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百姓故事>畫家的人體素描

畫家的人體素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畫家老錢畫了十幾年畫,就差人體素描沒嘗試過。為此,他經常感到遺憾。

  不是他找不到模特兒,而是他老婆實在是看得緊。老婆早就有言在先,畫啥都行就是不能畫人體,並且嚴禁除她之外所有的女人進入他的畫室。老婆不允許,那也實在沒辦法。看看,這人體藝術在他兩口子心裡都成了一塊心病。

  老婆十年前下崗后,沒再去工作,而是擔起所有的家務,全力支持老錢搞創作。但這對老錢來說,老婆的全力支持,倒像是一種監視。老錢想畫人體的念頭也越來越盛,幾乎是夜不能寐。在經過日夜苦思之後,他終於決定如此這般……

  天亮后,老錢告訴老婆要給她請個保姆幫她料理家務。老婆聞言高興得不得了,心想這個老摳門終於捨得花錢來減輕自己的家務了,就高高興興地和老公一起來到人才市場挑選保姆。

  人才市場上求職的人真不少,找個保姆易如反掌。但老錢就像挑媳婦一樣苛刻,這個不行那個也不行。不過,他每次都能給老婆找出不行的理由:肥胖的可能懶惰,過瘦的可能有病;個頭過高的幹活不利索,個頭過矮的,有的活會夠不着干……

  老婆被他折騰得夠嗆,兩條腿就像灌滿了鉛。實在走不動了,就問:“找個保姆咋有這麼多學問?是不是用不着這樣挑剔啊?”老錢笑眯眯地解釋:“這個你不懂,這叫面試。一旦走了眼,不但可能找不到持家的好幫手,還極可能找個賊回家,那咱就引狼入室了!”老婆聽着有道理,就隨他百般挑剔了。

  其實老錢是在為自己物色標準的人體模特兒,他當然要按自己的標準來找了。

  功夫不負有心人,在老婆坐在椅子上昏昏欲睡時,老錢終於眼前一亮,一個身材豐而不腴的年輕少婦引起他的注意。他快步走上前,問少婦願不願意做他的保姆,少婦滿口答應。於是老錢喊醒老婆,領着少婦回了家。

  第二天,老錢悄悄對保姆說想請她做自己的人體模特兒。保姆開始不答應,覺得很難為情,但在老錢開出一千元的報酬后,保姆就答應了。

  人體模特兒有了,接下來就是如何對付老婆。老錢胸有成竹,早就盤算好了,他要想方設法支開老婆。他讓老婆上市場買菜,老婆不答應,說有了保姆咋還用女主人跑腿兒!老錢一想也是這理兒,就另生一計。他有意無意地謊稱,城北那家最大的超市在搞促銷活動,主要針對的是時裝。

  老婆心裡一動,哪個女人不愛美!尤其是商場的時裝促銷,更是女人們不能自已的誘惑。她看着保姆,一時難下決心。老錢明白她的顧慮,就對保姆說讓她去西城買回一些宣紙來。老婆一想到西城比到北城要遠得多,估計自己買時裝回來保姆都未必能趕得到,這才喜盈盈地揣上小坤包出了門。

  她前腳剛走,老錢就興奮地把保姆讓進了畫室。保姆羞答答地褪下衣物,老錢讚歎:“這是多麼唯美的人體啊!膚如凝脂,你的身體就是驚若天人的藝術!”他沒理會保姆的羞澀,開始準備創作了。

  剛把攤子支好,門外響了一下,老錢頓時一個激靈,老婆回來了!他大驚,急忙把保姆連人帶衣服塞進一個一人多高的儲物櫃里。一句話還沒來得及說出口,老婆就推門進來了。圍着畫室轉了一圈,沒發現啥不對勁的地方,就對老錢說:“我的錢包忘記帶了,是不是昨天落你這兒了?”

  老錢哭笑不得說:“你的錢包咋會在我這兒?那不是在你那根粗大的胳膊上挎着嗎!你真是騎着驢找驢!”老婆臉一紅:“看我這記性,白跑一趟!咦,保姆呢?”

