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麥田裡的守望者讀書筆記

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麥田裡的守望者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麥田裡的守望者讀書筆記

  守望者

  朱施潔

  “我會站在懸崖邊上,我要做的就是抓住每個跑向懸崖的孩子——我是說要是他們跑起來不看方向,我就得抓住他們。我整天就幹這種事,就當個麥田裡的守望者吧。我知道這個想法很離譜,但這是我唯一真正想當的。”——這是《麥田裡的守望者》里霍爾頓說的一段話。

  《麥田》是少數讓我讀的過程中感到熱淚盈眶的一本書。我意識到,懸崖不僅僅是懸崖,孩子也不僅僅是孩子。懸崖可能是一個家庭,一所學校,抑或是一個時代。我們這個時代有大缺口,像個篩子,良知和正直漏了出去,慾望和冷漠掉了下去,你稍不小心就有可能失足。每次看CCTV,會覺得這個世界很美好,充滿希望。人民生活水平在提高、教育在普及、社會穩定,世界各地都在受苦,只有中國在飛。大家都很幸福,在看天邊雲捲雲舒。但我不敢說我是幸福的。我說幸福會被抽巴掌,起碼被自己抽。

  我看見被良知拋棄倒在血泊中的小悅悅,我看見被體制殘害后在街頭乞討的張尚武,我看見寒冬里為索一票回家過年的裸男,我看見不願為政府搞形象建設開路而自焚的“釘子戶”,我看見無數被統計的未統計的溫州動車裡的亡靈……我不是不願意相信這個世界的美好,我只是害怕這個世界被裝扮得太好,讓人忘記那些牽心扯肺的痛。

  所以我看塞林格,我熱愛霍爾頓。也許他不是英雄,但他至少在守望,他想要抓住每個即將從社會裡消失的美好的品質和感情。在它們即將從時代的懸崖上掉下去時,他認為他得抓住它們。我們的生活也需要守望者,守望一段從腐朽到現代過程中間茫然失措的人們的心靈。這個時候我想起了MJ。從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天使與惡魔時常混在一起。他長得像惡魔,他用自己的歌聲去鼓舞天下的人,再用這歌聲所換得的錢去拯救上億的兒童,像一個長着黑翅膀的天使在角落裡守望孩子。

  我又想到了成克傑。他是政府官員,也是人民公僕,是為百姓辦事的天使。他應該掛着和藹的笑容,站在人民群眾中間做一個守望者。但事實是他拿了人民的錢,喝了人民的血,骨頭也不剩地吃了人民的肉。我不像瓜田,說提起公僕這個詞兒就臊得慌,但我的確透過某些縫隙瞧見了他們青面獠牙的嘴臉。

  當然,至少我還可以高興,中國也有一批可愛的霍爾頓,他們隱在人群中,用自己的方式——或金錢或筆頭企圖溫暖這個世界。

  我看見獨立記者張翠容背着行囊走在第三世界,見證東帝汶血腥動蕩,在槍口下採訪阿拉法特。她是一個理想主義者,喜歡切·格瓦拉,不願向現實低頭,她說只要世界有謊言,她就會繼續跑下去。我看見《他的國》里左小龍騎着雅馬哈奔馳在霧氣瀰漫的清晨公路,做英雄夢。我看見留守兒童的美麗老師李靈創辦的希望小學……他們是人群中的守望者,是眾多守望者中的一部分。而真正的英雄就在守望者當中,等待有一天站出來,把守望變成拯救。我想塞林格也正有此意,才做此書以等待巨人。但我想誰命屬守望,誰天生英雄,沒有人知道。也許他們之間本就沒有大的區別。

  我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國家能真的像一隻雄雞守望住我們的家園和幸福。我不放棄這種希望。

  (指導教師虞曾麗)



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麥田裡的守望者讀書筆記 標籤:春晚觀后感 讀書思廉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