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城南舊事》讀後感---花兒落了

《城南舊事》讀後感---花兒落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城南舊事》讀後感---花兒落了

  爸爸的花兒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

  當英子站在那垂落的夾竹桃前默念時,那首哀婉、惆悵的驪歌就一直縈繞在我耳畔。“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難得是歡聚,唯有別離多……”

  “我分不出海跟天,我也分不出好人與壞人”的清澈童聲,為我們唱起一支支素樸單純的歌謠——緩緩而去的河流,緩緩而去的歲月。

  爸爸走了,對小英子來說,她的童年也就結束了。也許,童年,是記憶的開始,也是一個夢的符號,它代表經歷滄桑后的人對純真年代的懷念。童年啊!是夢中的真,是真中的夢,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

  冬陽下的駱駝隊,水井邊的小夥伴妞兒,“瘋女人”秀貞,躲在草垛里的小偷、斜着嘴笑的蘭姨娘、不理英子的德先叔、和英子朝夕相伴的宋媽以及最後因肺病去世的爸爸,他們都在歲月的步影下消失了。童年美夢,頓然破碎。可以說,童年時的每秒每刻都是一個人的重要的段落。

  相比之下,雖然我的童年過得無憂無慮,但是英子的童年卻過得十分精彩。她的童年是戲劇化的,但是卻是很真實、純樸,那樣得純凈淡泊,彌舊溫馨。英子的童年之所以精彩,是因為她有一顆純潔凈化的心靈,正是她有了這一顆心,她的童年才幸福。那是真正的,無憂無慮的,不折不扣的快樂。而世俗上的快樂,不過是金錢和名譽。可以說,她的思想像金子一樣閃光,像瑪瑙一樣純潔,像水晶一樣透明,像牡丹一樣鮮艷。

  那是生活中平凡而美麗的詩,是故事,是夢幻,讀時彷彿輕重音樂,扣動人心,字裡行間所隱含的對社會的評價,對童年的回憶,對生活趣事的樂道,還有家中的或人或事……

  這本《城南舊事》就像夏浪里的一縷清風,讓我知道別錯過童年,花兒謝了還會開,太陽下山明天還會爬上來,我的童年一去無影蹤,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希望《童年》這首歌將在我的心中輕輕地吟唱……永遠……



《城南舊事》讀後感---花兒落了 標籤:城南舊事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