,的確有不少叫罵的聲音,可那能證明被罵者的低賤嗎?也許恰恰相反,人們所能看到的是罵人者的不文明。正如在校園中有不少人習慣性的帶口語,不管誰聽到了,第一直覺就是譴責此人沒素質、沒教養。所以,不要與他們爭辯,公道自在人心。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沒錯,讀了《借我一生》后,我在寫作上獲益匪淺,我學到了一種新的寫作方法——欲揚先抑,欲貶先褒。例如作者在寫一位十分讓作者厭惡的偽精英時,他這樣說道:“這位大師的光輝讓我仰望,卻不敢靠近,因為他用他的雙手創造了無數的慘劇。”這樣的寫法不僅可以強調感情,還可以使人物性格更加清晰。一個短小的句子便可以寫出作者的觀點與看法,這是這種寫法的最大優點。

  總而言之,讀一本好書有百利而無一害,它可以陶冶人的情操,升華人的精神,提高人的情趣,鍛煉人的文筆,它使人身心健康,品格高尚,它是讓人擺脫愚昧的良藥,是使人高尚的精神食糧,是人類歷史進步的寶貴財富,是令人進步的良師益友。多讀書,讀好書。



《借我一生》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