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故事新編>蜈蚣之死

蜈蚣之死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天地萬物都具有靈性,是情讓我們的心靈在一起,是情讓我們知道榮辱,是情給了我們無窮的力量。就連巨毒的蜈蚣也有深厚的情意。

  傳說世間有二害,一是大群的蜈蚣,二害便是一條數十年的巨蟒,但巨蟒還是一寶,吃了它的膽,便可以延年益壽,很多人就為此而葬送生命。這故事還得從一個男孩說起,一個幾個月就變得瘦弱無比的男孩說起。他的瘦弱令母親倍償擔憂。

  為了尋求原因,母親尋找了各地名醫,但醫生都說他是因為吃得太少,時間一長,自然變得瘦弱,這卻令母親詫異,兒子向來帶一大碗飯菜而去,空碗而回,又怎能說吃得太少,況且兒子總是承認飯菜是自己吃完的。

  男孩繼續瘦弱下去,母親再也忍不住了,她向學校跑去,跳躍了一座座的高山。她終於到了一片深山眾林,這條路原本是沒有人敢走的,這個山林有許多巨毒的蜈蚣,為了免除自己遭受其迫害,人們想盡一切辦法。現在,蜈蚣幾乎消除殆盡,這條路是通向學校的捷徑,學生們當然希望走近路。

  她到了學校,也顧不上喝水,氣喘吁吁地對老師說:“我…我兒子,怎…怎麼變得…如此瘦弱。”這令老師也百思不得其解,天天都看到男孩瘦弱的軀體,在上課時又無精打采,毫無活力,老師正將告訴他的父母,並把他遣送回家,看見他母親來了,正好叫她把他帶回家去。

  母親經過千求萬求,老師才勉強答應男孩再在學校學習一段時間。這是一天中午,陽光日麗,樹木搖曳着,涼涼的北風似乎帶着一個驚天動地的奇聞。

  老師的眼睛透過門縫,他驚愕地發現兩隻粗壯的蜈蚣在這個瘦弱的男孩面前舞步,腹部還留下疤痕,顯然是以前受過重傷。地上鋪滿了米飯和菜,還有一個晃動的大碗,訴說著秘密的破碎。老師頓悟,男孩一定是用自己的飯菜去餵養那兩隻蜈蚣,以致變得瘦弱。

  北風一絲絲吹入,男孩感到蜈蚣有些涼意,忙轉身想關緊門,發現了老師,男孩驚慌失措,嚇得幾乎說不出話,他忙跪向老師,哀求不要將這個秘密告訴別人,這麼瘦弱的身軀跪在堅硬的地上,老師真是有些“同情”,“只要你能回家不再來學校並說出這件事的來龍去脈,我一定不會把這件事說出去”老師硬巴巴地說。男孩被迫答應。

  原來,這個男孩為了走近路上學,第一次走那條路時,恰好發現兩隻受重傷的蜈蚣,它們的眼睛充滿了乞求和無助,無力的身子扁平平地躺在一塊尖利的石塊上,這畫面給人們是多麼地歡喜。可在男孩看來,卻是多麼悲慘,他產生了惻隱之心,為了保護蜈蚣的安全,讓它們健康成長起來,男孩不得不把它們躲藏起來,並用自己的飯菜餵養蜈蚣,就這樣,男孩因此瘦弱下來。

  在得到老師的“同情”和“理解”后,男孩歡喜得忙道謝,這已是下午,男孩背着書包回家了。

  第二天早晨天還未亮,母親就煮好了豐盛的飯菜,她盛了一大碗飯菜想讓男孩帶去學校,中午吃。走進男孩的房間,發現男孩摟着書包睡覺,母親悄悄地從男孩手中拿過書包,想把飯放入,打開一看,發現兩隻巨大的蜈蚣,母親嚇得面色蒼白,兩腳發抖,男孩被書包掉在地上而發出的聲音驚醒了,他知道倘若蜈蚣落入村人手中蜈蚣必死無疑,男孩撿起書包,飛也似的跑了。

