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故事新編>老七的煩惱(小小說)

老七的煩惱(小小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小梁屯低保戶陳老七蹲在自家一片焦黑的宅基地上,一枝接一枝地抽煙,心裡暗罵道:“唉,這個敗家娘們兒!”

  今年春天,陳老七的房子被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火給燒沒了,到現在幾個月過去,老七的房子還是連個影也沒有。

  小梁屯不大,三十幾戶人家,背靠大山。老陳幾代人都住在屯裡,因為在兄弟里行七,大號沒人叫,都稱他老七。老七今年六十齣頭,家裡除了老伴,還有個天生腿腳殘疾的兒子陳海。今春的一天早上,三口人吃過了飯,老七去北山腳的承包地種苞米,陳海拄着拐照例到屯裡閑走,陳老媽涮完了碗筷,鎖上門,也扛着鎬頭上東溝里去刨小片荒。

  小山村的這個早上,起初和往常沒啥不同,“鄉村四月閑人少”,大家都在各忙各活,可是九點多鐘時,陡然出現了異象——老七家的三間房裡突然冒出了濃煙,煙越冒越大,幾分鐘工夫,煙柱就飄起百十米高,有人看到這煙,知道不好,就一迭聲地高喊起來:“不好啦!老七家失火了!快來救火呀!”隨着這一陣喊,附近地里低頭幹活的人們、在家裡活忙的鄰居們紛紛拿着掃巴、水桶等家什向老七家跑來。而此時,老七還在北山腳下幹活,看不到也聽不到家中突變,陳老媽正在東溝堂里哈着腰賣力地刨地,雖然隱約聽見屯裡有人喊什麼,可她只管刨地,壓根沒往自家身上想。屯鄰們跑進陳家的院子,有年輕的小夥子,一腳踹開窗戶,想衝進去搶救出點什麼,可是隨着這一腳下去,本來一直在屋裡悶燒的火,突然一下得到充足的氧氣,火苗子“嗡”的一聲就從窗口的破洞里竄了出來,誰想衝進去都不可能了。

  有人趕緊給縣裡119打電話,還有人向附近的大企業求救,希望他們能就近把廠里的小型消防車開過來滅火。已經出嫁給屯裡的老七女兒陳青,此時聽到信跌跌撞撞跑到娘家,看到房子燒成這樣,一聲迭一聲地哭喊:“大叔大嬸們啊,快快救火呀!快呀快呀!”可是,老七家住的是四五十年前建的老泥草房,屋裡是報紙糊牆,秫秸扎的房簿板,更要命的是,由於怕當天下雨,堂屋牆角的柴禾堆里還放着七八捆苞米桿,這些東西着起火來,哪還有擋!從發現冒煙還不到一刻鐘的工夫,大火就把房子燒落架了,大傢伙只能眼睜睜看着大火燃燒,一點辦法也沒有。好在這天沒颳風,附近的房子還有柴草垛都沒殃及。等到半小時后附近企業的消防車開來,老七屋裡所有東西,全都已經化成灰了。

  陳青央求腿快的年輕人,跑到北山把在地里幹活的老七找了回來,陳老媽此時也聽到信趕回家,閨女陳青看到爹媽回來,一把撲到老媽懷裡哭道:“媽呀,你們咋整的呀?你看這!啥都燒沒了!”老兩口此時全都傻了,只是眼巴巴地看着還燒得“呼呼”作響的火苗子,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陳老媽心裡很明白,這場火怨不得別人。自己今天出門時,早上清理的灶堂灰一直放在堂屋的土筐里,懶得倒掉,準是灰中帶有沒燃盡的炭火引燃了笤條編的土筐。而自己一慣邋遢,土筐周圍的柴禾也沒打掃,柴禾燒着了,又連到了牆角的柴堆。然而陳老媽可不傻,她知道實情不能當著眾人說,說出去叫人笑話不算,還會影響接下來的社會救濟。於是陳老媽一口咬定,這火是電線破損引起的。

