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短篇小說】搭夥的日子

【短篇小說】搭夥的日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短篇小說】

  搭夥的日子

  山東菏澤∕陽光柔劍

  “救人了!有人跳河了!”一個聲音歇斯底里地喊叫。

  這是C城麗河大橋上剛剛發生的一幕:一位年輕女子跳河了。

  麗河大橋是C城市政府的形象工程,全長一千多米的拉力橋。橋面距離水面約十米。由於大橋新建,環境優美。特別是夏天,橋兩邊人行道上,更是招人。這不,剛晚上九點不到,橋上就掉下人了。

  橋上面都是老人多,即使有幾個年輕人,不熟悉水性,也不敢冒然下水。有的打“110”,有的拍照。幾分鐘,警察來了,迅速跳下兩名戰士,同時下水一隻救生艇。僅用了十幾分鐘時間,就把女子到上岸,抬上救護車開進市立醫院了。

  由於搶救的及時,女子昏迷半天就蘇醒過來了。

  警察從女子身上找到一張身份證。她叫明桂霞,河南信陽人。開始,她不願意說話,後來,在女警的引導啟發下,才道出了跳河自殺的因由。

  明桂霞是農民,今年三十二歲。丈夫童鎖身患腎炎,長期卧床,由七十多歲的公婆照顧。還有一個孩子,也在農村上學。只有她常年在外打工掙錢,養家糊口。

  今年,經熟人介紹,在這裡當裝卸工,一天能掙百多塊錢。

  在工地上,遇到一位同鄉,小名叫石頭,人們都不知道他的大號,今年四十多歲,在家排號老三。媳婦在家照管三個孩子和年邁的父親。只有春節才能回家一趟。

  在那個地區,外地打工的,為了省錢,都時興“搭夥”生活。就是拼房,拼伙。有同性搭夥的,也有異性搭夥的;有隻搭生活的,也有搭生活加生理需要的。石頭幾次給明桂霞講這裡搭夥的事,開始,她直搖頭:“那怎麼行?”

  時間長了,看見張姐、李妹與男人一起搭夥過日子,又省錢,有安逸的事,也就習以為常了。

  後來,明桂霞考慮,自己單獨租房,單獨開伙,既浪費時間,又浪費錢。不如兩個人在一起,省了錢才是自己的。何況好多工地上都這樣做,又不偷不搶的,於人於己都有益無害。

  時間一長,男女之間,終久經不過情感的折磨,慢慢就順其自然,各取所需了。

  不過,明桂霞有言在先:這是“借夫妻”生活,可不能公開,咱回家誰也不能說。還有,每次照護好,不能出事。

  石頭倒是個老實人,就答應了。

  他倆約定,買菜做飯、打掃衛生每人一天,誰值班誰出錢。房費均攤。“借夫妻” 生活每周一次。完事後各自睡各自的床,沒有感情可談。

  明桂霞是個既潑辣有聰慧的女人,她又加碼一籌:“每周超過一次,誰提出誰拿一百元錢。”她才不想因為搭夥惹出麻煩,影響在工地掙錢。

  開始一個月,石頭蠻有興趣,每周都超過兩三次。月底一結賬,傻眼了,多掏出一千多元。支出房租、生活費,所剩無幾。錢是硬道理。他想想家中的老爹,老婆和孩子,以後就老實多了。

  就這樣,他們從春天到夏天,半年時間還算順利。誰知,明桂霞的弟弟童順突然來到工地,打聽到她的住處,他倆正好童順堵在屋裡。自然天熱,穿的又少。童順二話沒說,上去把石頭痛打一頓,還往他襠中猛踢一腳:“你個該死的玩意,我讓你斷子絕孫!”然後轉身向嫂子吼叫:“哥哥快奄奄一息了,你卻在這裡風流。怪不得有老鄉說你在這裡搭夥了!你真不要臉,快去死吧!”說完,揚長而去。

  當時,周圍的許多人圍觀,有工友,也有鄰居。人們議論紛紛。

  明桂霞十分懊悔,感覺對不起丈夫和家人。因一時想不開,就上演了剛才的一幕。

  警察通過電話聯繫到他的家人,接電話的正好是弟弟童順。

  童順找工頭算賬,收拾東西后,就和嫂嫂回家了。路上,他一再向嫂嫂說:“嫂子,你放心,我不會說的;只要你能回家,一切都好辦。”果真,明桂霞以請病假為由,在家住了十幾天。後來,又和弟弟童順外出另一個城市打工去了。

  童順今天三十歲,因為家庭貧寒,沒錢蓋房子,至今也沒娶媳婦。他天生聰明好學,見啥一學就會。在村裡,搞電氣焊,機械維修,是個大忙人。在工地上,他自然是技術能手,走到哪裡,老闆都喜歡。

  明桂霞一進來婆婆家,就很欣賞這個弟弟,充滿好感。弟弟呢,也很尊重嫂嫂,有啥事好給嫂嫂說,平時,他倆走的就很近乎。

  終於有一天,童順說出了心裡話:“嫂,有個事給你商量,你也別生氣。”

  “啥事呀,別支支吾吾的。”

  童順說:“我已經給你說過了,剛給哥哥做完檢查,醫生說,最多哥哥還能活半年。”童順涕不成聲。

  明桂霞也淚流滿面:“你哥沒好命。”

  童順說:“你不趁年輕,給我哥離了,再找一個人家嗎?”

  明桂霞氣憤地說:“別胡說了。我是那樣的人嗎?為了他治病我拼死拼活地干。吃點苦倒沒啥,只要他能活着。再說,我和你哥哥十年的感情了,無論如何,我也要送他一程。”

  童順有點得寸進尺了:“嫂嫂,你看,反正你也不離家,與哥哥的夫妻也名存實亡,你看我也是單身一人,咱三個就一起過吧.”

  明桂霞聽后愣着了:“弟弟呀,你真的這樣想呀?”

  ……

  就這樣,人與人從各自的需求出發,形成了不可思議而又相互通融的生活鏈。

  童順和嫂嫂在外打工,自然就“肥水不流外人田”,他倆“搭夥”了。

  半年後,哥哥因病去世。

  從此,嫂嫂也沒改嫁,就和童順結婚了。

  哎,看這日子過的,“搭夥”能搭出攜子扶老,家庭不散,也算是一件好事。不管別人怎麼說去吧。

  (約2000字)

  (褚化冰,山東菏澤作協,於2013年6月14日創作,16日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