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愛情小說>天堂路上,錯過天堂

天堂路上,錯過天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想買的都是買不到的,想要的都是不存在的。

  這世上,根本就沒有天堂。

  (一)死生闊綽

  她第一次遇見他,在陰冷的茅屋後面的小徑上。他穿着正面有三塊補丁的滌綸外套,藍灰色;在陰影里看不清樣式的布褲子,粘着細細一層泥土的布鞋。月光溫婉,泥土路上一層銀輝,草叢深處磷火星星點點,似是通往天堂的甬道。

  她悄悄走過去,說:“我以前怎麼沒見過你呢?”

  “我今天剛剛到這裡。”他說。

  “哦。你就是省城來的那個教授的兒子吧。”

  “對。你也像他們一樣離我遠一點。”

  “不。”她俏皮的笑笑,說,“我不討厭你。”

  他們每天夜裡,都會在這座茅屋后的小徑旁出現,一起說著她的天真和他的苦楚。

  他突然緊緊握住她的手,她觸電一樣顫抖着跑走。半小時后,她又跑回來,從背後猛地環抱住他,喘息粗重,一頭一臉的汗。

  那時的月亮很亮,像一抹眉,又像一片唇。他在這樣溫柔的夜裡,溫柔的吻了她。他清楚地看到她汗津津的臉上,墜落下兩顆晶瑩的月亮。

  他的父親很快被折磨致死。那天他從門縫裡看着,父親被倒綁在繩索上,恁憑皮鞭抽打,一直死死盯着他身前的門板,直到再也喊不出一聲痛苦。

  他跑回茅屋,忘了哭,只用拳頭不停的捶打着一片斑駁的牆。她跑去找他的時候,他的胳膊上已經流滿了血,染紅了地上散落着的書頁。

  她抱住他,他掙開,她再次抱住,他再次掙開。終於他不再擊打,痛哭起來。哭着,把她拋到床上,撕扯開她的衣服……

  “今天我流血了。”

  “我也流血了,可我不痛。”

  “我們走吧,跟我走吧。”

  “去哪兒?”

  “哪兒都去,只要離開這裡,任何地方都是,都是天堂。”說罷他側過身來,拭乾她眼角的淚,“去讓我們再也沒有眼淚的天堂。”

  她堅毅的點頭,抱住了他。那年,她十六歲。

  她的家人發現了,將他鎖起來,要她嫁給一個紅衛兵。在監禁的日子裡,他每天被折磨到昏迷,每兩天只給一頓飯。他一天天憔悴,只等待着死亡降臨。

  然而她卻偷了鑰匙逃出來,救走她的愛人。她在月光下親吻他的嘴唇,有很濃重的咸澀味道。

  他們在茅屋門前許諾,用石子刻下:死生闊綽,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

  “你別拽我啊,就差這幾個字了。”

  “他們追來了。快跑。”

  (二)與子成說

  他們一路顛沛流離,從小鎮跑到城市,從江北跑到江南。睡過公園的長椅,鑽過水泥管道。兩個衣食無着的流浪者,守着他們的諾言,牽着他們的手,在冷寂的夜裡一遍又一遍的親吻,歡愛。他們溫暖的吻痕,吻遍了整個中國的海岸線。

  他開始拚命的賺錢。拉煤,扛磚,糊紙盒,另外還每天給報社寫稿子到深夜。每個月的收入一大半要交房租,剩下的吃飯都要精打細算。步履維艱的日子,他堅持不讓她出去工作。他對她說:“你安心在家等我,等我來養着你,等我掙大錢,等我還給你一個家。”

  南方的月亮永遠都沒有她家鄉的月亮那麼亮,那麼嫵媚。他們斜靠在朽木的床頭上,互相擁着,默默看着小窗戶里,殘破的玻璃反射着月亮的輪廓。那個月亮有些臟,有些不情願的憂傷。江邊的小屋擋不住潮濕的寒冷,他替她摑了摑棉被,暴戾而堅強的說:“我以後要為你掙很多錢,一定要買一套大房子做我們的家,然後我們結婚,生兩個孩子,一起住在我們的大房子里。我和你一起變老,一起死去,一起去天堂。”說著他盯着她,“我說過,要讓你一直在我給你的天堂里。我說過的話,一定會辦到。”