  老錢脫口而出:“柜子里。”話一出口,他後悔都晚了!那個精明的女人已經幾乎是飛着跳到了柜子前面。老錢就覺得一陣暈眩,彷彿世界末日已經來到,他渾身顫抖着看着老婆打開儲物櫃。

  老婆一把打開柜子的門。但她除了看見一幅山水畫外,別的全是雜七雜八的物什。她疑惑地回過頭問老錢:“人呢?你不是說在柜子里嗎?”老錢一看保姆沒了,高興壞了,大笑說:“老婆啊,洒家是逗你玩的,就知道你會上當!保姆不是上西城買宣紙去了嗎!”老婆大罵了幾句“該死的老東西”后,樂滋滋地走了。

  看着老婆確實走遠,老錢這才躥到儲物櫃前小聲問:“人呢?老婆她走遠了!”

  這時,身後傳來保姆的哈哈大笑:“哈哈,原來你老婆是個醋罈子,怪不得你找模特兒打着雇保姆的幌子!”老錢猛地回頭,看着保姆問:“你是咋躲出去的?真夠機靈的!”

  保姆笑着說:“這要歸功於你那破柜子,我剛被你推進去就把後面的板子擠得一忽閃。不過,在你老婆將要打開柜子時,我突然發現後面不是木板子,而是一幅掛着的山水畫。原來你的柜子少塊板子,我很高興,慌不擇路,我就掀開那幅畫閃了出去,一直蹲在地上。我那一千塊錢的報酬差點就沒嘍,嘿嘿!”

  “不錯!多虧你機智勇敢,為這不容易勁兒,我也得創作出一幅精品畫出來。”老錢扭頭竊笑一下,就催保姆重新開始。一切又準備妥當,老錢很快進入忘我的境界。

  老錢筆走游龍,很快就把保姆的輪廓勾勒出來。但是,在他正聚精會神時,畫室的門被敲響了,接着響起老婆急促的喊聲:“老錢快開門,我有急事兒!”

  老錢大驚失色,這該死的咋又殺了個回馬槍!於是趕緊讓保姆再躲進柜子里。“還用老辦法啊!”說完,老錢才跑到門口把門打開。

  老婆敲門敲得手疼,進來就嚷嚷:“這大白天的,你幹嗎把門插上?你畫畫時可從來就沒關過門的!”沒等老錢解釋,她已經沖向了儲物櫃……

  原來,她剛才走出家門坐上出租車后,越想越不對勁,柜子里那幅山水畫好像在晃動,裡面好像還有一股女人的香水味兒。不對,老錢咋把畫掛在柜子里呢?香水味兒……絕對有鬼!想到這兒,她讓司機掉轉頭立即又趕回了家。

  在她打開柜子門的一剎那,老錢的心都涼了,老婆肯定發現了柜子里的秘密,要不然她咋直奔柜子去!他手裡的畫筆“吧嗒”掉在了地上。

  然而,萬萬沒有想到,這次老婆打開柜子仍是一無所獲,她看到的仍是那幅山水畫。她若有所思地關上柜子,悄悄轉到柜子後面,一切正常。她不甘心,一心認定老公在搞鬼。就又轉過來把柜子打開,她又看到那幅畫……

  就這樣,她翻來覆去查看,都沒找到蛛絲馬跡,但那股女人的香水味兒卻一直都在,所以她並不死心。她突然走到老錢的畫板前,要看看老公到底畫的啥。這一看不打緊,畫板上女人的人體映入眼帘。

  “你還不承認畫的人體,看看你畫的啥!這次看你咋狡辯!”老婆聲嘶力竭地質問,老錢嚇出一身冷汗。但他馬上靈機一動,從地上拾起畫筆,在畫板上女人的頭上添了兩隻長耳朵,在嘴上黑白相間地塗了幾筆,又在女人屁股上加了個黑乎乎的尾巴。就這樣,一頭帶着女人優美曲線的小毛驢就呈現在畫板上。

