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原來你也在這裡

原來你也在這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不期而遇的人,於千萬年之中在時間的無涯荒野里撿拾曾經的記憶,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 剛巧趕上了熟悉的過往與愛的默然邂逅,沒有別的話可說,唯有輕輕地問一聲:“哦,原來你也在這裡 ”

  如果人的一生能做到不因寂寞而錯愛,不因錯愛而寂寞,一切順其自然,自然地相逢,自然的相遇、自然的走過,自然的錯過,自然的愛、自然的恨,自然的分別,自然的牽手,也許真的不容易。

  有人說,邂逅是最美的相遇,雖沒有驗證過這種經歷,但還是相信相遇是緣的說法。那些能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也許今生註定要為人生演繹一場風花雪月的美麗。但面對一生中這些如花逝般的記憶,愛該怎樣問候多年後的不期而遇?台灣作家張愛玲在她的《愛》中回答說:“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要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里,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沒有別的話可說,唯有輕輕地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 ”

  簡潔的一個問句“噢,你也在這裡?”表達的是記憶瞬間的詫異還是愛的已然淡漠?也許這一句看似簡單的問話道出了太多曾經不期而遇時的複雜設想和記憶。此時該無語還是該千言萬語,才能最好的表達曾經一種愛的恍惚和如今一種愛的恍然?也許此時千言萬語只能無語,才能證明愛情永遠無法關閉已經開啟的婚姻之門和無法詮釋白頭偕老和長相廝守的原因。

  當愛已成往事,一切也都成了曾經那場風花雪月中的故事;當愛已成記憶,一切也都成了曾經那一場場花逝中純粹為愛而年輕的浮華,愛情也似乎早與如今的白頭偕老根本無關。

  於是,愛情在去留之間,緣分在聚散之間不停磨損和更新着歲月的痕迹,流年裡熟悉的記憶更象是一個人在遠離了適合居住城市后的心情,或喜或憂似乎都已不足為奇,只是當再次回歸到適合自己該去的地方時,才發現無論是愛情還是理想早已變得徹底、變得清楚,心情的文字也在思想的沉浮中重新被徹底排版,在某年某月某日,在有花有風有月的某一處、漫步間,徜徉時,忽然一個轉身就能與曾經的熟悉不期而遇,然後不疾不徐、不驚不奇地用沉澱后的心情送上一句風輕雲淡后的問候:噢,原來你也在這裡。以此來祭奠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以此來清晰我們已經擁有的成熟!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曾經邂逅的人,於千萬年之中在時間的無涯荒野里撿拾熟悉的過往,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愛在平靜中與塵封的記憶相遇,沒有別的話可說,唯有淡淡地問一聲:“哦,原來你也在這裡 ”

  歲月滄桑,因為愛過,所以洞悉,所以理解;歲月榮華,因為懂得,所以善待,所以寬容。

  請允許我塵埃落定

  用沉默埋葬了過去

  滿身風雨我從海上來

  才隱居在這沙漠里

  該隱瞞的事總清晰

  千言萬語只能無語

  愛是天時地利的迷信

  哦原來你也在這裡

  若不是你渴望眼睛

  若不是我救贖心情

  在千山萬水人海相遇

  哦原來你也在這裡……

  -----書於2013年6月13日讀張愛玲《愛》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