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在那缺水的日子裡

在那缺水的日子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那缺水的日子裡

  現在,在我的家鄉首府安康市和我的家鄉所在地旬陽縣,各級各部門正在開展一項氣勢恢宏的、主題為“把安康帶回家”的宣傳文化系列展示活動。活動開展后,全國各大報刊雜誌、網站等新聞媒體先後都作了一系列全方位報道。那麼,作為愛寫一點小文章的我,也迫切想參與到這項活動里去,用文章來表示自己的心意、心愿,表達自己的心情。該寫些什麼呢?思來想去,徒然間,我想起我的家鄉安康(旬陽)正擔負著要把“一江清水送北京”的千載難逢的歷史重任,那麼,就讓我寫一篇我自己與“水”有密切聯繫的文章,或者是講一個我自己與“水”有關的故事吧。這個想法瞬間在腦海里一出現,急行軍般的回憶便像縴夫肩上的纖繩,把我的思緒很快拉回到很久的40多年以前,那難忘的三年自然災害時期,在那缺水的日子裡······於是,我很快打開電腦,敲擊鍵盤,寫了起來······

  渾水用明礬澄清后才家用

  上個世紀的60年代,我家住在神河街道,在那個時候,所有的神河街道居民,日常用水全部是用河裡的水,由於街道沒有備用水井,每年只要河裡一發洪水,整個街道的居民就在沒有清水可用的情況下,只得把渾水挑回家,將渾水裡放進明礬,經攪拌澄清后才開始用水。當然,在更多的時候,一旦發洪水,居民們便拿上鋤頭等工具,在離河邊不遠的沙灘上挖水窩,待水窩蓄滿水后,才一碗碗或一瓢瓢地舀起來倒進水桶里挑回家用,在當時,就是採用這種最原始、最傳統的采水方式,不知方便了神河街道多少個家庭,不知為神河街道多少個家庭養育了多少下一代人。當然,在這些挑渾水和挖水窩的人群里,自然也少不了我。只是那時我還小,是和大弟弟為家裡抬水吃,而不是我一人為家裡挑水吃。現在,每當我想到當年的場景,好想把“世上只有媽媽好,沒媽的孩子像根草”的歌詞改動一下,唱一句“世上有水才最好,有水喝的孩子身體才好”。真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而現在10多歲的孩子們,真正是趕上了好時代,他們不僅喝上了乾淨、純凈、衛生的自來水,而且還喝上了高科技生產的礦泉水,同我們那個時代相比較,真是一個在天上,一個在地下,天壤之別!

  挑夫們說“腳窩裡的水也能喝”

  1966年文化大革命開始后,學校開始搞複課鬧革命,我上不成學了。於是,我和一些同學們一起,進入了挑貨隊伍的行列,也就是為神河區的供銷社和糧管所運輸收購的農副產品和糧食,大約經歷了一年多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裡,使我對水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認識,體會到了水對於人來講,是多麼的寶貴!不知多少次,我和同學們在運貨的行程里,就聽到不少“喝腳窩裡的水”的話題,才開始我不明白,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是在挑貨的過程中,在沒有水喝的饑渴難耐時,一些年長的挑夫在找不到水源的情況下,就喝下雨時人在行走的過程中腳踩在地上踩出的腳窩裡下雨後腳窩裡蓄存的雨水。一次,我在運貨的過程中與幾位挑夫偶遇,問及此事,幾位挑夫們異口同聲地說“腳窩裡的水也能喝!”;一位挑夫還講了某一日自己喝腳窩裡雨水的經過。還有一次,當我挑完貨返回途中,經過一個小溪時,親眼看見一位背貨的女孩在爬上懸崖邊找水喝時摔成重傷的情景。每當我想起這段經歷時,心頭便感到一陣陣顫抖。真可謂水貴如油,水貴如金啊!同時,也使我想到了戰爭年代,我們的戰士在戰場上,在缺水的惡劣環境下,在你死我活的戰場上,僅有的一點水誰也捨不得喝,互相推讓的情景,也有的戰士為給傷員和戰友找水而犧牲在敵人的槍口下。現在,每當我看到有浪費水的場景時,就想對浪費水者大說一聲:同志,請節約用水啊!當然,現在的神河街道居民,不僅不用再去挑貨了,也不會再去喝腳窩裡的雨水了,自來水進了家門、庭院,用水一擰水龍頭,就可以洗衣、做飯。

  而對我自己而言,在我學當挑夫挑貨的時候,雖然沒有喝過腳窩裡的雨水,但在十分饑渴的時候,小溪和河裡的水,我沒有少喝。當然,這是題外話。

  生產隊長的父親說“新石板房上流下的水也能喝”

