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河床(小小說)

河床(小小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河床(小小說)

  作者 施澤會

  河心越來越高,洪水還在猛漲。

  村莊已經進洪水了。王隊長說,社員同志們,今天晚上我們不能睡覺了,看來洪水一直在漲。我們要把傢具,糧食,衣服,牛羊豬,雞鴨鵝,兔子,等家禽和用具往後山上搬,越快越好,大水來了,洪水無情,我們有情。孩子的哭鬧聲,老人的哀嘆聲,牛羊的鳴叫聲,匯成一曲夜晚的哀嘆調。

  社員們把自己的東西都搬上後山的時候,洪水已經漫到了房屋的三分之一。矮處的房屋已經被洪水衝垮了。劉新的房屋已經被洪水封了頂,幾個社員用一根纖繩拴住房屋的脊樑,大家用力拉着纖繩,他們還把把纖繩栓在一棵大樹上,洪水強大的力量把大樹連根拔起,大樹房屋隨着洪流被沖走了。劉新的婆娘站在田坎上,大聲的哭呀,大聲的喊呀,我的天老爺呀,你把我們的房屋沖走了呀,我們在哪裡歇腳呀?劉新的八個月的兒女在母親的懷抱里吃奶,小孩子的咳嗽聲和老婆的哭聲鏈接在一起。整個村莊都沉浸在一個悲哀,悲憤的氣氛中。

  第二天,洪水漫過河邊的大堤。上游時時流淌着雞鴨鵝,還有豬牛羊,房屋的框架上還坐着一個個人。漩渦一個比一個大。這麼大的洪水怎麼辦呢?那些房屋框架上的人到了漩渦處,只有死路一條。

  劉新的水性最好,劉新看到河床上流淌着的人,他心裡很焦急,他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想辦法游到河床的中心去救人。

  一塊大木頭上坐着一個女人。前面流淌的人到了大堤的漩渦處,被漩渦捲入了河底。只見木頭和房屋的框架浮在水面上,人和家禽已經死亡了,也不知道他們被洪水衝到哪裡去了。

  岸邊的社員們在喊:姑娘,你一定抓住木頭不能放,我們村的游泳猛將劉新來救你來了。

  劉新一下跳進了洪水裡。他揮舞着自己的雙臂,使勁向河床的中心游去。越到河床中心,洪水的流速越大,劉新已經支撐不住了。經過奮力掙扎和拼搏,他終於游到了木頭處。劉新把自帶的繩子從身上解下來,一頭栓在木頭上,一頭栓在自己的腰間。然後使勁往岸邊游去。

  洪水的阻力太大了。劉新已經使出了全身的力氣,一邊游水,一邊想,要是自己這次被大水沖走了,老婆和孩子咋辦?劉新又想,不會的,自己有這個能力,平時從河裡游水幾個小時輕輕鬆鬆的。還游過幾次河對岸。那些在河邊洗衣服的姑娘看見我們游過去了,以為我們全是裸體,她們就轉過身去罵人,不要臉的東西,流氓。我們說誰是流氓?我們可穿了內褲的喲。你們不信轉過身來看看。姑娘們把眼睛用手蒙住,轉過身又慢慢睜開,劉新他們真的穿了內褲的,哪裡是流氓呀?

  岸邊的王隊長在喊:劉新注意了,上游衝來了一堆雜物,你一定要躲過雜物,要不然有生命危險。

  劉新隱隱約約聽見王隊長在喊他。他感覺自己的力氣用盡了,怎麼也不能把木頭和木頭上的姑娘推向岸邊了。劉新向岸邊的王隊長招手,讓他安排人員救援。王隊長沒有懂起劉新的意思,幾個後備隊員無動於衷。

  劉新一下沉入了水裡,一下從水裡露出一個腦袋。王隊長這次意識到劉新有危險了。他馬上叫後備隊員跳入水中,游向劉新。在剛要接近木頭的時候,劉新真正支撐不住了,他沉入了水裡,他的腰間始終拴着一根繩子。後備隊員把木頭推向了岸邊,劉新已經不能動彈了。木頭上的姑娘得救了。

  她思緒混亂。王隊長問她是哪裡的人?她開始說是縣政府的,然後她說是縣城農業銀行的。昨天晚上銀行被洪水淹了,行長叫我們守住保險柜,不能損失國家的的一分錢。我們幾個職員就沒有離開半步,等運鈔車把最後一個保險柜裝完,洪水已經把大門淹沒了,我們已經出不去了,我就往房頂跑,其他幾個男同志就在水裡游泳,我也不知道他們逃出洪水沒有?後來房頂也被淹沒了,我就抓住一塊木頭,坐在木頭上,不知道什麼時候被洪水沖走了,我以為我就這樣死了。沒有想到我被你們救了,所以就來到了這裡。

  王隊長問,你們銀行的錢被沖走沒有?她說,怎麼可能沖走呢,保險柜好好的,行長就在監督,沒有一個人敢亂拿錢。

  她看見地上倒着的劉新,心裡很難過,她已經頭腦清醒了,她知道地上倒下的劉新是為了救她才被淹死的。

  她說,我還在想呢,要是哪個把我救下來了,我就嫁給他,哪裡知道他這麼沒有緣分呢?真的我要以身相許。

  劉新的老婆來了,看着地上倒下的劉新,哭得死去活來。劉新呀,你怎麼這麼傻呀,你不顧自己的生命就要救下這個姑娘。這個姑娘想報答你,你也不給人家報答的機會。你走了,你就不擔心自己的女兒嗎?她還不會叫爸爸呢?哭着哭着,劉新老婆的眼睛水已經流幹了,聲音沙啞了。她就坐在劉新的身邊,抱着孩子一動不動。

  縣裡知道劉新的救人事迹后,派來了電台電視台的記者採訪。縣裡要大力宣傳劉新捨己救人的英雄事迹。

  記者問劉新老婆有什麼要求?她說,人都死了還能有什麼要求,請大家把劉新埋葬了吧。我好好把女兒帶大,讓劉新在黃泉之下不用擔心。我是很愛劉新的。他不在了,我一樣會照顧劉新的父母。

  縣政府在河邊樹立了一塊石碑,碑文記錄了劉新救人的英雄事迹。

  王隊長來到石碑旁,彷彿看見劉新還在河床中心站立着,宛如越來越高,劉新已經高過了村莊的房頂,還高過了村莊後面的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