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江湖柔情>黑洞里的毒牙

黑洞里的毒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陸佳明打開蔡宇傳給他的圖片,邊喝咖啡邊欣賞着。那是一幅震撼人心的照片。一隻斑斕猛虎正被巨大的黑洞吞沒,猛虎義無反顧奔跑的身影在半明半暗中,構成悲壯的剪影。生存?死亡?猛虎的形象似乎是某種理想的象徵。蔡宇介紹說這幅照片被三個門戶網站評為十佳照片之首。

  陸佳明欣賞着圖片,隱隱覺得似乎有什麼地方不太完美。突然,他看到照片下面還有一行小字:拍攝於五岳寨巨峰洞。陸佳明皺皺眉,五嶽寨離他所在的城市五百多公里,從未聽說過那兒有猛虎出沒。這圖片會不會是做出來的?現在攝影技術發達,數碼照片修改功能完備,如果是修改過的,其價值就要大打折扣。陸佳明喜歡鑽牛角尖,當即打電話給好友蔡宇,說星期天他們不如去五嶽寨,他懷疑照片有假,最好實地考察一下。

  蔡宇呵呵笑了起來,他們本來約好星期天去抱犢山拍風景。不過去五嶽寨倒也不錯,因為蔡宇正在製作一個小型DV,題目就是《求證》,陸佳明之行不正是絕佳的素材嗎?蔡宇當即答應一同前往。

  星期天,兩人背起背包開車去五嶽寨。蔡宇也是攝影師,拍出過不少好的圖片,但遠不如陸佳明出名。陸佳明常常調侃說,是他的執着才勝蔡宇一籌。比如兩人同時追求氣質高雅、漂亮迷人的柳蓮好時,陸佳明追到了,而蔡宇也費了不少力氣,卻只能認輸。下個月,陸佳明就要和柳蓮好結婚了。

  開車走了七個小時,終於來到了五嶽寨。天已經黑下來,兩人找個小旅館住下,養精蓄銳。晚上吃飯時,陸佳明向店老闆打聽五嶽寨是否有猛虎出沒,店老闆搖頭,說他在這兒生活了四十年,野雞見過無數,卻沒見過老虎。他的話更堅定了陸佳明的信心,那圖片一定是偽照片。現在越來越多的人想出名,於是異想天開,篡改畫面,這讓陸佳明深惡痛絕。一個真正的攝影師,應該嚴謹客觀,如果拍出的照片都是假的,人們還能相信什麼?

  第二天清早,陸佳明和蔡宇吃過早飯,沿着崎嶇山路去尋找巨峰洞。五嶽寨景色秀麗,可兩人顧不上欣賞,尤其是蔡宇,一邊走一邊為陸佳明攝像,那樣子可以稱得上是一絲不苟。陸佳明覺得好笑,一向是他為別人拍,而被別人拍他還真有點兒不習慣。陸佳明邊走邊吸吸鼻子問:“你身上怎麼有一股草藥味兒?”

  “我最近一直在吃中藥。”蔡宇說。

  “哪個部件出問題了?”陸佳明問。

  “看到你要結婚,我也想找女朋友了。中藥,是滋補的。”蔡宇嘻嘻哈哈地說。

  爬了兩個小時的山,按照登山圖,前面就是巨峰洞了。兩人休息了一會兒,又看了一會兒蔡宇拍下的DV,接着往前走。果然,繞過一個小山包,巨大的洞口出現在他們面前。洞有三米寬,兩米高,一眼望不過頭。陸佳明走到地勢較高的地方,興奮地接連拍下十幾張圖片。

  “你看像不像這個洞口?”陸佳明拿出掃描出的圖片問蔡宇。

  蔡宇說所有的山洞都大同小異,不好比較。陸佳明搖搖頭,說不太像,然後一頭鑽進了山洞。既來之則探之,沒準洞里會有驚人的發現呢。陸佳明把DV放進包,拿出相機。光線太暗,相機的閃光燈,可以清晰地留下陸佳明的身影。不同的照片穿插到DV中,也會有不錯的效果。

  陸佳明晃着小手電,說這真像在探險。蔡宇說是啊,生活就是在探險,不知道哪會兒就會得到寶藏。陸佳明走得很快,蔡宇叫他等一下,他的鞋帶鬆了。蔡明系好鞋帶,讓陸佳明回頭,他要給陸佳明來個大特寫。陸佳明果真回頭,做出個大大的鬼臉,就在蔡宇舉起相機的瞬間,他突然看到一道閃電向陸佳明躥去,閃光燈下,他看清那是一條帶有黃褐色花紋的毒蛇,蛇的頭是棱形,蛇信子吐出幾厘米。蔡宇幾乎嚇呆了,這是含劇毒的白唇竹葉青。因為職業習慣,儘管蔡宇驚慌失措,但還是下意識地連按幾下快門。陸佳明慘叫着,手電扔出老遠,跌倒在地。手電筒熄滅了,洞里一片漆黑,蔡宇似乎聽到了毒蛇發出的“滋滋”聲,他呆愣片刻,扭頭就跑。