  1974年2月,我和6位高(初)中畢業生一起,下鄉到現在的仙河鎮插隊成為一名知識青年。雖然插隊的生產隊各方面條件比周圍生產隊條件好,但由於地處半山腰,在天乾的時候,吃水也成了很大的問題;特別是在天氣乾旱的時候,莊稼比人更需要水。在那個時候是大集體時期,一遇天旱,全生產隊就要開展抗旱保苗,人們就挑着水桶到處找水,而水源呢?就是人們在開展農業學大寨運動、大搞農田基本建設,搶修水平梯地時遇到有水源的地方,就立即把有水源的地方挖個大坑,四周用石頭砌起來修成的蓄水池裡的水。我們知青組是7個人,才開始只有一擔水桶挑水,後來生產隊才給我們知青組買了一口水缸,記得有一年天氣乾旱,我們知青組的生活用水,找了3個蓄水池都是乾癮的,找到第4個蓄水池才找到水,那一段時間裡,水缸基本不用,成了我們知青組的展覽品。在特別缺水的時候,我們知青組在蓄水池挑水時,還得和生產隊里的群眾排隊挑水,在有些時候,排隊排到自己跟前時,蓄水池裡早已沒有水了。記得插隊第一年夏天的一天,突然大雨滂沱,山洪爆發,黃泥漿水從山頂上撒潑傾斜下來,而我們的水缸里一點水也沒有了,這時,住在我們知青組隔壁的生產隊長的父親知道后,大聲告訴我們“你們知青組蓋的新石板房,新石板房上流下的水也能喝!”雖然我們幾位知青半信半疑,但一想到沒水吃的困境,我們還是相信了生產隊長父親的話,很快用水桶接了滿滿一缸水,用了一個多禮拜。現在回想起來,多虧生產隊長的老父親提醒了我們。否則,我們幾位才出社會的年輕人,真正是束手無策、無計可施了。現在,我離開插隊的仙河鎮已經30多年了,30多年來,那裡的父老鄉親在鎮黨委、鎮政府的領導下,依託當地優質的水資源,合理開發、利用水資源,使全鎮的山更綠,水更清,一河兩岸稻穀香,山清水秀更誘人,堪稱“旬陽小江南”。那裡人民群眾不再為吃水、用水犯難發愁,自來水不僅引上了山,而且進了門、入了戶。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也如同芝麻開花節節高,生活質量比蜜甜,人民群眾對黨的恩情比山高,比水深。

  我想說一句“大家都來節約用水吧”

  寫這篇文章的初衷,本來是為了做好、做完小郭交給我要做的作業,但卻勾起了我對三、四十多年前往事的回憶。使我不得不對大家說一句:“大家都來節約用水吧”!有一句成語說的好:“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句成語,我在百度里搜索到的答案是“水既能使船安穩地航行,也能使船沉沒”。在這裡我要說,這句成語用到節約用水上再好不過了。我們也可以把這句成語理解為“節約用水可以為人類造福,浪費水源便可成為人類的罪人”。

  據有關資料表明,“水危機噩夢正在悄無聲息地慢慢地向人類逼近,從用水的隨意揮霍,到限制節水,人類開始害怕滴水貴勝油的日子的到來。世界氣象組織估計,到2050年,全球有46%的城市人口缺水。水已經超出生活資源的範圍,而成為戰略資源,水戰爭爆發的可能性越來越高。”由此可見,浪費水源的罪過有多大,罪孽有多深!

  怎樣才能做到節約用水呢?在行動方面,我認為還是不要設想在明天。明天?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現在,人類渴了有水喝;將來,地球渴了會怎麼樣呢?節約用水,必須從現在開始,從我開始,從點滴開始,從秒開始;要從以下4個方面抓起。

  一要教育幹部群眾樹立人人珍惜水、人人節約水的良好風尚和浪費用水可恥,節約用水光榮的意識,科學用水,自覺節水;

  二要讓幹部群眾知道節約用水、保護水資源,是全社會共同責任,是每個公民應盡的權利和義務。珍惜水就是珍惜自己的生命。

  三是作為政府部門要強化城市節約用水管理,節約和保護城市水資源,依法管理水資源;

  四是堅持把節約用水放在首位,努力建立節水型經濟和節水型社會,力爭在“十二五”中期把旬陽建設成為節水型城市。

  漢江之美,美就美在碧波蕩漾的秦巴山,如詩如畫;旬河之美,美就美在岸邊有歡樂的“小橋流水人家”。節約用水,是我們的生存之計、生命之根,我們每個人都要盡到自己的權利、義務、責任。因此,我們要向全社會大喝一聲:同志,為了我們的今天、明天和後天,為了我們的千秋大業和子孫後代,請節約用水吧!

  完稿於2011年4月28日凌晨1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