  為了保護蜈蚣的安全,男孩將它們放在一個隱蔽的樹林,天色漸黑,即使男孩對蜈蚣有多麼眷戀,他還是依依不捨地離開朝回家的路上去了。

  快到家了,這與往常的確不同,父母以前總是在路上迎接男孩,可今天卻沒有任何人跡,四周靜得可怕,時時傳來烏鴉的叫聲,男孩的心頓時空虛起來。他邁出沉重的步伐,艱難地朝大門走去,在大門旁停了片刻,思索着是否將大門打開。終於,他用瘦弱的小手慢慢地推開了大門。第一眼看到的便是桌上那把厚厚的戒尺,這要比男孩的手大的多。旁邊坐着的便是面情嚴肅的父親,男孩進來了。

  “蜈蚣曾害過多少人的性命,上次我就差一點被蜈蚣給…”父親話還沒說完,身體就不停的打顫着,“爸爸,我知道村裡很多人都害怕蜈蚣,尤其是您,自從上次后,每天晚上都做惡夢。還四處求醫、求神拜佛,但現在我和蜈蚣生活那麼久,不也好好的嗎?所以我們不必害怕它們。”男孩力爭道。

  “你這臭小子,竟敢這麼說你爸,我什麼時候怕過蜈蚣了,我做夢、求神還不是為了你。快說出蜈蚣的下落,不然我打死你。”父親恐嚇道,“爸爸,對不起,我讓您生氣了,但我相信蜈蚣是有感情的,要不,我現在怎麼還沒有被蜈蚣吃了,您說對不?”男孩語重心地說。

  “就你這麼瘦骨如材的樣,它們不希罕,它們一定是想吃我。”父親一說完,顫抖更重了,戒尺在手中晃晃動動。“爸,它們一直被我摟着睡,還用書包關緊,不可能出來,您放心。”男孩力辯道。

  “啪”一聲巨響,尺子打在桌子上已變成兩半了,“你小孩子家,乳臭未乾,能知道多少?狗改不了吃屎,難道它們還會沒法出來,你自己不想也就罷了,難道你還想讓你爸媽也死去,做一個遺臭萬年的人嗎?”父親已是面紅耳赤,一個巴掌打了過去。

  男孩被父親碩大的巴掌打倒在地,嘴角流出一股殷紅地鮮血,就像一面紅色的旗幟,告訴男孩要堅持,迎接勝利的到來,男孩堅難地站了起來。

  “說,快說,你倒底把蜈蚣藏在哪兒了,不說我就打死你,總把你被蜈蚣吃了連屍首也沒有要好”父親一說完,便又一巴掌打過去。

  此時男孩的臉部已溢滿了血,血流入嘴裡,咸腥的。男孩分明感覺到自己的氣息已變得微弱,死神正在向自己招手。但他更知道倘若父親知道蜈蚣的去處,蜈蚣必死無疑。便低着頭,沉默着,似乎在迎接父親的巴掌。

  就在父親剛又要打男孩時,母親進來了,她一把手抓住了父親的手。哭泣地說:“難道你真的要打死咱們的兒子嗎?虎毒還不食子,你就狠心下手?”父親用力推開了母親,母親恰巧碰到桌子的角頭,鮮血噴涌而出,母親便這麼的死去了,男孩立即跪向母親,嚎淘地大哭起來,他的聲音流露出無限的凄慘,是那樣的悲涼,那樣的無助,淚水打落在地,一滴、兩滴…奏出了一曲又一曲的悲歌,在痛訴着男孩內心的壓郁與凄苦。

  “滾,你給我滾得遠遠的,我再也不希望看見你。”父親嚴厲呵道,男孩撫摸着母親冰冷的臉,哭泣着,拜了拜,然後用手撐着地,他發現自己的腿早已麻木,不得不用手慢慢地爬出門檻。父親看着自己妻子冰冷的屍體和男孩遠去的背影,雖然有些痛苦,但還是呼出了深深的怒氣,他的手已不打顫了。

