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戲說人生>窮日子裡的溫馨咖啡

窮日子裡的溫馨咖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準備大賺一筆的王均之怎麼也沒有想到,苦心經營6年的服裝廠會在一夜之間倒閉——就在南方老闆前來驗貨時,發現生產的10000件唐裝意外出現了大小不一的窟窿,明眼人一看就知是有人暗中破壞澆上的稀硫酸!王均之一陣昏厥當時就被送進了醫院,200萬心血就這樣付之東流了。人倒霉喝口涼水都塞牙縫,就在王均之連上吊的心都有的時候,他的老婆徐美麗偷了保險柜里的10萬元錢,帶著兒子跟個男人跑了。

  窮人要活也得混碗飯吃,王均之只好到一家飲水公司做了一名送水工,騎着一輛破摩托整天風裡來、雨里去的,不到三個月,人便累得又黑又瘦。還好,老闆很賞識吃苦耐勞的王均之,前後解僱了不少人,唯獨留下了他,王均之的收入自然多了,由700元一下子拿到了1000元。

  手頭稍寬裕,王均之的嗜好——咖啡癮上來了,因消費不能過高,他不敢買高檔的咖啡豆,就到超市買了兩瓶速溶咖啡,味道差些也能解解饞。每天拖着疲倦的身子回到家中,王均之累得連飯都不想吃,便沖咖啡來解乏,他喝咖啡從不加“伴侶”,咖啡會由舌尖生出一股特有的醇香……這天,正當王均之微閉着眼睛美美地享受咖啡時,冷不丁瞥見杯子上“林夢茹”三個字時,心裡一陣“怦怦”急跳……

  他的初戀情人叫林夢茹,兩人不僅投緣,還有個共同嗜好,就是喝不加糖不加牛奶的咖啡。此刻,王均之非常渴望見到林夢茹,好向她倒倒心中的苦水。王均之想起一年前到瓷器店買咖啡具時,他一眼相中了印着“林夢茹”字樣的杯子,這可是難覓的珍品。見他愛不釋手,旁邊的服務員不禁問道:“先生,你是喜歡這種還是另外碎花的?”王均之不假思索回答:“我喜歡林夢茹……”誰知這句話卻將服務員的臉鬧紅了,兩人對視的一剎那愣住了,王均之沒想到賣瓷器的服務員竟是多年沒見面的林夢茹!林夢茹見王均之一身名牌,知道他混得不錯,為王均之高興的同時,眼神不禁暗淡下來。這些全被細心的王均之看在眼裡,婉轉問了才知,林夢茹的男人心肌梗死去世5年了,現在她和女兒相依為命……

  第二天,王均之來到那家瓷器店,店老闆說已經辭退了林夢茹。打聽到林夢茹住在小北街12號樓時,他便騎着摩托車前去尋找,來到6樓敲了敲房門,林夢茹出現在他的視線里。林夢茹乍見是個送水工,剛想關門,王均之說:“我不是來送水的,我是來找你的!穿着這身工裝就認不出我來了?”林夢茹半天才辨認出眼前這個又黑又瘦鬍子拉茬的人竟是王均之,她一臉疑惑地問:“大老闆怎麼突然送起水來了?”王均之輕輕地嘆了一口氣,林夢茹見他有難言之隱,轉身去了廚房,一股咖啡香飄了過來,林夢茹端出了兩杯咖啡,微笑着問王均之:“你要加糖嗎?”王均之沖她一樂:“你應該知道的,我還是老習慣!你……還是喜歡喝這一口?”林夢茹回答:“除了女兒,我就剩下這點兒溫馨了,日子苦些,速溶咖啡倒是月月買的。”為了安撫林夢茹,他將自己的心事說了出來。

  林夢茹抹着眼淚說:“難為你了,要往樓上扛那麼重的水,你應該學會保重身體才是!”王均之頓感一股暖流,點點頭說:“我會好好活着的。”這時,林夢茹看了看錶,不好意思地說:“不是我不留你,我趕着要去做鐘點工了。”說著將手裡的工作衣、皮手套裝到袋子里。一見林夢茹要出去工作,王均之趕緊告辭先下了樓,臨走時留下一樣東西說是送給她的見面禮。林夢茹這才看清楚,是一套精製的咖啡具,杯子上面印着草書:林夢茹。這套咖啡具在店裡曾經賣過,也是自己夢寐以求的,只是3000元的價格叫人望而卻步,可王均之目前是在困難時期,卻送給她這麼貴重的禮物……

  王均之閑暇之際,總要來到林家和林夢茹聊一會兒,他還見到了林夢茹的女兒丹丹,丹丹不僅長得可愛,還有着一雙天真無邪的眼睛。看見來了個陌生人同媽媽喝咖啡,丹丹很懂事地躲在卧室寫起了作業。王均之說,丹丹的眼睛比媽媽還漂亮。林夢茹苦笑道,丹丹的眼睛好看,可她的視力並不好,最近還老喊眼睛疼。兩人喝着咖啡,聊着天,時不時發出會心的一笑,感受到了那種久違的溫馨。