  在這個寒冷徹骨的夜裡,她感到很幸福,甚至比真的有了那溫暖的房子還要幸福。

  這麼多年過去,她一直靠着這句幸福的話活着。嚮往着她的大房子,他們的家。而他為了履行諾言,除了不停寫稿,還做過倒爺,賣過假貨,當過騙子。凡是能掙錢的行當,他都儘力去做。好幾次,她看到他累倒在書桌上,因為長期睡眠不足而產生幻覺,神經衰弱。她心疼,比他的勞累更痛苦。

  她對他說:“你不要這樣拚命了。要是你累壞了,我要房子有什麼用?我要家有什麼用?我們不要掙錢了,我們這樣就挺好的。”

  他搖搖頭,道:“不,我要錢。我有了錢就能有房子,食物,地位,還有幸福。我有了錢,我就有了一切。我說過的話,我一定要辦到。”

  往後的日子,他很少時間和她在一起。漸漸的,她感到他們之間的距離遠了,越來越遠了。她的生活一天天富足起來,而幸福感卻在一點點的流失,失落和空虛慢慢填充了整個生活。她已經明白,他的生命里,錢的重要性已經超越了一切,包括她。月光輕舞着窗紗,她躺在新租得大公寓里的大床上,手指輕輕的磕着溫暖的身體,喃喃的自問。

  在幸福中追求溫暖,和在溫暖中嚮往幸福。究竟哪一個才是她心中的天堂?

  她笑了,用誰也聽不到的聲音回答:“這道題無解。”

  (三)執子之手

  那一年,她的母親去世了。她要他陪同,見見這個從未謀面的岳母。他不肯,向她攤開一桌子的約稿信,說:“有了這些,等你從老家回來,我們就能有自己的家了。”

  她獨自乘上三天三夜的火車。沒有帶走一分錢。她空着手,想盡一切辦法弄到一筆錢,為她的母親發喪。

  她回來之後,對他說她找到了工作。每個月都有一份不菲的收入。他再三的追問,她就是不肯說,只是敷衍着:“就是給一家工廠打雜。”

  同時,他的一篇小說被在當時一個知名的導演看中,準備要他親自改編劇本搬上熒幕。他卻怎麼也高興不起來。

  說到這裡,他突然停下話頭。坐在屏風一般的老闆椅上側着臉看我,說:“作家,如果我說,把你的太太給我睡一晚上,我給你一千萬,你干不幹?”

  我說不,“當然不幹。”然後把記錄本狠狠合上,挑釁着說:“你說這話什麼意思,我現在有車有房,家庭和睦,沒必要要那一千萬。再說,”我氣得有點顫抖,“再說,為了這些破錢,把我現在的生活都毀了,我為什麼要這麼做?”

  他的眼神一下子黯淡下來,雙手撐着大的能平躺下三個人的書桌,低着頭嘆氣,說:“是啊。是啊。當然不幹。當然不幹。可是為什麼……為什麼呢?唉……”

  傍晚剛剛爬上起來的月亮隱匿在都市的喧囂中。霓虹燈亮,舞動着從窗口射進來,映在他的臉上,滑稽可笑。他喃喃的說著:“南方的月亮太臟,沒有家鄉那麼乾淨。”說著打開了整間屋子的白熾燈。

  他的面前一篇銀輝,顯得他夢遊般的表情落寞無比。

  那個導演對他只有一個要求,那就是讓她陪那個導演睡一夜。還要在他的面前做愛,還要射在她臉上。她聽後上前給了導演兩巴掌,然後轉身就要拉着他離開。不料拉了幾把,他佇立在原地紋絲不動。導演看着他,她看着他,在場的所有人都看着他。他低着頭,不拒絕也不答應,只是默默的低着頭,身體微微顫動。