  現在已是深夜,眼前一片漆黑,就像是大地的一張厚厚的棉被,讓地球好好地睡上一覺,可男孩卻還在用手爬着。終於,他爬到了那個他放着蜈蚣的隱蔽樹林。他還沒回過神來,兩隻蜈蚣便一下跑到他身邊,簡直嚇了他一大跳。知道是蜈蚣后,他無奈地說:“親愛的朋友,我很想把你們留在身邊,可現在我自己都不能照顧自己,更不用說保護你們的安全了,你們如果跟着我只會讓你們受更多的苦楚。”說完,男孩便轉身走,可蜈蚣緊跟着男孩,受着傷的男孩根本耍不開蜈蚣,只好讓它們跟着走。

  男孩用手艱難地爬着、爬着,狂烈的風迎面吹來,吹開了他身上單薄的衣裳,露出裸條條的脊骨,在抵抗着這寒冷,可還是覺得冷,鼻涕一直地流了出來,但片刻間他卻把衣服脫了,蓋在了兩隻蜈蚣的身上。這的確令人難以理解,可這童愛的力量似乎振動着整個地球。

  蜈蚣倒也知道感恩,它們連忙把衣服蓋在男孩身上。此時,男孩的眼睛已經濕潤了,他萬萬沒有想到,被人們稱為人類的最大殺手~蜈蚣,今天卻有這樣的舉動,或許是上天看他孤苦伶仃,無依無靠,特地派遣兩隻蜈蚣暖化他的心靈。

  路上布滿了尖刺和利石,他的手和腳都已劃出了一道道的傷痕,鮮血沿着他爬的方向繪成了一條長長的河流。可他分明感到心裡暖暖的,沒有半點痛苦與寒冷,他繼續爬着。

  就在這時,突然傳來了聲音,“噢!嗚!”是那樣的清楚,彷彿就在耳邊,他更加高興了,趕緊回應,“喂,我在這”身上一下子充滿了活力,他奮力地向前爬行。兩隻蜈蚣卻幾次用嘴拉着男孩,想阻止他前行。男孩不理解,一次又一次地推開它們的嘴,自己高興地爬着。無奈,兩隻蜈蚣只好跟着男孩前行。

  沒過多久,他真的看到了微弱的燈光,於是更好興奮了,快樂地朝燈光爬去,那燈光越來越近,在這漆黑的夜晚,彷彿能把整個村莊照亮,就連心裡也能照明,給人以溫暖,到了。

  他輕輕地敲了門,“喂!有人嗎?我是一個小孩,現在天色已晚,北風呼呼,而身上卻只有單薄的衣服,這荒山野嶺,我很難再找到其他人了,我能否在您家裡睡一覺?”男孩嘶啞的聲音卻有着無限的期盼。屋子裡傳來了粗厲的聲音,“哪裡來的野孩,現在事實多變,如果你沒有回應‘喔!嗚!’我還可以勉強你待在院外。否則,給我滾得遠遠的。”男孩的確不解,心想:那不是村裡的人向我打招呼嗎?剛想完,立即發現不對勁,這荒山野嶺,除了這一戶人家,哪還有其他的人呢?心裡頓時有了一股莫名的害怕。

  屋子裡顯然是位老奶奶,那屋裡寂靜了下來,燈光也很平靜,“不用說了,你一定回應了,你知不知道那聲音是巨蟒發出的,它就是根據人的聲音來跟蹤人並侵害他們或者是人為求蛇膽送死的,現在村裡所剩無幾,都是被巨蟒害的。所以,你給我滾得遠遠的。”老奶奶更加粗厲呵道,說完,燈滅了。

