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關於考研的一些個人體會

關於考研的一些個人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關於考研的一些個人體會

  應張高遠同學之邀,寫篇關於考研的日記,有考研打算的同學可以瞅瞅,暫時沒有考研打算的同學,如果以後想考,也可以看看。參加過13、14這兩年的考研,連續兩次都是考的西安交大的計算機,今年運氣還算可以,初試複試也都過了。所以這篇日記主要還是寫關於計算機考研的一些事情,考非計算機專業的同學可以看看關於公共課的複習方法。

  我們先寫關於選擇學校的一些事情。毫無疑問,如果你打算考研,首先需要確定一個自己比較中意的學校,因為“你有個目標,你竭力追尋,你得竭力到讓自己變得脆弱不堪、不留餘力。--NBA著名球星格蘭特希爾。”沒有中意學校的同學可以從自己喜歡的城市裡挑一個學校出來。畢竟讀研三年能待在自己喜歡的城市也是蠻開心的一件事嘛。那我們是選985呢,還是選211呢?我個人認為,不要因為自己本科時期的基礎不太好,就選擇考取一個一般般的學校的研究生。不管本科階段你的成績有多麼爛,在複習考研的這一年或者半年,只要認認真真的,踏踏實實的,每天至少花8個小時的時間用在複習考研上,考取一所985高校或者211高校的研究生還是不成問題的。廢話不多說,下面開始分段講一下關於公共課的複習。

  關於政治

  我本人政治不是太好,所以關於這個不多寫。考研的四門課裡面,最不重要的就是政治。滿分一百,一般情況下,擅長這門課的同學可以考70+,不擅長這門課的同學也能考60+。那麼我們需要報一個考研輔導班嗎?答案很明顯,完全不需要報考研輔導班。政治這門課可以從9月份教育部出考研大綱之後,再開始複習。9月份買一本教育部考試中心編寫、高教出版社出版的政治大綱解析(俗稱紅寶書)。再買本配套的習題,可以選擇高教出版社的1600題,或者是肖秀榮的1000題。每天花兩個小時,翻一章大綱,做一章的習題,這裡要注意,做題的時候只做選擇題就行,主要是為了培養做選擇題的感覺。政治滿分100分,選擇題佔了50分,大題同樣是佔了50分,但是大題只要寫的不是太扯,基本上都能得30分以上。所以把精力花在選擇題上才是王道。選擇題能做30+,政治60+沒問題,選擇題若能做40分以上,政治70+妥妥的,甚至80+都是有可能的。所以複習政治就是翻翻大綱,做做題。到了11月底或者12月初的時候,這個時候肖秀榮老師的考研預測8套卷就出來了,建議買一本做做,參考價值還是蠻大的。到了臨考試前還有兩周的時候,一定要買肖秀榮老師的考研預測4套卷,這4套卷子的價值是非常大的,每年總能押中那麼幾道選擇題,或者押中一道大題。到了臨考前還有兩三天的時候,這個時候可以關注下文都考研VIP班的預測題(我不是讓你們報文都的這個輔導班只是關注下他們的預測題),因為文都每年他們的這個VIP輔導班總是喜歡泄題。

  總結:政治不需要下太多功夫,從9月份教育部出了大綱開始,每天花兩個小時的時間學習即可。

  複習需要用到的書:大綱解析、1600題或者1000題(總之凡是這一類的買一本就行)、肖秀榮終極預測8套卷、肖秀榮終極預測4套卷。

  關於英語

  英語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科目,每年考研總有無數英雄栽倒在英語這門課上(尤其是男生)。一個數據告訴你考研英語有多難:每年所有參加考研的同學,他們的英語成績的平均分是40分。雖然每一年英語的平均分都不同,但總是在40分左右,不會偏差太多。那麼英語我們該怎麼複習呢?不同的同學,複習方法,以及努力的程度都是不同的。如果你已經通過了六級考試,那麼英語就不需要下太大的功夫,每天花兩個小時,背背單詞,做做真題,做做黃皮書,臨考前一個月,背一點關於作文的模板,嘗試自己寫寫歷年真題里的作文,這樣的話,英語考個六七十分還是沒問題的。沒有通過六級考試的同學,就需要多下點功夫了。每天至少要花兩個小時在英語的學習上,堅持背單詞,如果你能把考研英語大綱上要求的單詞背7遍,英語考70+妥妥的。關於閱讀理解的訓練,每天做一篇或者兩篇閱讀理解的題就行,優先做真題,真題做完之後,再開始做黃皮書的那本閱讀理解150篇,黃皮書做完之後,回頭接着做真題。做題時,每篇閱讀理解的時間要控制在15分鐘以內,做完題不能對對答案然後拍屁股走人,一定要再把文章讀兩遍,把不熟悉的單詞的意思搞明白,要做到能夠用自己的語言翻譯自己做的這篇閱讀理解。關於閱讀理解,有個很有意思的故事,可以來說明考研英語與四六級英語的區別。假如說,我們讀了篇文章,文章中提到“張三不是女人”,然後相關的題目是“張三是什麼?”選項A:“不是女人。”選項B:“是男人。”選項C:“除了女人什麼都可能是。”如果這是四級考試,正確答案就是A,因為四級考試的特點是:看到什麼選什麼。如果這是六級考試,正確答案就是B,因為六級考試的特點是:看到什麼就不選什麼。如果這是考研,正確答案就是C,因為考研英語的特點是:要選跟文章敘述最吻合的選項,文章當中提到張三不是女人,那麼張三就是除了女人什麼都可能是。基礎薄弱的同學,剛開始複習的時候可能會覺得很痛苦,但是堅持下去,兩三個月之後,你的英語水平會大大提升的。另外再說一點,在英語的複習過程中,可能會出現,前一天狀態很好,第二天狀態很差的情況。這個時候心態一定要穩,一定要相信自己,任你風吹雨打我自巋然不動,相信自己是最好的,自己的複習方法是正確的。另外再推薦一個考試時的做題順序,先寫作文,再做閱讀理解PartA,閱讀理解PartB,閱讀理解PartC,再做翻譯,最後做完形填空。按這個順序做題,考試時間是肯定夠用的。

