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再回首》

《再回首》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佛說:再回首,便是百年身。入夜,我忽然想起高中時代的老師來。陶淵明固然可以說:“悟以往之不諫,覺今是而昨非”,而我呢?

  我讀的是重點高中。三年間,最頭痛的是地理,最討厭的是生物和化學,要記要背的實在太多;那時也不懂得讀史,因此,授我這些課的老師記憶中很淡遠了。現在清晰浮上我眼前的是我高中時代的物理和數學老師。

  物理老師是個回民,全家住校,只有他一人上班,生活負擔很重,但總是一副微笑的彌勒佛模樣。個頭一般,大腹便便。夏天裡,常常上着一件寫滿黃漬的汗衫,赤着腳,卷褲腿,外面褲腰帶總也圍不住時會裸露的肚皮。每當講課到忘情處,一呼一吸之際,腰帶總會滑下去。此時我總想:這又是什麼物理作用呢?

  物理老師姓馬,是回民中的大姓了。他講課到盡興時,總叉起雙手,腦袋偏向一邊,眨巴幾下明顯小而有神的雙眼,不停地問:“為什麼?為什麼?你們誰給我講講,這是為什麼?”

  通常,馬老師並不指定誰回答,只有我們幾個被他偏愛的學生,如果有誰沒注意聽講,他才點我們的名。

  我時常開小差,經常連老師提的問題也沒聽清,所以最多的回答會是三個字:“不知道”。他便向下擺擺手,示意我坐下,然後在講台上來回走過幾輪,再停下時,必撓一撓頭,眨巴幾下那雙小而有神的眼睛,力求透出一點迷惑不解的神色來:“又不知道了吧?”語氣里竟有些許幸災樂禍,接着便又講開去。

  數學老師姓李,戴一副深度近視眼鏡。小小的個頭,有點口吃,放在人群中,一定就找不見,是個極平常的人。數他的課講得最無趣味,最沒信心了。要講的一節先通讀一遍,然後照樣在黑板上板書一下書中的例題,然後:“懂了沒有?你們再看看有什麼問題?”

  學生們自然是不懂的多,問題更少不了。但這絕難不倒李老師。課固然講不好,因為他疏於表達,可是分析起問題來,寫到紙上,你當驚訝他的思路異常地清晰。

  李老師最拿手的還是鑽研難題,他自然而然成為我們奧賽小組的指導員。他那身濃濃的書生氣,很讓人欽佩。經常,他會拿幾道自己還沒做出的題和我們一起研究。如果我們解答出來或開拓另一條思路,他就會高興得像個孩子似地扶一扶眼鏡,撓一撓頭:“哦,原來是這樣!好,好。”然後,這一天,他都沉浸在那道題的解答里,可以忘了吃飯,忘了其他的一切。

  李老師的課,我也從來不用聽,他也默許。利用數學課,我常常要完成其他課的作業。(現在想想,那空出來的時間都不知道到哪兒去了)。高考前的一年,各科課程都已結束,題海戰術橫行。只有我們幾個奧賽小組成員不必每題必做,相反還經常幫李老師批閱各式各樣的模擬考卷。

  然而,我最痛心愧對的就是李老師了。在那黑色七月里,當我展開數學試卷時,上面赫然三大題正是畢業前李老師仔細板書過的,只因為試題是我提供的模擬題,所以毫不理會,落筆時卻忽然大腦短路,一片空白,直到走出考場,離開那令人窒息的時空,我才如夢方醒。

  數學一科的失利(不及格),嚴重拖累了我高考的整體成績,我也因此成為恩師們事後不能解釋的痛。

  年輕時的盲目自信與狂傲自大,斷送曾經的夢想,徹底改變我人生的道路。

  在挫折后,撥冗反省,沒有走向另一極端消極,我當感激昔日師友對我的信任和愛護。也正是時時感念恩師們的踏踏實實,淡泊平淡和無困於所求,我方能漸漸收拾起所有的狂傲和頹廢。凡事思慮在前,反省在後,不為虛名驅遣,不為浮華所累。

  是夜,行此文,是為紀念,並以此告慰我曾經的恩師們,告慰自己從未遠離的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