  不知道從哪兒透進來一點光,正巧映照在他的下半邊臉上。他的嘴角飛快的抽動了兩下,然後淫褻的笑了。他轉過身對着她說:“我們會有一套大房子。有一個家。呵呵。我們一直都沒有家,不是么?呵呵。我就要能和你結婚了。呵呵。和你終老,和你再也不分開,一直到死也不分開。親手把你送到天堂去。呵呵。死生闊綽,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

  以後的事情再也沒有人知道。也永遠不會有人知道。

  唯一可以證實的是,他和她從此分離再沒見過面。他扔下筆成了第一批IT產業巨頭,她則靠着早些年的幾張紅線圖成了房地產巨商。富人圈子裡他們的名字人盡皆知,卻沒有一個人知道他們的故事。他們不和的消息傳遍大江南北,卻在生意上碰頭時退避三舍。他們從不公開財產,沒有人知道他們到底有多少錢。但兩人生活始終都十分節儉。傳說中,他們斥資上億買下荒山構建自己的行宮;傳說中,他們救助的貧困人員比其他企業家的總和還要多;傳說中,他們都曾為了北方一個不知名的小山村投資無數進行建設;傳說中,他們一生都沒結過婚甚至沒有談過戀愛。

  當然,傳說,永遠都只是傳說。

  說到這裡,他又一次停下,對我說:“作家,我求你一件事,你一定要按照我說的故事寫,你要多少錢我都可以給你。”我問那是什麼。他說:“我沒有拒絕那個導演,是因為她口中給工廠打雜的工作其實就是賣淫。一定要寫成她拿走了我所有的錢去做房地產,因此才發了家,哦不,是發了財,她根本就沒有家。”我問為什麼。他說嘆了口氣說:“因為那茅屋它都已經沒有了。年輕人啊,想買的都是買不到的,想要的都是不存在的。你要記住我的話啊。這世上,根本就沒有天堂。”

  我提着筆,不知道該寫成“那茅屋它都已經沒有了”還是“那茅屋,她,都已經沒有了”。這世間根本沒有天堂,成了我本子里的最後一句話。

  (四)與子偕老

  他的葬禮辦的極其簡單,還延用了北方的一些傳統習俗。

  我把整理好的稿子交給她看,整個過程唯一沒有哭的她,眼淚倏然就落下來。還是像他生前說的那樣,眼淚如同月光一般晶瑩明亮。

  小說的結局是這樣的:

  他在生命的最後一刻,掙扎着爬起身,在牆上寫下幾個字。那個我曾經的愛人,那個婊子,那個十六歲的農村姑娘,是我這一生唯一沒有履行的承諾。現在我要還給她。

  子偕老。

  這是一封只有一個人能看懂的遺書。也是一封用生死,用地獄和天堂鏈接城的情書。他口中的那個愛人,婊子,姑娘必定看不到子偕老這三個字。只是他錯了,他欠下的還有一座房子,一個家,一張遲來的結婚照。

  我問她,文稿是否需要改動。她搖着頭道:“算了,他願意這樣就這樣吧。”我才明白,他最後求我的那件事,是為了讓她恨他。

  她對我說:“其實他沒錯,是你錯了。當初為了救他逃走,我已經當了一回婊子。現在,他把那塊地買下來送給我,就是那間已經改建了不知多少次的茅屋。我在那裡蓋了一個墳,早晚有一天,我會和他住在我們的房子里,那是我們的家,我會和他結婚,與他偕老。”

  他曾不止一次對我說過,他說過的話,一定會辦到。

  後記:

  後來她又問我:“小夥子,你現在最想要的是什麼?溫暖?還是幸福?”

  我反問:“你呢?”

  她說:“太多了,有過愛情,有過鈔票,有過……有過殺了他。所有我想要的,我都做到了。可是現在,我一無所有。”

  我笑了,說:“我什麼都不想。也什麼都不想要。”

  她也笑了,說:“那恭喜你,你已經到了天堂。”



天堂路上,錯過天堂 標籤:天堂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