  總結:英語是一個功夫要花在平時的科目,每天花兩個小時的時間去學習英語,成績肯定不會太差,真題要多做幾遍,做出語感之後,英語肯定不會差。

  複習時需要用到的書:歷年真題(越多越好,最好能買到距今30年內的真題),黃皮書閱讀理解150篇,考研英語詞彙。

  關於數學

  數學可以說是考研這四門課里最重要的,滿分150分,成績好的同學可以做到130分以上,成績差的只能考一二十分,單一個數學,就可能會拉開100分的分差。而數學的複習,由於有《李永樂複習全書》的存在,我們的複習變得簡單了許多。數學的複習要從3月份或者4月份開始,不需要報考研輔導班。在夏天到來之前,一定要把課本從頭到位,徹徹底底的過一遍。數學基礎好的同學,這個階段要花兩個月,基礎不太好的同學,建議花三個月。複習課本,是為了讓自己對數學從頭到尾,每一章都講了些什麼,先有一個基本的概念。課本上的習題一定要做,但不需要每一題都做,可以只做題號是奇數的題,或者只做題號是偶數的題,總之這個階段就是為了打基礎。關於課本的選擇,推薦同濟大學的《高等數學》和《線性代數》,浙江大學的《概率論與數理統計》。有些同學可能覺得,數學書好久不翻了,好多題哪怕是課本上的也不大會做了,怎麼辦?大家可以到天勤論壇、王道論壇、大家網考研論壇的相關專區,下載考研數學的講解視頻(都是免費的),我複習的時候是從天勤論壇下載的新東方考研數學的視頻,感覺還不錯。不論第一個階段到底花了多久,7月份之前一定要開始做複習全書。《複習全書》有兩個版本,一個是李永樂李正元版,另一個是李永樂王式安版,建議購買李永樂李正元版。已經買了李永樂王式安版複習全書的同學不要擔心,李永樂王式安版的線性代數和概率論與數理統計都是不錯的,高等數學部分稍微差了一點。買了李永樂李正元版本複習全書的同學,可以再買一本曹顯兵教授的《概率論複習講義》,因為李永樂李正元版的複習全書,概率論部分不是太好。做複習全書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例題和習題都是要親手去做的,每道題都要親手做,先做題再看答案。到10月份的時候,差不多複習全書就可以做一遍了,這個時候要回頭把複習全書和曹顯兵的《概率論複習講義》再做一遍,依然是先做題再看答案。速度快一點的同學,11月底就可以開始做考研數學歷年真題了,速度慢的同學也一定要從12月1日開始做歷年真題。考研數學歷年真題就買李永樂李正元那個版本的歷年真題解析就行。做真題時一定要一套一套的做,親手做題,不看答案,掐表,一定要在3個小時之內把一套題做完。一天做一套題,這樣的話,到了12月15日,歷年真題也都做過了。這個時候,不需要再做其他的習題了,接着再把真題做一遍,二李版本的歷年真題的好處就在於,書的後半部分,是把題型都按章節總結好了,可以按照自身的情況,把薄弱章節的題再做一遍,比如說多元函數積分學,比如說無窮級數。

  另開一段,講講應試。考研數學總共150分,其中線性代數34分,概率論與數理統計34分,高等數學82分。線代和概論各佔兩道選擇題,一道填空題,兩道大題。翻開複習全書,我們會發現,相對於高等數學來說,線代和概論的題型是比較少的。換句話說,線代和概論這34+34=68分是很容易拿到手的,所以複習數學的時候,線代和概論要確保所有的題型都能看到題目就條件反射般的想到做題方法。每年的概率論與數理統計部分,肯定會有一道大題,考察矩估計和最大似然估計。高等數學部分4道選擇題,4道填空題,5道大題。而翻開李永樂複習全書,我們會發現高數部分總共有11章,認真複習的同學很快就會發現,高等數學看似複雜,其實說白了,就是一元函數微分學+一元函數積分學+多元函數微分學+多元函數積分學+極限+微分方程+無窮級數,沒了。另外,建議買本數學公式手冊,每天睡前翻翻,俗話說,掌握所有的數學公式,考研數學就拿下了80%。

