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人生檔案

人生檔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那時候,雷剛從師範學院畢業,雖是班主任,但比他的學生大不了幾歲。斌是雷的學生,成績好,性格活潑。雷經常與他一起打籃球,好得像一對哥們兒。

  有一回,雷上課,提問一個學生。那學生起身回答時,坐在一旁的斌悄悄把同學的凳子挪開。同學答畢,一蹲身,卻坐了個空,翻倒在地。學生們哄堂大笑。雷發火了:高考在即,斌還有心思開玩笑,而且是在課堂上,太不像話了!

  雷緊繃著臉,指着斌吼:“出去。”斌有些害怕,惡作劇得逞的快意驟然消失。同學們也安靜下來——雷從來沒有發過脾氣。

  雷重複了一句,命令斌離開教室。斌扭着頭,不言語,沒有起身的意思。雷伸手去拉,斌堅持不離開座位。

  最後,雷搬來了校長。校長批評了斌,要求他作檢查。雷正在氣頭上,建議給斌一個處分。校長說:“快高考了,斌是個不錯的學生,處分他,可惜了。”

  雷感覺失了面子,好多天悶悶不樂。

  這天,學校下發畢業生登記表,由班主任填寫學生的品德評語。雷在填寫斌的評語時,想到斌當時的無禮,一股怨氣衝上心頭,寫了這麼一句評語:不遵守課堂紀律,有不尊重老師的表現。

  高考前一個月,斌的父親走進雷的辦公室,他說兒子一直對雷抱有歉意,想找個機會表達,可難以啟齒。現在,他代表兒子,鄭重向雷道歉。

  雷連忙表示:“事情早就過去了,他沒記掛在心上,希望斌放下思想包袱,努力學習,備戰高考。”

  雷與斌的關係恢復到往常,兩人又開始說笑。雷想到那句評語,找到管檔案的老師,要求重新填寫斌的評語。管檔案的老師說:“檔案一經歸檔,絕對不能修改,這是紀律。”

  雷想:不能改就不改吧,反正是句評語,不是處分決定。

  斌高考上線,他的第一志願是軍校。軍校來人調取斌的檔案。看到雷寫的那句評語,軍官立即搖頭,說:“這個學生,我們不要。”

  雷和校長向軍官解釋:“那次完全是偶然事件,班主任的評語也是一時意氣用事,當不得真。”

  可他倆說得嘴唇發白,也沒有打動軍官。

  被軍校刷下來后,斌的檔案陸續有不同高校的老師查看。老師們無一例外地認為斌的成績這麼好,卻未被軍校錄用,這其中肯定有原因。

  老師們看到這句評語時,無不欣然微笑,好像偵探到一個絕世機密。

  最後的結果是,斌沒有被任何學校錄取。

  斌不知道其中內幕。這個內幕被校長嚴密封鎖。校長除了批評雷的意氣用事外,還向全校老師宣布:“嚴守機密,切莫外傳。”

  斌是農村人,家境不寬裕。他沒有再考,回家務農。

  雷心裡內疚無比。他下鄉找到斌:“你想做什麼,我一定幫你。”

  雷通過同學的關係,安排斌在一所鄉村小學當代課老師。

  斌在代課期間,常到雷的宿舍走動,兩人無話不談,引為知己。有時候,雷想把檔案的秘密說給斌聽,話已到嘴邊,卻又咽下——雷提不起這個勇氣。

  有一年,斌生病,需要輸血。雷一驗血型,兩人相配。雷二話不說,為斌輸血。從此斌的身體里,流動着雷的鮮血。

  幾年過後,斌一直沒有轉正,便動了跳槽的心思。他想做生意,可惜沒本錢。雷知道后,拿出所有的積蓄,借給了斌。手裡捏着雷的存摺,斌雙目流淚,說:“今生今世,不忘雷的恩情。”

  斌辦了一家飼料加工廠。幾年下來,斌在當地成了小有名氣的商人。

  有了錢,斌不時為母校捐款捐物,也時常和雷保持聯繫,稱為恩師。斌成婚那天,雷坐上了首席。面對隆重的婚禮,雷醉了,想吐。斌騰出身來,攙扶他到了外頭。

  吐凈口裡的穢物,雷清醒了許多。不知為什麼,他決定把檔案的秘密說出來。

  雷終於說了。斌一陣沉默。

  雷說:“你不恨我吧?”斌抬頭,笑笑,說:“不恨,過去的事,不必再提。如果我上了大學,也許沒有今天。”

  雷如釋重負,笑道:“好,今天我真開心,咱們再喝幾杯。”

  離開飯店,雷興沖沖地騎車回家。半道上,一輛摩托車撞倒了他。

  三天後,雷在醫院裡蘇醒過來。好友和同事圍了一大圈,唯獨沒有斌。有人說,斌蜜月旅行去了。有人反駁,說斌昨天才動身,他知道雷受傷住院的消息,卻不來探望,好沒良心。

  大家開始談論斌,臉上都有不屑的表情。

  雷擺手,制止大夥的議論。雷很平靜,臉上綻放着笑容:“好了,從此我與斌互不相欠。我可以輕輕鬆鬆地過下半輩子了。”(責任:小薇)



人生檔案 標籤:人生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