  此時,男孩更加恐懼了,他早就聽說巨蟒是人們的大害,他現在才知道為什麼來的路上,兩隻蜈蚣總是用嘴拉着他的衣服,阻止他前行。可惜,知道太晚了,他轉身想離開,可是他實在是無力了,只好停在院里,他坐了下來,用手摸着蜈蚣說:“朋友,對不起,都是我不好,不聽你們的勸,連累你們了。”蜈蚣依貼着男孩,雖然是夜晚,但也能感覺到男孩與蜈蚣間的真情。片刻便沉默了下來,在等待着暴風雨的來臨。

  風停了,樹木又直直地站了起來,在這漆黑的夜晚,四周靜的可怕,男孩分明聽見蜈蚣與自己的呼吸聲。他伸直了疼痛的雙腿,兩眼微開着,兩隻蜈蚣扒在他身旁,兩眼死死地盯着前方。

  風又來了,這時的風更加猛烈,嘩啦啦的樹葉夾着可怕的噝噝聲,一片樹葉吹在了男孩的臉上。他知道,這片內聚着恐怖的柘葉正在向他敘說著巨蟒的到來,男孩睜開了眼睛。

  蜈蚣兩眼一動不動地盯着風的方向,它們觀察着這裡的一切變化,現在,它們知道巨蟒來了,真的來了。

  一條長長腹部有光的身影突飛而來,它用尾巴狠狠地打在男孩的身上,男孩便暈了過去。兩隻蜈蚣見此情景,勇猛地撲了過去。

  或許蜈蚣對巨蟒來說簡直小的可憐,蛇根本不把蜈蚣放在心上,它直奔男孩,張開大口,剛想咬下去,卻被兩條蜈蚣咬住了尾巴,蛇用力甩着尾巴,那樹枝被巨蟒擊斷了一枝又一枝,可蜈蚣根本沒有鬆懈的意思。

  時間持續了很久,已經是黎明了。

  巨蟒像發了瘋一樣到處亂攛,為了脫離蜈蚣,它只能用嘴咬向蜈蚣了。看着巨蟒的嘴牙向蜈蚣突飛而來,驚醒的男孩趕緊撿起一枝被蛇擊斷的樹榦向巨蟒迅速扔去,卡在了巨蟒嘴裡,蜈蚣本想在這時候咬破蛇膽,這樣,沒有膽兒的巨蟒必死無疑。片刻,兩隻蜈蚣便鬆開巨蟒的尾巴,撲向巨蟒的腹部。

  蛇就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刻,咬斷了樹榦,由於巨蟒牙齒鋒利,樹榦被咬得尖尖的,似乎是想用來縫衣服。看着撲面而來的兩隻蜈蚣,巨蟒便立急向蜈蚣咬去,雖然蜈蚣爬得飛快,但又怎能比得上巨蟒閃電般的驚速呢?縱然蜈蚣馬上回逃,但有一隻蜈蚣還是不能倖免,它一下子就被巨蟒咬住。男孩看見后,大喊:“不要!”便迅速向巨蟒奔去,卻被巨蟒的尾巴打倒在地,男孩又暈死了

  那隻被巨蟒咬住的蜈蚣不一會兒便巨蟒吞在肚裡,巨蟒又立刻奔向暈死的男孩,那鋒利的牙齒讓人看都膽顫心寒。另一隻蜈蚣見此情景,連忙用嘴咬住那根被巨蟒咬斷的尖樹榦向巨蟒撲去,待要接近巨蟒時,它用嘴用力地把枝幹向自己的腹部下叩,巨蟒剛要咬下男孩的頭部時,蜈蚣腹部下的鮮血便噴涌而出,射向了巨蟒的眼睛。巨蟒頓時感到眼前一片漆黑,就不用說那嘴邊的男孩了。