  總結:夏天到來之前先過課本,從7月份開始做李永樂李正元的複習全書,複習全書要至少做兩遍,11月底開始做歷年真題,歷年真題至少要做兩遍。準備一個錯題本,將平時做錯的題記錄下來,臨考前一周的時候,翻翻錯題本就可以啦。每天睡覺前,翻看並背誦數學公式手冊。考數一的同學需要考110分以上,考數三的同學需要考130分以上。

  複習過程中需要用到的書:同濟大學的《高等數學》和《線性代數》,浙江大學的《概率論與數理統計》,李永樂李正元版《複習全書》,曹顯兵的《概率論複習講義》,李永樂李正元版《歷年真題解析》,數學公式手冊。

  計算機專業課部分

  咱們計算機的專業課是最麻煩的,因為咱們要考四本書。當然有些自主命題學校可能會少考一本或者兩本,總而言之,專業課是很頭疼的。數據結構、計算機組成原理、操作系統原理、計算機網絡,從打算考研那天開始,這四本書就會成為你最熟悉的朋友。如果能在1月份考試之前,每本書都能翻看3遍,那麼專業課這部分基本上就穩了。下面我先單獨開四段,說這四門課。同時說說統考和不統考的區別,以及各自的複習辦法。

  數據結構:我們需要用到嚴蔚敏老師的《數據結構》,推薦再買一本天勤論壇出的《數據結構高分筆記》。統考的同學只需要複習大綱里要求的那六章(線性表、棧和隊列、樹、圖、查找、排序)就可以了。不統考的同學每一章都一定要看,而且要找相關的習題動手做做,題型的種類越多越好,選擇題、判斷題、填空題、簡答題、算法題,都要做一做。

  計算機組成原理:推薦唐朔飛老師的《計算機組成原理》和天勤論壇出的《計算機組成原理高分筆記》。不論是統考的同學還是不統考的同學,整本書都要看,不統考的同學,建議把唐朔飛版的《計算機組成原理學習指導與習題解答》也買下來。組成原理這門課相當頭疼,複習的時候一定要有耐心,不懂的概念,多翻兩遍書,“書讀百遍,其義自現”。

  操作系統原理:推薦湯子瀛版的《計算機操作系統》和王道論壇出的《操作系統聯考複習指導》。只需要複習五個章節:操作系統引論,進程管理,存儲管理,文件管理,I/O管理。重點複習進程管理、存儲管理和文件管理。這四本書中,個人感覺最頭疼的就是操作系統,概念並不是太好懂,不過還好,大多數學校的試題里,操作系統只佔35分,並不是太多。

  計算機網絡:推薦謝希仁版的《計算機網絡》和天勤論壇出的《計算機網絡高分筆記》。網絡說白了就是5個層,物理層、鏈路層、網絡層、傳輸層、應用層,多翻幾遍書,搞明白就可以了。計算機網絡的習題是最雜最亂的,各種各樣的題,啥樣的都有,但好在都不是太難,並且大多數學校,計算機網絡只佔25分。

  總之,統考的同學,把這幾本書多翻幾遍,天勤論壇和王道論壇出的書以及最後的考前預測題,都做一做還是蠻好的,統考能考90分以上,就是很不錯的成績啦。計算機統考,150分裡面選擇題佔了80分,大題佔了70分,可以有針對性的訓練一下選擇題。不統考的同學,需要加大做題的廣泛程度,選擇題、填空題、判斷題、簡答題、算法題、計算題,總之,你見過的題型越多,考試時心態就越穩定。已經選好心儀學校的同學,可以到天勤論壇或者王道論壇的相關專區,尋找一下那個學校的歷年考題,下載並打印出來,然後再做相應的複習計劃。

  需要用到的書:太多,就不一一列舉,總之就是翻來覆去把這四本書吃透,相關的習題做的越多越好。

  關於西安交大的計算機

  單開一個部分,說說西交的計算機。西交的專業課,更重視基礎一點,拿到西交的計算機考研試題,你會覺得題目都很簡單,但是簡單不代表你一定能做對。西交的專業課試題最大的特點是,沒有選擇題。確切的說是,幾乎沒有選擇題。基本上都是判斷題、填空題、簡答題、計算題什麼什麼的。西交的試題天勤論壇和王道論壇的西安交通大學專區里都有,想考西交的同學,可以上去下載。若能考340+以上,基本上就沒什麼問題了。

  最後祝願所有考研的同學都能夠考上自己中意的學校,考研這件事說白了就是比看誰複習的時間更長,以及努力的程度,每年堅持8--10個小時去學習,一定沒問題的。哪天覺得累了,就給自己放一天假,比如說一周休息一天,或者兩周休息一天,都是不錯的選擇。



關於考研的一些個人體會 標籤:個人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