  屯裡出了這麼大的事,隊長李忠趕緊給村支書肖有權打電話報告,很快,肖支書騎着摩托車來了。這個時候,大火已經被消防車撲滅了,老房子只剩下焦黑的幾堵牆還立着,能燒的東西全沒了。肖支書簡單問了問起火原因,然後掏出手機,給鄉民政辦打電話,報告情況並請求馬上救濟。過晌之後,鄉民政的王助理坐着一輛轎貨兩用車趕來了,隨車帶來了救濟棉被和衣服,還有大米、豆油等食品。鄉村社的幾個幹部當場研究之後提出,利用國家現有的救助政策,馬上幫助老七家重建住房,但是鑒於國家規定的救助資金有限額,建議老七家先建一個彩鋼房解決燃眉之急。

  老七聽了這個建議沒說什麼,可陳老媽眼珠一轉,不同意,她說:“要建就建瓦房,我兒子腿腳不好,冬天怕冷,彩鋼房保溫都不好,這樣的房子我們住不了。”

  王助理說:“你要建瓦房也可以,可是國家定的救助標準是有數的,每家最高只能給兩萬元,你們家本來就不富裕,先建一個彩鋼房住上,不是挺好嘛。現在的彩鋼板中間夾帶保溫材料,冬天屋裡再多燒點,過冬……”

  不等王助理把話說完,陳老媽搶過來道:“別人住能過冬,可我家不行,跟你說了,我兒子腿腳不好,他怕凍,就是不行!”

  肖支書湊過來勸道:“老陳太太,不是不讓你蓋瓦房,可是眼下民政幫不了太多錢哪!咱們村裡又沒有收入,這問題不好解決嘛。”

  陳老媽把眼一瞪,“不好解決我就蹲露天地!彩鋼房我們就是不能住!”

  陳青看不過去,扯了扯老太太衣角,“媽,你這是幹啥呀!”

  看到話頭僵在這,隊長李忠來到老七跟前說:“老七,你是戶主,你拿個主意吧,你要有錢,鄉里再幫一把,你就直接蓋個大瓦房;你要沒錢,彩鋼房你又不住,那這房子,一時可就難解決了。”

  老七抽抽鼻子,剛要說話,陳老媽沖他把眼眉一豎,老七趕緊把脖子一縮,蹲在地上,啥話也不說了。

  過了一會兒,王助理說道:“這樣吧,蓋房子是個大事,你們一家再商量商量,現在剛開春,時間來得及。”然後回過頭對李忠說:“老李呀,咱把車上的東西先卸下來。屯裡有沒有能住人的空房子,先找一個讓他們住着,這事改天咱們再商量。”

  李忠一邊伸手搬東西,一邊答道:“房子有、有,現在屯裡有幾家都搬到縣上去了,一會兒我就聯繫,讓他們先住到空房子去。”

  卸完了東西,王助理和肖支書先後都走了。李忠把陳家暫時安頓下來,也回家幹活去了。

  下午,村裡幾戶信教的人相約來到老七住處,送來了一些大家湊的衣物和錢。

  陳老媽接過錢,把捐來的衣物往屋地一扔,對幾位教友說:“明天你們到了教會上,再幫我說說好話,讓大夥多給我們湊錢,現在家裡衣服和被褥都不缺了,東西我們不再要了。”

  教友們走了之後,陳老七嘟噥道:“大夥湊能湊多少錢哪,彩鋼房咱不蓋,咱能蓋起大瓦房嗎?”

  陳老媽嘴一撇,“你懂個啥!沒心沒肺的東西!咱不趁這個節骨眼兒上,多擠點兒錢,好好蓋個房子,光憑咱自己每年那點苞米和低保金,這輩子都別想住上瓦房!我就不信政府能讓咱真蹲露天地!等着吧,他必須得把房子給咱蓋上!”

  過了幾天,李忠給老七家送來一個存摺,這是鄉民政給的救濟款,一共兩萬。陳老媽接過存摺問道:“鄉里啥時給我們蓋房子?就這點錢,好夠幹啥呀?”

  李忠說:“不是說了嘛,救濟款是有數的,不能想要多少是多少,兩萬是最高額了。不管你們要蓋啥樣的房子,政府只能出這些錢,不夠就得自己想招了,我也沒辦法。這救濟款我一分錢也打不了折扣,兩萬都在這裡呢。”

  一個月過去了,兩個月過去了,三個月過去了……老七的房基地上,仍是一片焦土。

  老七正蹲在地上愁苦,猛聽得一聲喝吼:“你個老東西!蹲這幹啥?跟我上鄉里去,鄉里不給蓋,就找縣裡,縣裡不行,就找省里。走!”

  陳老七蔫蔫地站起身,跟着老伴,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