  蜈蚣便趁此機會,趕緊向巨蟒的腹下咬去,巨蟒更加瘋狂了,它不停地亂攛,那場面可真是驚天動地,氣壯山河。

  蜈蚣咬住了巨蟒的膽兒,它痛得亂擺動着長長的軀體,蜈蚣分明聽見巨蟒的求饒聲,蜈蚣使出最後一點力量咬下去,蛇膽掉落下,巨蟒和蜈蚣掉了下來,雙雙去世了。

  風又停了下來,四周恢復了以往的平靜,從天的那邊掉下了一滴淚水,冰瑩透亮,在男孩的臉上流淌着,男孩醒了。

  他第一眼看到的便是腹部插着樹榦已死的蜈蚣,旁邊還有那條腹部沒有膽兒的巨蟒。男孩立即爬向蜈蚣,任憑身上有多痛。到了蜈蚣的近旁,他看到一顆碩大青色的顆粒,這便是人們常說的寶蛇膽,聽說吃了這顆膽可以延年益壽,可又有多少人葬死在巨蟒的嘴下。男孩用瘦弱的小手撿起蛇膽,他分明感覺到這顆膽包裹着兩個好朋友的性命,它是那樣地沉,那樣地重。男孩的手在顫抖着,顫抖着。他不能明白,被人們稱為第一殺手的蜈蚣,今天卻會為了救自己而獻出它們自己寶貴的性命;他不能明白,手中的這顆碩大的蛇膽,人們竟然為此而不怕犧牲性命。世界中的事實在太奇怪,害蟲竟然為救人而選擇死亡,人們明明是膽小如鼠,然而卻為了蛇膽挺而走險。

  握着這顆膽,男孩頓時覺得自己非常地孤獨,是多麼的寂寞,或許是埋藏在男孩心中的情種已經死去,他覺得在人世間活得太累,小小地他,肩上卻扛起了肝腸寸斷的重任,讓他根本沒有喘氣的機會,或許是命運捉人,他剛好有兩個好朋友,心中的情種剛發芽,這麼快便枯萎了。

  男該把蛇膽放入口袋,拔出插在蜈蚣腹下的尖樹榦,用它剖開蛇腹,取出裡面已死的蜈蚣。卻發現蛇腹里有一堆的金子,但他並沒有欣喜若狂。他把兩隻已死的蜈蚣放在一起,不停地哭泣,淚水擊打在蜈蚣身上,化成了一道道的泉源。許久,男孩才把它們埋了。

  天亮了,老奶奶醒了,她打開門一看,便看見了那條已沒膽的巨蟒,她立即尖叫起來,然後跑到男孩面前,不停地用嘴親吻着他,然後用和藹地聲音對男孩說:“我的小乖孫,多虧了你,要不然我每天都要過着擔驚受怕的日子,你真是我的救世主,我的上帝,這條巨蟒不知害了多少人的性命。我可愛的小天使,請把膽給我吧!我定把它剁成萬塊,噢!這些金子你只管撿去。”說完,便把一雙手伸向男孩,顯得如此有禮貌。中國五千年的華廈文明果真“名不虛傳”。

  “對不起,老奶奶,我知道您想服下它而延年益壽,但我真的不能給您,我也不會自己用。”男孩本想把蛇膽給老奶奶,但一想起成千上萬的人曾為此而犧牲了性命時,便馬上縮回手。

  “什麼,你說什麼,我對你低三下四,你居然不領情,你知不知道,我就是躲避巨蟒的殘害,才活到今天,什麼你自己不會用,你不用你還能把它扔了不成?反證你今天走不了,不給也得給。”老奶奶這時的聲音變得如老虎撲兔,顯得非常粗厲,真是老奶奶喝一喝,全村抖三抖。真不明白,這麼老的人,居然能喊得這麼大聲,這也難怪男孩害怕。

  男孩忙向後退了退,他的臉色已嚇得蒼白,全身在顫抖着,他從來沒有和陌生人說過話,本來膽小的他,今天如此一嚇,也難怪他會這樣,但不知怎麼他馬上又回過神來。“老奶奶,您知不知道曾有成千上萬個人就是因為這顆蛇膽而犧牲?你又知不知道人們就是為了這顆膽而變得冷漠無情?您還知不知道人們因為這顆膽而沒有了人性?我一定要把它毀掉。”男孩一下子不知從哪來的勇氣,或許是蜈蚣給的,一說完,男孩便馬上轉身跑了。