  兩個月後,當王均之再次登門時,發現林夢茹的眼睛腫成了核桃,問發生了什麼事,可她只顧低頭哭泣,倒是沙發上的丹丹開了口:“叔叔,我的眼睛突然看不見了,大夫說可能是視神經出了毛病,要想治好,就得請專家做視神經再植手術,需要花費100多萬元,媽媽手裡沒錢……”

  看着心上人傷心,王均之的心裡像貓抓一樣,他勸林夢茹說:“你不能這樣作踐自己,哭壞了身子,誰來照顧有病的丹丹?我替你想想辦法,我有幾個有錢的朋友,或許能籌集來100多萬元……”說完王均之起身告辭,臨走時將發下的薪水全掏給了丹丹。

  轉眼過去了兩周,林夢茹發覺王均之突然沒了信息,床上的丹丹,駭人的100萬元……林夢茹明白了,原來王均之怕拖累呀。第二天,林夢茹準備出去借錢,電話鈴卻響了,只聽王均之急切地說:“夢茹,你和丹丹趕緊準備一下,咱們這就去省城住院……”林夢茹猶豫了一下,不知該說什麼好,王均之一下子猜透了她的心事,隨即補充道,“你就放心大膽地住吧,那100萬元我給丹丹籌備好了……”

  經過專家視神經移植,丹丹的眼睛終於重新見到了光明,丹丹激動得語無倫次:“大夫,我看見了叔叔……看見了媽媽……”林夢茹高興地和丹丹擁作了一團。突然,她像想起什麼似的,拉着女兒來到王均之面前,命令道:“丹丹,快給爸爸跪下磕頭……”丹丹奇怪地看了看媽媽,慢慢地“撲通”一聲跪下來。王均之以為林夢茹這些天太勞累犯糊塗了,一時被母女倆的行為弄得不知所措,但看見林夢茹的眼神有些怪異,兩人便一齊退出了病房。

  醫院附近有家上島咖啡店,王均之執意要請林夢茹一同進去坐一坐。當兩杯醇香的咖啡端上來時,林夢茹淚眼婆娑地說:“均之,謝謝你救了孩子。對不起,有件事至今瞞着你,丹丹,她是你的親骨肉啊……”

  當年林夢茹忽然發覺身子異樣,便到醫院做了檢查,沒想到自己懷上了王均之的孩子!她急忙去找王均之,準備將這個消息告訴他。誰知等見到了王均之,自己還未開口,對方先說了一件難以啟齒的事,王均之和徐美麗一同去談一筆生意,結果喝多了酒,等醒來時,發現自己和徐美麗睡在了賓館里,徐美麗還撒起了潑,要挾王均之非娶她不可……於是林夢茹將嘴邊的話咽了回去,兩人就這樣分道揚鑣了。

  沒想到事情會是這樣,難怪自己看到丹丹總有一種說不出來的親切!王均之將林夢茹緊緊抱住,並道出了內心的苦楚:當接到10000件唐裝的生意時,王均之整天泡在廠里,三個月都沒有回家,後來任務接近尾聲,王均之想到冷落在家的徐美麗,為了給老婆一個意外驚喜,他連電話也沒有打便徑自回了家,當他悄悄擰開門鎖時,卻被卧室里一對男女的激情戲驚呆了……

  令王均之暈厥的是兒子經過DNA親子鑒定,竟然不是自己的親骨肉!他萬念俱灰,離婚時堅決不同意分給徐美麗所要的巨額財產。他無意中看到,這個狠毒的女人在發給情人的短信中說,要用稀硫酸燒毀生產出來的所有唐裝……王均之靈機一動,將裝硫酸的塑料桶暗中調了包,當徐美麗得知王均之的唐裝變成了一堆破爛時,馬上將保險柜里的錢偷走溜掉了。

  從此,王均之得了嚴重的憂鬱症,整夜睡不着覺,大夫只好勸他,與其這樣折磨自己,不如出院換個活法,做一些體力活,讓心情真正輕鬆起來,不然的話,你有可能瘋掉的……王均之便選擇了送水工,經過鍛煉,他的病逐漸好了起來。兩人把這裡面的誤會和隱情全都說了出來,咖啡杯里滴進了兩人的熱淚。

  王均之為丹丹掏出了100萬治好了眼睛,丹丹以為媽媽要自己認王均之為乾爹,她當場便答應了。當媽媽後來告訴她實情時,她頭一扭進了卧室,還將門“嘭”地一聲關上了。林夢茹敲了敲門,丹丹叫嚷起來:“他既然是我的親爸爸,為什麼現在還不和你結婚?”

  林夢茹難為情地說:“均之,錢都用來給丹丹治病了,你的服裝廠往後還咋開呀?”王均之像個主人似的,一轉身從廚房端來兩杯咖啡,遞給林夢茹說:“你怎麼忘了?服裝廠‘倒閉’是人人皆知的事呀,雖然遠離了富裕生活,咱們不是還有溫馨的咖啡做伴嘛!丹丹說得對,咱倆該去民政局登記了。”

  丹丹打開門,像只小鳥一樣飛進媽媽的懷抱,林夢茹的杯子一歪,咖啡全灑了出來,特有的醇香伴着笑聲一下子撒滿了簡樸的小屋。

  (責編:方圓 )



窮日子裡的溫馨咖啡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