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八里河的女人(小小說)

八里河的女人(小小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八里河的女人(小小說)

  作者 施澤會

  八里河受到了戰爭的創傷。八里河的女人也受到了戰爭的創傷。

  我們進入八里河村莊的時候,已經是陽光燦爛的四月。內地的村莊的人們都在田野里插秧,到處菜花泛金,小麥金黃,春風搖曳着多情的樹葉。牛羊滿坡吃着青草,一派精彩的綠色世界。

  可是八里河村莊是邊境村莊,與敵人的陣地直線距離只有一公里。這裡燃燒着戰火,自從與敵人交戰以來,八里河村莊都沒有過一個安寧的日子。老百姓已經不能下田耕種了。稻田荒蕪,學生有課不能上,老百姓有家不能回,八里河村莊滿目蒼夷。很多老百姓只有躲在天然的山洞裡。有的老百姓被敵人的炮彈炸傷炸死了,其中有兒童和婦女。整個八里河村莊彷彿空無一人。

  連長把戰士安排在八里河村莊的各個山頭上,一切戰鬥任務就緒之後已經是下午四點鐘了。村莊里幾個女人從山洞裡走出來。嘻嘻哈哈的,她們是專門來看當兵的,解放軍穿着草綠色的軍裝,戴着紅五星的軍帽,在她們心裡解放軍就是頂天立地的大英雄。她們看后,自己又轉過身去,再偷偷的笑。

  夜裡,九班長在八里河村莊山頭上站崗,突然發現有一個人影從山腳走上了山頂。九班長喊站住,口令。人影說,老班長,我是八里河村莊的小玲,白天來看過你們,我給你們送點玉米來,你不要開槍。我知道你們站崗很辛苦,你們也看到了地里的玉米已經被敵人的炮彈炸壞了,我是在炮彈停止後去玉米地里找到幾個玉米棒子的。

  九班長聽說是小玲,怎麼也不敢相信,黑黑的夜,居然小玲不怕敵人的炮彈,居然還敢來到這個危險的山頭上?

  小玲,你不要來,這裡危險,敵人隨時都有炮彈打過來。你回去吧,回到你們山洞裡去,有什麼事情明天再說。

  小玲還是倔強地爬上了山頂。把煮好的10個玉米棒子送給了九班長。九班長很是感激。九班長說,我們不能要老百姓的東西,連隊有紀律。我不能違反紀律,你還是拿回去吧。

  小玲很生氣的樣子,把玉米放到一塊石頭上就走了。九班長,只有你知道我來過,你不說你們連隊都不知道。小玲回過頭來說。

  九班長把這件事情已經隱藏了下來。他交崗的時候吩咐下面的戰士一個人一個玉米,戰士問起玉米的來歷,就說是九班長自己在炮火炸壞了的玉米地里撿來的。

  第二天,小玲給九班長寫了一封信。信里的內容說了邊關的事情,村莊遭受炮火的襲擊摧殘,男男女女都遭受了戰爭的創傷。她想離開這個鬼地方,其實她的祖籍不只是這個地方的人,100年前是從四川遷徙到八里河村莊這裡來的,她想回到祖籍的四川。不久前,父親母親都被敵人的炮彈炸死了,房屋已經倒塌了,現在什麼都沒有了,她已經成了無家可歸的女孩子。

  九班長看了信,眼淚都流了出來。九班長偷偷給小玲回了一封信。信的內容說,部隊有規定,戰士不能談戀愛。要是你能等,就等到自己複員回家,然後再來接你。請相信我,軍人不會失言,軍人說到做到。

  小玲看了九班長的回信心裡有數了。小玲給其他幾個姐妹說了,她要離開這裡,不能再受到戰爭的摧殘,回到祖籍的四川。其他幾個姐妹也想和她一起走,請小玲幫助問問戰士們哪些家裡沒有交女朋友?

  九班長和八里河村莊的小玲的書信往來終於被指導員知道了。是九班的一個戰士去告的密。指導員找九班長了解情況,給九班長說了連隊的規定和軍隊的紀律。九班長向指導員保證,戰鬥期間不會出現任何意外的事情,不會給連隊丟臉。書信是小玲主動寫信給他的。九班長說自己知道自己肩上的擔子和責任。

  在一次大反撲的戰鬥中,九班長最勇敢,不幸的是九班長的右手已經被敵人的炮彈炸斷了。反撲戰鬥還沒有結束,九班長已經住進了野戰醫院,後來又轉入軍區總院治療。半年後,九班長出院了,出院之後,沒有多久連隊決定讓九班長複員回家了。

  小玲在等九班長的來信。時間又過了幾年,老山戰鬥結束了。小玲還是沒有盼來九班長的來信。就在小玲失望的時候,九班長突然出現在了小玲的面前。

  九班長說,你看我現在這個樣子,我怎麼能喜歡你?我就是喜歡你,也是會給你的生活帶來不幸。小玲伸手擋住九班長的嘴巴。然後說,你受傷的事情我一點都不知道,我打聽你的消息,你們連隊的戰友也不告訴我,你讓我等得好苦喲,九班長,以後我就是你的兵,你的女兵,你命令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不,不要你命令,我自覺去完成。

  九班長,你不要說了,我愛你,我要嫁給你,你是為了保護我們邊疆人民的生命財產才丟掉胳膊的,相信我,有我在生活會好起來的。

  小玲,你不知道,我的老家不是四川的,我的老家也是八里河鄰村的,我不能帶你回到祖籍的四川。

  小玲說,沒有關係,只要我們兩個人能夠永遠在一起,我們重建家園,現在邊疆已經和平了,沒有戰爭了。我給你生兒子,生女兒,一家人其樂融融的。

  八里河村莊其他幾個姐妹也找到了自己心愛的男人,他們都是參加過老山戰鬥的英雄,都在八里河村莊的山頭上防守過國土,都是頂天立地的男人。

  小玲望着九班長,眼睛流出了高興的淚水,然後兩個人緊緊地擁抱在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