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城南舊事》讀後感400字

《城南舊事》讀後感4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城南舊事》讀後感400字

  彬縣水口鎮西留完小四年級   郝志邦

  小學有一篇課文《冬陽 童年 駱駝隊》。學了這篇課文,我就非常渴望能讀一讀林海音的《城南舊事》。這不,機會來了,在我們學校的“燭光圖書館”中,我見到了由張倩寧姐姐捐贈的《城南舊事》。

  《城南舊事》是由五個短篇組成的,用小英子的視角講述了發生在舊北京20世紀30年代末的幾個故事,這幾個故事中最令我感動的是《驢打滾兒》。《驢打滾兒》中的宋媽是一位受封建意識毒害很深的農村婦女形象。她勤勞、樸素、善良,具有中國農村婦女那種對生活十分執着的韌性,她的丈夫好吃懶做,家中一貧如洗,她只得丟下兩個孩子,自己外出掙錢來養家糊口。不料,在她走後,丈夫把一個孩子送人,另一個孩子也不慎掉入河中溺死。一位母親就這樣相繼失去了兩個孩子,她沒有反抗,在“婦為夫常”的封建思想下只有順從。她好像成了一個生孩子的工具,沒有悲怨,沒有憤恨。她的悲劇正是當時中國農村婦女說的悲劇。

  想想宋媽,再想想我們,我們現在的生活何其幸福。我們整天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里學習,還能享受“蛋奶工程”,享受“義務教育”,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好好讀書呢?



《城南舊事》讀後感400字 標籤:城南舊事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