  跑出洞口,蔡宇出了一身冷汗。他一路飛奔,向山下跑去,得趕緊找個當地嚮導,把陸佳明救出來。

  兩小時后,當蔡宇帶着嚮導,抬着擔架來到巨峰洞,陸佳明已經昏迷不醒。幾個人拿着火把,網罩,鐮刀,及各種能想起的防身之物,把陸佳明抬上了擔架。他們四下里察看,但早已不見蛇的蹤影。

  陸佳明再沒醒過來,一星期後,他去世了。

  蔡宇悲痛萬分,他拍的DV成了優秀攝影師陸佳明最後的影像。而陸佳明被毒蛇咬到的瞬間,那幾張照片傳到了互聯網上,一夜之間點擊率超過百萬。那是真正的死亡瞬間,毒蛇的兇猛與攝影師的驚懼,毒牙的尖利與攝影師痛苦的掙扎,慘烈的景象,令人不忍卒睹。其中一張《毒牙》被攝影界評論說,如果中國有普利策獎,那麼《毒牙》獲獎當之無愧。

  蔡宇一夜成名。但他卻銷聲匿跡了。不難猜測,陸佳明的死對蔡宇是沉重的打擊,他要找個角落,舔噬自己的傷口。

  蔡宇躲在了家裡,足不出戶。當然,這不僅僅是因為陸佳明的死,因為他發現自己的身體已經瘦得變形。臉越來越憔悴,胸口越來越堵悶,似乎正有一塊凸出的東西要從他的胸腔里鑽出來。他知道,病魔開始作祟了。

  一個多月前,他因身體不適去做檢查,發現肺部有大片陰影。醫生鄭重其事地說,那十有八九是肺癌,這種病,就像埋藏的火山,現在沒有明顯癥狀,但發作時會讓人猝不及防。蔡宇一下子驚呆了。他的父親就是因肺癌而死,所以他在劇烈咳嗽時心裡就隱隱地不安。糖尿病遺傳的機率很大,有些癌症也是。看來他在劫難逃。蔡宇不顧醫生的勸阻,執意不再做進一步的切片檢查。他冷靜下來,想好好思考剩下的幾個月做什麼。他親眼目睹過父親痛苦地掙扎,一次又一次的化療讓父親生不如死,那種慘痛像烙鐵烙在他的心上。他不會再走父親的路,他要用自己的方式給生命畫上一個句號。

  給陸佳明發的圖片,是他製作的。從一開始,這就是一個騙局。他了解陸佳明,知道他一旦發現精美中的瑕疵,必定會追本溯源。五嶽寨根本沒有猛獸,更少有毒蟲。就在去巨峰洞的前兩天,蔡宇去黑市買了一條白唇竹葉青裝在了竹筒中。當他在巨峰洞中蹲下系鞋帶的瞬間,他從背包里拿出竹筒,放出了毒蛇,然後迅速地舉起了相機。他所有的計劃都是為了拍下那慘烈的一幕。竹葉青在竹筒中餓了兩天,一放出來,勢必會猛烈地攻擊眼前的人。而從捕蛇人那裡,蔡宇知道竹葉青懼怕一種草藥的氣味,臨行前,他將這種草藥灑在了身上。

  蔡宇咳嗽着,突然嘴裡有點兒咸,一口痰吐了出來,帶着血絲。他點點頭,父親就是從吐血絲開始的,後來是大口大口地吐血。是時候了,他該為自己劃上這個句號。蔡宇洗過澡,穿得平平整整,然後服下了半瓶安眠藥。他閉上眼睛,感覺到陽光從窗帘縫照進來,一晃一晃地,陽光里似乎還有柳蓮好清純的臉。他愛她,就像愛自己的生命,他用了三年的時間想盡了一切辦法要和她在一起,可她被陸佳明奪走了。當她投入到陸佳明的懷抱,當她在他面前親昵地拉着陸佳明的手,他憎恨她,也憎恨陸佳明。只是,這種憎恨,沒有寫在臉上,而是留在了心裡。

  蔡宇永遠地睡著了。他再也看不到騎車的郵差,那個小夥子興沖沖地將一封信投進蔡宇的專用郵箱。信封是牛皮紙,從醫院發來的:

  蔡宇先生:

  您的電話一直關機,不得已才給您寫信。

  萬分抱歉地通知您,上次為您拍出的肺部陰影是一次失誤。那個批次檢查的所有人肺部都出現了陰影,后經查明,是機器出現了故障。我們一直無法聯絡您,一星期前在互聯網上看到您的攝影作品和您本人的照片,才打聽到您的地址……

  (責編:小薇)



黑洞里的毒牙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