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舊聞舊事>血珊瑚之戀

血珊瑚之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明朝末年,時局動蕩,但昏君崇禎皇帝,還是不忘去民間搜羅美女和奇珍異寶。阿貴的未婚妻阿蓮在這時被選進宮。阿貴是東海邊有名的瑚工,靠着過人的膽量和精湛的技術,成為行內高手。但再厲害的瑚工也還是瑚工,眼看着未婚妻被帶走,卻無力保護。

  許久以後的一天早上,阿貴一個人來到海邊,坐在一塊礁石上發獃。遠處有馬蹄聲傳來,阿貴扭頭一看,是兩個官差模樣的人。那兩個人來到阿貴跟前,翻鞍下馬,拱手道:“可是阿貴先生?”阿貴點點頭,那人又說:“知府大人有請。”阿貴問有啥事,那人說也不知曉,只是過來請阿貴的。阿貴只好跟着兩個官差到了知府衙門。

  長這麼大,阿貴還是第一次走進知府後院。一進月亮門,一個中年人就笑着迎上來,官差介紹說,他就是知府大人張道軍。

  兩人見過禮,阿貴被請入堂屋,酒菜早已擺好,看來是有求於他。

  “大人太客氣了,我一介草民,何德何能勞知府大人請客?”

  張道軍微微一笑道:“我早就聽說過你的大名,今日正好有空,就請你過來吃頓便飯。來,請坐。”

  阿貴被說得一頭霧水,恭敬不如從命,只好謝過張道軍后坐了下來。

  張道軍先問了一些生活方面的事,接着又談論采珊瑚。說到采珊瑚,阿貴可就是內行了,加上幾杯酒下肚,話也就多了起來。說著說著就說到血珊瑚上來了。張道軍端起酒杯,又敬了阿貴一杯后問:“不知這血珊瑚好不好采?”阿貴說:“難啊!在我認識的瑚工中,沒有幾個人敢打這個保票。”

  “若是先生你下海,又當如何?”

  阿貴心想,狐狸尾巴總算露出來了。但他依然不動聲色地說:“十有八九吧。我也不敢打保票。”

  張道軍站起身,端着酒壺來到阿貴跟前,給阿貴的酒杯斟上酒,又端起來,請阿貴喝了這杯酒。阿貴趕緊站起來,忙不迭地說:“小民不敢。”張道軍說:“有什麼敢不敢的,凡是能在我堂屋裡和我喝酒的,進門都是兄弟,從此以後,我們就兄弟相稱了。”說著,把酒杯遞到阿貴的手裡。阿貴說:“好,既然大人看得起我,我就幹了這杯。”說完,一仰脖,幹了。

  張道軍重新坐回到椅子上,嘆了一口氣。

  “不知大人為何嘆氣?”

  “一言難盡啊!”張道軍又端起酒杯,“今天咱兄弟倆喝酒,不說別的。來,干!”

  “慢!”阿貴不高興地說,“我看大人還是看不起我。既然已經稱兄道弟,有難就該分擔。”

  張道軍見阿貴動了氣,這才說了緣由。原來,皇上不知聽誰說,東海底的血珊瑚是奇珍異寶,於是一道聖旨下來,限期十天,交不上血珊瑚,就殺了張道軍。張道軍一打聽,只有阿貴才能勝任,就派衙役去請。怕阿貴不答應,先擺好酒席,又稱兄道弟,好打動阿貴的心。

  阿貴聽完,酒也不喝了,坐在那裡發獃。好久,他才嘆了口氣說:“本來這樣的活無論如何也不能接的,但既然我們已經是兄弟,我沒有理由不為大哥分憂。這樣吧,明天我就下海試試,看能不能找到血珊瑚。”

  張道軍高興地站起來,又是倒酒又是夾菜。

  “不過,我有個條件。”阿貴攔住張道軍說,“如果大人不答應,我是不會下海的。因為現在是秋天,海水冰涼,弄不好就有生命之憂。”接着,阿貴就把自己的條件說了。張道軍想了想,點頭答應了。

  第二天,聽說阿貴要下海采血珊瑚,那幫窮兄弟都勸他三思。這麼冷的天,身體會落毛病的。但阿貴笑了笑,讓大家放心,說他這次如果采上血珊瑚來,以後就永不再下海。人們見阿貴主意已定,只好嘆着氣幫他準備東西。

  其實,要是采一般的珊瑚,大家就不擔心了。這次要採的,可是深海的血珊瑚啊。這血珊瑚不僅深,而且少,找起來也很費勁。要不,它怎麼這麼珍貴呢。

  一個屠夫走過來,開始褪毛,開膛;半個時辰后,屠夫取出一個布袋一樣的東西,交給阿貴。阿貴接過來,看了看,點點頭,站在旁邊的張道軍這才看清,阿貴手裡拿的是一個豬膀胱。只見阿貴滴盡裡面的尿水,又拿到海水裡洗凈,這才把膀胱口放到嘴邊往裡吹氣,直到吹得膀胱比豬頭還大,這才用手捏住,遞給旁邊的人。然後換上緊身衣,接過豬膀胱,向眾人拱拱手,上了小船。

