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童年的拷貝(集)之十六:從春天出發

童年的拷貝(集)之十六:從春天出發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微風將小河輕輕搖醒,催它坐起,趕緊看看早春的太陽。那滿山的新綠,把你凝視,陽光告訴你:遙遠才是理想。

  或許是最後一塊浮冰吧,依依不捨,淚化河床。伴一聲嘆息、陪一彎春水遠去,回眸望多少年生息的地方。根於土地,在嚴寒里成長。明媚的季節來了,我該告別這兒的鳥語花香。呵,“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

  柳樹披上嫩裝,布谷鳥棲枝吟唱。蒼穹下,新翻的泥土飄來縷縷芳香。勞者跟其牛,亦步亦趨,彎彎的鐵犁拉開大地的衣裳。前方有風,有雨,有夢?更有種子的綠浪!

  縱眼一望,灰色的山野,早有梨花開放。雖遲了映山紅,卻也星羅棋布,花團錦簇,瓣玉心黃。人曾說,花期少有月光,利於果兒成長。試想想,月光朗照,穿透枝條,將花影貼在情侶的臉上,那情景美過天堂。快來梨樹下吧,浪漫的年輕人。趁花正香,趁有月光。

  金色的沙灘,被烤得發燙,清水中孩童們捉魚正忙。踩過鵝卵石,撕開波浪,張一片小網能獲取無盡的寶藏。銅蟈蟈喊,成功貴在神速;鐵蟈蟈唱,前沖切莫彷徨。蜻蜓起舞,舞出千層碧波;蝴蝶在飛,飛來萬點霞光。背魚簍的老爺子,在岸上追呀,一會兒拾金,一會兒拾銀,滿臉喜洋洋。捋捋鬍鬚朝前望,只見得帆影跳躍,風已遠航。

  深秋,深沉而清爽。極似成熟的男人背手踱步,低頭冥想。晨曦中,青松現綠,楓林盡染,木葉金黃。生命在秋風中洗禮,消逝的往日曆經幾多尋覓,幾多蒼涼?天地悠悠,生靈萬物,究竟何為生死?白馬紅纓,信誓旦旦,怎見得地久天長?足下七彩路,點點珠光,問世間何謂輝煌?扒掉風乾的偽裝,封存蒸發的假想,打撈沉澱的眼淚,切開發酵的皮囊,誰敢把真實大寫在藍天上?!……碧綠的圓棗藤,你曾鞦韆蕩漾。年輕的女郎隨風搖啊,一直搖到地老天荒。呵,鮮艷的山裡紅,你曾滿樹銀花綻放。粒粒紅果該是心的下載,我欲扛整樹的火紅,獻給最美的新娘!



童年的拷貝(集)之十六:從春天出發 標籤:童年的秘密 放牛班的春天 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