  老錢哈哈大笑:“老婆,你看我到底畫的啥!我是先把毛驢的身體勾出來,再添特徵進去的。你不知道,這是一頭安哥拉直立行走的小毛驢。對了,它是頭母驢,一頭體型優雅的母驢。你還是趕緊去狂購時裝吧,不然保姆回來你可能還回不來吶!”老婆將信將疑,不住地嘟囔着:“安哥拉小母驢?”但她總覺得這頭驢不太像頭驢。聽老公說保姆可能會在自己之前回來,就趕緊又走出家門。那一刻,她竟然把有女人香水味兒的問題給忘了。

  老婆走遠了,老錢又把保姆叫出來。保姆走出柜子第一句話就說:“尊敬的畫家先生,為躲避你老婆,我剛才反覆在您那破柜子里鑽來鑽去。我今天歷盡了風險,還掛着‘安哥拉直立行走小母驢’的身份為您服務,我不幹了!傷自尊了,您愛找誰找誰吧!”

  老錢知道她受了委屈和驚嚇,但這種機會可能是失不再來,這輩子估計就只能創作這一幅人體畫,就一咬牙對保姆說:“再給你加五百元,咱們趕緊重新畫,畫完再也不幹這冒險的買賣了!”

  保姆就等着聽他給自己加報酬,知道再浪費時間就可能連一分錢也掙不到,好歹也是為藝術獻次身,就又褪去身上的衣服。

  終於畫完了,老錢看着自己的傑作樂得合不攏嘴。他在自己的私房錢里抽出一千五百元錢給了保姆,並拿來一兜宣紙,讓保姆提着走出家門。

  等老婆回到家,保姆隨後就進了門。

  老婆不住地埋怨老錢:“你這個騙子,我找遍整個北城都沒找到一家促銷時裝的超市。以後你把消息弄准了再告訴我,害得我跑斷了腿!”老錢連連道歉:“看我這記性,剛想起來那是半個月前的事兒了!”

  老婆沒再理他,而是湊近保姆跟前使勁地聞。她在證實那股香水味兒是保姆的還是自己的,但她啥也沒聞到。保姆身上的香水,在畫室里嚇出幾身大汗時,早就揮發乾凈了。

  老錢讓老婆給報銷一百元宣紙錢,老婆看着面帶疲憊的保姆,欣喜地答應了。於是,這一百元錢通過保姆的轉交,就悄悄流進老錢的小金庫里。

  一個月後,老錢的人體素描在法國巴黎獲得了大獎,組委會把一筆不菲的獎金連同樣畫寄回給老錢。老婆很吃驚,不知道老公啥時候有的這幅作品。剛想質問時,卻發現畫里的女人正是自己的模樣。

  她不滿地說:“你咋把我的裸體畫給外國人看了?我這張臉以後可往哪放啊!”老錢輕描淡寫地說:“怕什麼,你以為外國人也認識你!誰知道你是哪根蔥上的鬚鬚!為藝術獻身是偉大的,為丈夫的事業獻身更是偉大的女性,哈哈!”

  老婆聽完不再嘮叨,因為她發現老錢把自己畫得真的很美,尤其是那條曲線,簡直就是二十年前的自己。她美滋滋地一邊握着那張支票,一邊瞅畫上的人體。她越看越懷疑,咋看都不像是自己,那體型倒是有點像……

  她突然想起那天在畫室里聞到的那股香水味兒,後來好像在保姆身上聞到過。

  第二天,老婆偷偷溜到畫室里。打開柜子取下那幅山水畫時,她一切都明白了,因為這個柜子前幾天還好好的,可現在卻無故少了張板子。而這幅山水畫卻暗藏機關,畫的背面是經過畫工處理過的,和柜子上的顏色、條紋一模一樣,不仔細看還真以為是塊柜子上原裝的木板子。

  她把畫隨手一扔,搖着頭走出畫室。接着就找了個借口把保姆給辭退了,但辭退的原因連老錢也沒說。從此,畫家老錢的家裡就再也沒雇過年輕的女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