  阿貴蹲在船頭,憑感覺尋找可能有血珊瑚的水域。半個時辰后,阿貴讓船夫停船,然後將豬膀胱口含在嘴裡,縱身躍入大海。

  張道軍開始還是坐着的,看到阿貴下去了,似乎比在場的所有人都緊張,一下站起來,探着頭看着海面。

  不知過了多久,海面水花一翻,阿貴露出頭來,又重新把癟了的豬膀胱吹起來,含在嘴裡,二次潛下水去。

  又過了一會兒,阿貴又浮了上來,但這次他沒有繼續下潛,而是在船夫的幫助下爬上小船,渾身瑟瑟發抖。船夫趕緊拿了一條破棉絮給他披上……

  就這樣,阿貴一次次地潛水去找血珊瑚,每次都無功而返。到第五天,張道軍已經急得吃不下飯了。

  第六天中午,阿貴又下海了。半個時辰后,岸邊的人群歡呼起來,因為他們看到阿貴舉着一叢鹿角似的珊瑚,浮着水過來了。

  人群中的張道軍長舒了一口氣,虛脫了一般,歪在椅子上。

  第二天,張道軍帶着阿貴親自護送血珊瑚進京。

  皇帝一聽血珊瑚送來了,趕緊讓送到大殿。這血珊瑚真是美妙絕倫,把皇帝看得眼都花了。皇帝一高興,宣旨張道軍連升三級。

  張道軍謝過皇上,但並不起來。皇帝問他還有何話說,張道軍說:“萬歲,瑚工阿貴為了採摘血珊瑚,這麼冷的天數次下海,以臣之見,也應該重賞。”皇上說:“讓他進來吧,我問問他要什麼。”

  阿貴被宣進大殿。皇帝問:“你是要官還是要錢?”阿貴說:“回萬歲,我既不要官也不要錢。”皇帝一聽就火了:“難道你想要朕的皇位不成?”阿貴說:“草民不敢。”

  “那你想要什麼?”

  “我想進宮。”

  皇帝怎麼也沒想到阿貴會有這樣的要求。他看看張道軍,意思是你說怎麼辦。張道軍說:“萬歲,阿貴為了給皇上採摘血珊瑚,已經凍壞了命根,從此他就不是真正的男人了,如果萬歲不許他進宮,他覺得無顏再見家鄉父老,只有一死。如果他死了,以後就沒人能下海採摘血珊瑚了。”

  皇帝看看阿貴,又看看血珊瑚,點點頭,叫過總管太監,讓他給阿貴安排個活。阿貴謝過皇上,跟着總管太監去了後邊。

  一個月後,已經凈身的阿貴來到後花園,開始打理這些花花草草。但他的心似乎並不在花草上,而是東張西望,好像有什麼心事。

  這天,一群花枝招展的嬪妃來花園賞花,其中一個妃子表情抑鬱,在別的妃子品花時站在一邊,阿貴偷眼一看,這個神情憂鬱的妃子,正是自己日思夜想的戀人阿蓮。

  這時,阿蓮走到阿貴跟前,說:“你,把這盆蘭花送到我屋裡去。”阿貴答應着,端起花盆,跟在阿蓮身後,聞着阿蓮身上熟悉的體香,阿桂真想跑到阿蓮前面,告訴他自己是阿貴。但他還是忍住了。

  兩人轉過幾個月亮門,來到一間廂房,阿蓮推開門,讓阿貴把蘭花放進屋裡。

  阿貴放好蘭花,慢慢退出屋子。他不敢抬頭,他怕阿蓮認出自己,情不自禁,惹來殺身之禍。這不是他想要的結果。

  那天,阿蓮被選為妃子被帶走時,阿貴就決定要進宮。阿蓮一進宮,阿貴就跑到京城,到處宣揚他家鄉的血珊瑚如何珍貴,慢慢地出來遊玩的太監知道了,回去告訴了皇上;於是,一道聖旨下到張道軍那裡,讓他限期奉上血珊瑚。張道軍沒有辦法,只好找阿貴幫忙,因為阿貴是最好的瑚工。阿貴順水推舟,讓張道軍答應給他說情,讓他進宮當太監,這才冒死下海去采血珊瑚。

  現在,心上人就在眼前,但他卻不能相認。不過,這樣他也滿足了,他終於可以經常見到自己的愛人了。

  從此以後,阿貴依然在後花園忙碌,把各種花草擺弄得嬌艷欲滴。因為只有這樣,阿蓮才會常常來後花園坐坐,這時的阿貴就在一株花草的後面,痴痴地望着曾經的戀人。

  阿蓮不知道,她的戀人就在他面前,站在很近的距離用目光向她訴說著愛情。



血珊瑚之戀 標籤:山楂樹之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