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遊記隨筆>在洞里做客

在洞里做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汪海

  那日,朋友相約,要我去洞里,去洞里做客。

  在我的印象中,沒有洞里這個名詞,只是偶而聽到朋友提起,洞里在北盤江邊,是冊亨縣一個十分邊遠的村寨。

  去洞里,那日是夏天,酷熱,經過冊亨,在冊亨逗留,如在蒸籠一般,全身上下,稀汗濕濕的,浸透了衣褲。

  是夜,冊亨沒有一絲風。漫步冊亨街頭,便見三三兩兩的年輕人穿了那沙灘褲,赤了膊,在街上漫步;還有那三三兩兩的年輕女孩,也一身短打,坐在者樓河邊納涼。

  我走到一個菜市口,便見白天那賣菜的水泥案板上,也坐了五六個赤了雙膊的年輕人,他們用那挑水的木桶裝了滿滿一桶酒,大概有三四十斤的。案板上則擺了一個大大的木盆,兩個吃飯時盛湯的大碗,裡面都是裝滿了酒的。那五六個赤了膊的年輕人在那裡坐了,便你哥子我兄弟的猜起拳來,誰輸了,一大碗酒就下肚,也有一兩斤的。在這裡,我倒是感受到了“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氣概。

  年輕人他們喝的酒當地人稱為“便當”酒。這“便當”酒的厲害,我是領教過了。

  所謂“便當”酒,就是當地人用糯米釀製的一種低度酒,其酒精度不高,只有8至12度,喝起來非常爽口,還有回甜,當地人稱其“冊亨茅台”。

  有一日在冊亨採訪,主人熱情好客,便請我喝“冊亨茅台”。

  因這酒不辣,當時便是只顧喝了,不經意間,已就喝了十五六碗,怕是已有七八斤酒。因第二天有採訪,是不敢喝了。當夜無事,次日也無事,可是到第三天,我是醉了,整整睡了一天一夜。第四天醒來,我想這酒就是“江湖”中盛傳的“隔日倒”了。

  在酷熱的冊亨逗留了一夜,我是再不敢喝那“隔日倒”的。

  次日起床,我們驅車從冊亨往南而行。大約走了三個多小時,到了一個叫雙江的地方,朋友便喊下車。我說洞里到了么,朋友說沒有到,還遠着呢。我說那下車幹什麼。他說那裡不通車,要走路的。

  聽了朋友的吩咐,下了車,開始步行。我們要走的路,首先就是要翻越對面那座高高的山。

  一路林木蔥籠,我們用了一兩個小時,爬上了那高高的山頂。朋友用手一指那往南那遙遠的天際,他說,你看見那山了么?我們再從這座山走下去,過一道河流,經一個布依村寨,翻越那座山,山那邊就是我們要去的地方,洞里。

  順着朋友手指的地方望去,遠處的那座山巒,灰朦朦的,還很遙遠……我雖生長在農村,又從過軍,走山路,也不是什麼問題。只是那灰朦朦的山巒太遙遠了,從我們現在的地方走過去,沒有四五個小時是到不了的。

  我問朋友,今天我們能到洞里么?朋友答,今天是到不了了。今晚我們是要到那腳下的布依村寨住的。

  用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我們下得山來,又走了一個多小時的那彎彎曲曲的山路,再爬近一個小時的山路,我們到了我們要住宿的那個布依山寨。這時天是已黑了,伸手不見五指。我們到了一家又一家的布依人家,因為語言不通,我們都沒能在這些人家住下。

  後來我們幾乎找遍了整個寨子,找到了村支書家。在村支書的安排下,我們在他家住下了。

  由於步行了近五個小時的山路,爬山涉水,骨頭幾乎都累散了架,當夜沒吃沒喝,蒙頭就睡。

  次日天明,寨子中的雞鳴聲和狗吠聲把我們叫醒,我們又整裝上路。到了中年,我們到了洞里。

  洞里,這是個什麼地方哦?高高的山巒,一片蒼茫,沒有綠色,顯示的,就是滿目的凄涼。那紅旗飄揚處,有一個用茅草搭蓋的屋子,裡面有朗朗書聲傳來,想必這就是洞里小學了。

  進得學校來,便見有七八個學生用那濃重的夾帶着布依話的漢語在涌讀課文,“太陽出來了,溫暖的陽光照耀着大地……”

  孩子們穿着布依族同胞自己編織的土布衣裳。有一個孩子穿的布鞋破了,大腳趾頭露了出來。再看其他孩子,都沒有鞋,他們都赤了腳……只有那朗朗書聲傳來,進入我的耳鼓,撞擊我的心扉……望着眼前的孩子,想着城裡的人們,我心中五味雜陳。

  聽着孩子們那一遍又一遍涌讀課文的朗朗書聲,我禁不住心中一酸,淚流滿面……

  在村支書的帶領下,我們走走停停,看到了倚建在那半山中的布依村寨。支書介紹說,洞里因地處邊遠,不通路,也不通電。村子里又沒有什麼資源,人們就只能刨土種糧。因為土地貧脊,人們種糧是一年種來不夠一年吃的。

  那天,我們在支書家吃飯,飯桌上沒有一星點菜,開飯了,主人就抬上來了一鍋生薑燉燉稀飯……

  當夜在支書家住了,沒有狗吠,也沒雞鳴,整個布依寨,一片寂靜。躺在用竹蔑編織的大篩子里,我無法入睡,那茅草屋下讀書的孩子,支書家那用生薑燉的稀粥,就像過電影一樣,一幅又一幅的畫面不斷在我眼前浮現……

  次日清晨,我們離開洞里,我甚至不敢回頭卒看,怕看洞里的凄苦和辛酸……

  離開洞里,如今已有八年時間了。後來我聽說,政府部門已開通了那裡的公路,村裡也通電了,扶貧部門也把那裡作為扶貧點進行幫扶……

  遙望盤江邊洞里的方向,我默默地祝願,洞里的鄉親們哦,但願你們的日子一天一天能好起來,讓那讀書的孩子有鞋穿,下次我再去洞里,看到你們要走出山外世界的路,不再那麼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