  老奶奶頓時變得啞口無言,但她看到男孩跑了,便也飛速地追上去?你又知不知道人們就是為了這顆膽而變得冷漠無情?您還知不知道人們因為這顆膽而沒有了人性?我一定要把它毀掉。”男孩一下子不知從哪來的勇氣,或許是蜈蚣給的,一說完,男孩便馬上轉身跑了。

  老奶奶頓時變得啞口無言,但她看到男孩跑了,便也飛速地追上去,速度真是飛快,真想不到這麼一把年紀了,跑得還如此快,不久,他們就跑到了一條江邊,“你別跑,臭小子,你給我站住。”老奶奶邊跑邊說。

  男孩看到跑不過了,便停了下來,他想了想,如果把蛇膽扔到江里,那麼便永遠消失了,人們再也不會為此而變得冷酷無情,也不會丟掉性命了。他趕緊把蛇膽取出,此時河邊已圍了眾多人,他們都想把男孩手中的蛇膽取回,便都撲了過去。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刻,男孩把手中的蛇膽用力一扔,便扔進了滔滔不絕的江里,但他萬萬沒有想到,他們都跑向那深不見底的江里,男孩頓時呆了,他根本理解不了人們這種怪異的形為。

  “求求你們,不要去。”男孩哭說著,又趕緊跪向他們。可人們根本不理會他,還把他當成十足的瘋子。看着他們一個個地跑入江里,一個個的腦袋消失在江面上。男孩真的不忍心看,他變得六神無主,變得屍魂落魄,他真的理解不了人們,這也難怪人類被稱為天地的統治者,是最聰明、最具有靈性的。男孩轉過身,想往回走,但他自己也不明白,自己究竟要去哪兒。

  突然間,他覺得非常想念蜈蚣,想念和蜈蚣在一起的快樂時刻。想着想着,不覺就回到了家,男孩的事迹早已傳遍了鄉村的每一個角落。父親一看見他,便樂呵呵地說:“我的乖兒子,你終於回來了,你知不知道你老爸有多擔心你,都怪我不好,趕你走,還打你,請你告訴爸爸,你是不是真的把寶蛇膽扔掉江里,我不相信你有這麼傻,難道已被你吃了,唉!算了,只要你告訴我它的色、香、味、形就可以。”凶神惡煞的父親這時對男孩關懷備至,虛寒問暖的,看來,父親也有深重父愛之心。

  男孩半句話也沒有說,便獨自關上門,儘管父親多次敲門,他還是不開,獨自呆在房間里,是多麼地孤獨、落魄。

  一晃時間就過去了近一年,這近一年裡每天都有許多無辜的生命葬送在江里,但人們並沒有因為有人溺水而死而害怕,去江里的人反而與日俱增。而男孩的父親,說自己根據兒子的描述,研製成了一種色、香、味、形都完全相同的真正寶蛇膽,去街頭招搖撞騙。

  這是一個大年夜,男孩呆在房裡,覺得非常想念蜈蚣,這一夜,他夢到了許多與蜈蚣相處的快樂時光,他夢到蜈蚣向他微笑,他好想和蜈蚣相處,去蜈蚣的世界。第二天,父親發現兒子死了,但他招搖撞騙的形為並沒有由此而停止。

  其實,世間哪有什麼寶蛇膽,這隻不過是人們不知道巨蟒吞了一堆金子,能在巨蟒的腹部看見金子發出的光芒,他們便誤認為這是佛祖賜給凡間的寶蛇膽,吃了可以延年益壽。世間沒有什麼是永恆不變的,惟有不變的就是情,蜈蚣死了,但男孩與蜈蚣的情意是那樣的永恆、那樣的真摯。或許,在另一個世界里,男孩與蜈蚣正快樂地活着,真正死的便是活在這世間行屍走肉的人們。或許,人類真正的最大殺手是人的愚昧無知和他們麻木不仁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