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開在鞋上的花(小小說)

開在鞋上的花(小小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開在鞋上的花(小小說)

  紅的月季,白的百合,黃的雛菊,嬌艷欲滴。這些盛開的喜人的花,編織在鞋頭上。編這花的人,是坐在輪椅上的翠花。

  翠花在自己家中擺攤。

  臨街的窗子打開,一個簡單的木架做鞋架,支一塊木板,做工作平台兼櫃檯,攤子就擺開了。她賣一樣東西,自己用葦草編的拖鞋。

  她三十來歲,身材單挑,皮膚白凈,長頭髮用葦草編的花帶束在腦後,得體素凈的衣着,里 面穿着綠毛衣或圍着一條綠圍巾,從領口處露出一絲蔥綠,同花萼襯着花樣笑臉。她賣的拖鞋,是本地的湖汊到處長的葦草,編得工藝品般精緻,鞋頭還編一朵花,那麼美,讓人賞心悅目.

  她的窗前,有三三兩兩的人遞上十幾塊錢,指着鞋架上的鞋買來,或在那裡站一站,那是被她編織拖鞋的樣子吸引住了,忍不住要多看幾眼。翠花坐在輪椅上,面前的平台堆着一些加工得紅紅綠綠的葦草,五彩繽紛。還有裝着剪子錐子小刀子等工具的小笸籮,也編着花。讓人想起盛春的田野。她翹着蘭花指,一鑽一拉一扣一盤,每個動作都充滿美感,一朵朵花就這樣開了。

  前些年,丈夫到城裡做生意,一直做什麼折什麼,拿不回什麼,她沒有半句怨言,她精心養雞兔種果樹,把家治理得有條有理,還高高興興積錢給丈夫拿出去,丈夫慢慢風生水起,在城裡買了鋪面和房子,人們都誇她,丈夫有這番事業多虧了她。不想,一場惡病,使她雙腿癱瘓。丈夫英俊,事業有成,不少女人在身邊圍着......一年半載不回一次家,娘家人罵丈夫沒良心,擔心她下半輩子,不要讓她丈夫輕易走開,她平淡地說:“怨天尤人沒有用,這樣糾纏着,大家都痛苦,到一步行一境,要把面前的路走好。”她決定離婚,她只要了女兒和臨街的房子,準備自己做買賣,編織葦草拖鞋賣,自食其力。有人說,商店裡各種拖鞋應有盡有,用草編的拖鞋有人要?她眉眼間透着成熟和機智,說:多謝你們的提醒,我想,葦草編的拖鞋軟和而通氣,冬能保暖夏可散熱,再汗腳的人也不會有氣味,只是太土,我想出了在鞋頭編些花朵,人們見了不是會喜歡?她把想法跟人商量着,人們跟她一起,臉上都喜歡地開了花。

  她的拖鞋店開張之後,鄰里之間,熟人之間,都會互相招呼,去買一雙拖鞋吧,就都到她的窗前,歡歡喜喜的買去,穿着她的拖鞋在家裡走來走去也歡歡喜喜,那房子也跟着生氣盎然,如田野一樣花朵盛開,五彩繽紛。

  小區住着一位旅社的老闆,見了她的花,心中的靈感就五彩繽紛地開放,向她訂了一批拖鞋,拿到旅社去,贈送給住店的顧客,使營業額大增。幾個住店的顧客見了她拖鞋上的花跟旅社老闆一樣,直奔她的窗前,訂了好多合同,她租了一所房子,在鄉下招來手勤心巧的女子,在城裡招來能說會道的女子,開起了拖鞋廠,她的花開到了外地。

  她的丈夫,跟一年輕美眉結了婚,新婚一過,總覺得缺了些什麼,勉強過一兩年多,就離婚了。有一次,跟他的朋友沒底氣地說,翠花雖然坐在輪椅上,但我還是覺得她好,不知道她是否還肯容納我

  聽了這話,人們可否想到,生活如一塊土地,只要去勤懇耕耘,認真播種,小心護理,怎樣美麗的花,都會開放出來?



開在鞋上的花(小小說)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