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小曼支教(小小說)

小曼支教(小小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小說   小曼支教

  文林雨荷

  小曼美麗端莊,大學畢業那年,報名參加志願者,來到一個偏僻的苗村支教。

  這天,隨支教隊伍,小曼坐上了大巴車前往“苗村小學”。

  “苗村小學”坐落在大山溝里。山青水秀,四季如春。山裡的孩子渴望讀書,山外教書的老師像走馬燈似的,來一個走一個。愁了村長,苦了孩子。

  大巴車到達指定地點。村長和幾位村幹部及鄉親來村頭迎接。

  村長清清嗓“鄉親們,從今天起,小曼就是苗村小學最美的教師,也是大家最親的人。齊心合力支持小曼的工作。掌聲響起來啊!”村長帶頭鼓掌。下面沒有回應,陌生的眼球上下打量着小曼。

  不知誰小聲嘀咕:“來了又能怎樣?還不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的。

  “嘀咕什麼呢?有話大聲說。”村長的口氣有些不滿。

  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再說話了。

  這時,村長又強調說:“新老師來了,大家要多關心,不許給新老師出難題,再說人家還是個孩子嗎。”

  “小曼,說兩句?”小曼,大大方方走在大家面前。

  “鄉親們好,我小曼既然能來“苗村小學”教書,就沒打算回去。請大家放心,我會像愛自己眼睛一樣愛你們的孩子,讓孩子們在知識的海洋里遨遊。”

  “嘩嘩嘩”掌聲熱烈的像煮熟的開水那樣沸騰。

  村長一個勁握着小曼的手不放。

  雄壯的國歌聲托起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

  教室簡陋,四面透風,桌椅參差不齊,窗外幾隻小鳥嘰嘰喳喳,綠樹婆娑。十幾個孩子規規矩矩地坐在教室里,等待新老師上課。小曼身穿一套職業裝,齊耳短髮,微笑走進教室。

  “同學們好!”

  “老師好!”

  “我叫小曼,以後你們就叫我小曼老師。”

  孩子們又異口同聲地說“小--曼--老--師--好!”

  第一節課在輕鬆愉快的交流中度過。

  下課的時候,小曼發現一個叫阿蘭的小女孩坐在教室一角擺弄着自己的小辮子。

  “蘭蘭,你為啥不和同學出去玩呢?”

  “她們總笑我沒有媽媽。”

  “那你媽媽去了哪裡?”蘭蘭眼淚流了下來,小曼不再問。把蘭蘭緊緊地摟在懷裡。

  “蘭蘭,以後小曼當你的媽媽好不好?”

  站在窗外的村長看到這一幕背過身去抹眼淚。

  “蘭蘭,走,和小曼老師到外面跳皮筋吧!”

  “村長好!”村長滿意地點點頭。

  “你們玩吧!”便急匆匆地下山了。

  小曼把蘭蘭安排在離講台近的座位,放學后又主動送蘭蘭回家,沒事兒的時候就給蘭蘭講故事,陪她玩,也教育其它孩子關心蘭蘭。

  時間久了,蘭蘭的性格變得開朗活潑,進步很快,也越來越依戀小曼。

  那天上課,小曼發現蘭蘭沒來上學。

  “老師,蘭蘭說不來上學了!”

  “為什麼?家裡有什麼事兒嗎?”

  下班后,小曼趕到蘭蘭家。在破舊低矮的屋子前,蘭蘭坐在小板凳上發獃。

  “蘭蘭,怎麼不去上學呢?”

  “奶奶不讓我上學,說家裡沒有錢”。屋裡傳來奶奶乾咳的聲音。

  “老奶奶,我是蘭蘭的老師。蘭蘭上學的費用我來付,您就放心吧!”

  奶奶老淚縱橫,拉着小曼手一聲接一聲說“謝謝!謝謝!”

  “這孩子可憐呢,她媽媽前年因病去世了,她爸爸又在外地打工。我這身體也是一天不如一天。”

  “奶奶,蘭蘭是您的孫女,是我的學生,也是我的孩子。我會好好照顧她的。明天讓她上學吧!”奶奶執意要起來送,小曼不讓。

  蘭蘭的小臉又有了笑容。

  小曼支教快半年了,苗村小學每天都能聽得孩子們朗朗讀書聲,優美愉悅的歌聲。

  學生中有一個叫亮亮的小男孩,家離學校最遠。

  那天,小曼送亮亮放學回家,出校門的時候,天還晴的,走一半的山路,黑雲密布,雷雨交加。亮亮嚇得直哭。

  “老師,我怕”

  “別怕,老師背你走。”

  天漸漸黑,雨越下越大。小曼背着亮亮艱難地在泥濘的山路上走着。

  亮亮看見小曼汗水和雨水一起流,心裡過意不去。

  “老師,我要下來,自己走。”

  “不行,別亂動。”

  “我要自己走,我要自己走。”

  小曼拗不過他,只好停住腳步,放下背着的亮亮。沒想到腳一滑從山坡上滾了下來,亮亮站在山坡上大聲哭喊:“小曼老師,小曼老師,你在哪裡?你在哪裡啊?”

  縣城的醫院裡,來看小曼的鄉親和孩子們把病房圍的水泄不通。小曼還在昏迷中。

  蘭蘭、亮亮等其它同學跪在小曼床前,呼喊着她的名字。

  “小曼老師,你醒醒啊!”

  “小曼媽媽,我是蘭蘭啊,真開眼睛看看我。”

  村長過來。淚在眼裡打轉。

  “孩子們,你們的小曼老師傷勢不太重,很快就會蘇醒的,你們放心吧!”

  小曼關心學生,雨中送學生回家的事迹被迅速傳開,當地媒體紛紛採訪報道,各家報紙也天天宣傳。

  “苗村小學”又伴隨國歌和那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開始了新一天的生活,孩子們和小曼的身影又縈繞在鄉親們的視線中。



小曼支教(小小說) 標籤:支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