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在不能上網的日子裡

在不能上網的日子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最近不知什麼原因,網絡老出問題,將近有一個星期上不了網。鬱悶啊!惦記着農場的菜該收了,牧場的動物也該喂牧草了;還有和網上朋友們的招呼也不能打了,也不能回帖、發帖了;當然也不能在網上聊天、搜索、看新聞了……好在我是閑人上網,沒有網上的業務和工作。給網通打了幾次電話也不管用,說是光纜出故障沒修好呢。那幾天幾乎每天打電話過去,得到的回答總是“還沒修好呢。”實在忍不住了,最後乾脆找到網通公司(據說現在改聯通了,不過人們對互聯網的這一塊還是習慣叫網通。)正好經理在,那位網管員才向經理抱怨說,他找不到人去修。不過我這一找還是管用的,一會兒就來了幾個人,總算修好了。謝天謝地,終於能上網了。在不能上網的日子裡,除了焦急的等待、抱怨,最後無可奈何的冷靜下來,我想了很多:假如沒有網絡,我們會怎樣呢?我們的生活又是怎樣一番景象呢?平時我們常說回歸自然,其實只是時髦的說說而已。像我這個年齡,小時候還沒有電,在昏暗的煤油燈下讀書寫字;沒見過汽車,記得那還是1963年,縣供銷社接回第一輛解放牌卡車,我們放學后圍着看新奇,對那位司機真是羨慕啊!電話那是公家單位和人家高級幹部家裡才有的。小時候只聽說“樓上樓下電燈電話”那是共產主義社會。短短十幾年時間,我們從原始的農耕社會進入了信息現代化,搭上了信息高速公路的快車,還沒來得及回味,沒來得及坐穩……

  偶爾的一次停電,沒有水喝,不能做飯,不能看電視,不能開空調,簡直就是災難。突發的交通事故,就會造成堵車甚至道路癱瘓。我們有時候抱怨城市污染太重,但誰也不願意少開一會兒空調,少開一次汽車。面對喧囂的城市我們有些煩,嚮往清靜的大自然,但真正回歸自然卻就像吃膩了魚肉再嘗嘗山間的苦菜,僅限嘗嘗而已。一天的停電,一周的網絡不通就會受不了的,人們的生活已經習慣了這些便利的交通、通訊和能源的服務。人們嫌棄工業化帶來的污染,卻實實在在享受着工業發展帶來的便利;我們討厭商品社會的爾虞我詐,卻也分享着商品經濟帶來的富足和繁榮。這個世界是矛盾的,社會是矛盾的,人的自身也是矛盾的。我們的慾望要求沒有盡頭,世界在矛盾中發展,人類自己在希望、失望、幸福、痛苦的經歷中力求平衡,發展創造着宗教、哲學和文化。我們沒必要苛求這個世界圓滿,“福禍相依”,“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中國的先哲們對自然的深刻認識,使他們的人生豁達瀟洒。

  我們既然已經乘上現代化的高速列車,就很難歸隱山林,回歸自然,對行進中的顛簸也大可不必鬱悶和叫苦連天!當我們厭倦了繁忙吵雜的城市生活,不妨去鄉下探親訪友,走走那鄉間的泥土小路;如果不放心超市和飯店那些成品、半成品食物的衛生標準,自己親自下廚房做一做,那是另一番體驗;在不能上網的日子裡,出去散散步,逛逛街,在燈下看看書,和家人聊聊天,也有無限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