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出殯(小小說)

出殯(小小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出殯(小小說)

  作者 施澤會

  村裡的李力死了,怎麼死的?才是四十多歲呢。

  村裡的人給我說,你不知道呀,是這麼死了的。他和自己的兒子吵架,吵架很多次了。原因是他不同意兒子與村裡的酒鬼的女兒交朋友。昨天晚上李力,在自己的院壩抽了一陣葉子煙,咳了半天嗽。還和他老婆說了話,你看今年的秧苗長得多好呀,田裡綠油油,到了抽穗揚花的時候,要是不下綿綿雨,今年肯定是個豐收年。

  老婆在一旁答應到,是呀!老李,我給說,兒子和酒鬼的女兒的事情,就讓他們自己做主吧,只要他們兩個人感情好,我們也省些事,他們都長大了,有自己的主見了,哪裡不好呢?

  好個啥?你不知道,酒鬼在街上欠了人家館子多少錢?3萬多呀,打牌喝酒,還去嫖婆娘,借了人家的高利貸。要是不是我去勸說,酒鬼早被人家砍死了。

  他們兩個在一起結了婚,酒鬼欠的錢,那不是要找兒子和他的女兒還錢?

  我們不還錢咋樣?不還錢他就到你家來耍賴皮,你做農活都不清凈。

  他們談到了半夜,兩個人才回到屋裡睡覺呢。

  第二天早晨,天不亮。他的兒子就收拾行李,背着一個行李包和酒鬼的女兒出走了。李力從床上爬起來,把門砰一聲打開,打着赤腳去追兒子。當追到橋邊,踩在一塊卵石上,腳一滑,轟的一聲響,倒在了尖角石頭上,當時就是一攤鮮血。

  鄰居說,小牛娃,你爸爸摔跤了,流了一攤血,趕快送醫院。

  小牛娃來到父親身邊,把他扶起來,叫了兩聲爸爸,沒有答應,隨後找了滑竿,找人幫忙抬到了鎮醫院。院長急忙檢查,院長感覺不對勁,叫他們立即送到縣醫院去治療,動作必須要快,如果搶救不及時,生命就沒有了。

  小牛娃包了一輛長安麵包車,當他把父親送到縣人民醫院門口時,父親的鼻子都沒有氣了。小牛娃這才感到問題的嚴重性。父親真的死了。

  沒有進醫院,醫院也沒有權利把屍體拿去火化。小牛娃又讓司機開回了鎮里。

  李力已經死了,千真萬確。這個消息立馬在村裡沸騰起來了。

  全村人的目光都落在了小牛娃的身上。有罵小牛娃不孝的,有罵小牛娃故意把他父親氣死了的。說,酒鬼的女兒是一個災星,村裡人建議小牛娃的母親不能讓酒鬼的女兒當媳婦,必須趕快掃地出門。

  小牛娃不同意,就是死也要和女朋友死在一起。母親的眼睛已經哭起腫起一個雞蛋那麼大。小牛娃,你個不成器的東西,你把你爸爸害死了,這下你心裡好受了。你小時候生病,你爸爸背你走過多少山路去看醫生,你知道嗎?夏天,他沒有草帽戴,只顧着給你遮太陽,小河邊那些卵石像火燒一樣燙,他還是堅持要背你去看醫生,不去看你的肺炎就會更嚴重,你就會死亡。現在他已經死了,是親生兒子把父親害死的,你個沒有孝心的逆子。我乾脆也去死了算了,免得簽你的眼睛。

  村裡的人急忙規勸,說的說,勸的勸,人都死了,罵了打了都沒有用了,趕快準備李力的後事吧,熱天不能放久了,放久了屍體會腐爛。

  在大家的勸說下,小牛娃的母親請人找來了端公先生,看了墓地,請人打墓坑,叫人做棺材等等。

  全村的人都來幫忙,洗菜做飯,找桌子,大家都幫着幹活。第二天早晨天不見亮村裡人就把李力抬上了山。在入棺的時候,端公先生說,叫小牛娃和他的女朋友也來一起下跪。小牛娃的母親不依不饒。她不是我家的媳婦,她沒有這個資格披麻戴孝,讓她滾開。

  酒鬼的女兒哭着走了。回去守着酒鬼父親哭,媽媽患疾病去世得早,只有酒鬼和她相依為命。酒鬼父親說,都是我害了你,我不想活了,我也活夠了。我死了你就輕鬆了。

  女兒給父親跪下,你就不要添亂了。本身李伯伯已經死了,你現在又來唱這齣戲,你還讓不讓我活下去呀?

  埋葬了李力的第三天,小牛娃清早要去給父親燒紙。他來到父親的墳墓前,他彷彿聽見父親在說:兒子呀,爸爸走了,爸爸不該阻止你和酒鬼的女兒談戀愛,酒鬼也是老婆死了才變成這個樣子的。你還是和酒鬼的女兒結婚吧。好好待她,看着她怪可憐的。結婚後你要好好對待母親,母親帶你不容易,知道了吧。

  第二年冬天,李小牛和酒鬼的女兒杜小蘭結婚了。結婚不久,李小牛就和老婆杜小蘭到南方打工去了。李小牛走過了很多坎坷的路,吃過很多苦頭。經過幾年的磨練,後來他當上了一個公司的生產經理,工資相當可觀。

  當李小牛走了的第三年,他的母親把酒鬼接到他們家裡來了。在村裡劉媒婆的勸說下,他母親和酒鬼結婚了,結婚之後酒鬼酒也不當喝了,牌也不打了,把五個人的莊稼侍弄得好好的,像變了一個人一樣。村裡人說,是不是李小牛的母親原來就和酒鬼杜萬林有一腿?大家只是猜測,沒有足夠的證據。現在反正李小牛的母親已經和酒鬼住在了一起,已經辦了結婚手續的,人家是合法夫妻了。現在管人家的閑事幹啥?咸蘿蔔淡抄心。

  春節回家,李小牛抱回一個小兒子,不知道讓小兒子叫杜萬林為外公,還是該喊爺爺?

  正在李小牛一籌莫展之時,母親說,李小牛,這個有個啥子嘛,沒得啥子,喊外公也要得,喊爺爺也要得,不講究那些。

  李小牛和杜小蘭來到父親的墳墓前,磕頭作揖,說自己害死了父親,對不起父親的養育之恩,今天我和杜小蘭在這裡拜天地,拜高堂,夫妻對拜。給你負荊請罪來了,請父親一定原諒兒子的過錯。

  父親你安息吧。願你保佑你的孫子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