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售貨員光彩體面背後的艱辛

售貨員光彩體面背後的艱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售貨員光彩體面背後的艱辛

  神龍

  在計劃經濟年代,眾人羨慕的商店售貨員,是光彩體面的職業,一年四季工作在商店裡,不受風吹日晒雨淋,沒有寒冬酷暑,拿拿放放,輕閑自在,緊缺便宜的商品,近水樓台,先睹為快。局外人誰都不會想到,我們售貨員光彩背後的艱辛與苦累。

  勤儉辦社,是當年供銷社的優良傳統。為了節約費用,供銷社自備三輛大馬車,幾輛人力雙輪車。從石家莊、元氏縣城進貨,交售雞蛋、廢品等,靠馬車運輸,裝卸搬到貨物職工自己動手,從南佐批發站進貨,職工用雙輪車拉回。供銷社從主任、會計、門市負責人,到一般職工,每人一件用包裝布縫製的大褂,人人都是裝卸工。

  在生產門市勞動量最大。南佐公社12個村所用化肥、農藥都由我們門市供應,西部山區7個公社群眾所用生產資料、生活用品,絕大部分都從我們門市購買,這些商品馬車運回后,我們門市三四個人(貨物特別多時請求主任從其他門市抽人幫助)從車上卸下,再搬到倉庫或門市,一年的卸車搬倒貨物量可想而知。最重最難卸得貨物是柴油、汽油、機油、煤油和大瓮。一桶油三百多斤,一套大瓮足有三、四百斤,搬卸這些貨物全靠我們的雙手和一輛人力車。最臟最難聞的是化肥、農藥,這些貨物靠我們手搬肩扛,一袋袋從車上搬到倉庫,再一袋袋出庫賣出,弄得滿身是臟,嗆得喘不上氣來。由於銷售量大,幾乎隔二、三天就有卸車搬倒任務,遇着化肥、農藥、農用油銷售旺季,一連幾天這樣干。每年夏季來臨之前,為防止鐵制商品鏽蝕,要用松香和汽油自製成防鏽劑,把上千件商品進行處理,既防鏽,又不影響外觀。

  在綜合門市,卸車搬倒貨物任務也不少,最重的是,用麻袋盛裝的食鹽,馬車拉來,卸車靠我們手抬背駝,一大麻袋二百來斤,一小麻袋百八十斤。綜合門市女職工多,男職工自然勞動量就大,沉重的鹽包,駝在背上,貓着腰,艱難挪動,其場景猶如電影里扛大包的碼頭工人再現。卸完一車食鹽,渾身像散了架一樣。最髒的活兒是砸臭鹼、分包黑顏色(染布用),這是我們百貨組經營的商品。當年農村,特別是山區老百姓,勤儉節約,婦女們買上顏料,自己漿染白布和退色的衣物。秋後到春天是銷售旺季,每個月要銷售幾百斤。購回的染料配用品——臭鹼,是大鐵桶裝的整塊固體物,出售前必須用大鐵鎚砸碎,幾乎每個集(5天)砸一桶,不僅臟累,而且危險,我們百貨組3人,就我一個男的,又是組長,義不容辭,次次帶頭。每次儘管帶着手套,雙手還是被腐蝕得脫一層皮,如果不小心,眯到眼裡,會疼好幾天。為了方便顧客,減少售貨等候時間,我們擠時間,把黑顏料和砸損的臭鹼,一點一點的分別稱好,用包裝紙包住,把兩種紙包摞在一起,用紙繩扎牢。每次準備工作下來,所有參加人員,不管男女,都成了“黑臉包公”。經過這麽繁雜而又臟累的勞作,一大包售價2角,一小包才賣一角錢,幾乎沒有利潤可賺,銷售旺季,每個集日都要準備二、三百包。

  也曾有時,看到自己和同事,雙手被臭鹼腐蝕露出含血的紅肉,眼睛被蟄得紅腫,腦子裡也有過彷徨、猶豫,打算放棄經營這種商品。但一看到人們排着隊購買的熱切需要,就下定決心堅持。

  這種費勁不賺錢的生意,現在還有人幹嗎?我們的思想、行動,現在看來有些不可思議。可這的確是我們這些熱血沸騰的供銷社售貨員,當年“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地真實寫照!

  驗收商品,也是一項費心而又勞累的工作。進回來的商品,必須按照進貨單,對品種、規格、數量、質量,逐一與實物核對,然後按照批零差價率,造商品驗收單,而這些勞神枯燥的工作,大都在晚上加班來做。

  “石匠怕鑿眼兒,售貨員怕盤點。”每月一次的清點盤貨,是售貨員最頭疼的事。盤貨不能影響營業,清點商品、登記上表,計算合計,全神貫注,一點不敢馬虎。當時沒有計算器,合計賬目全靠手打算盤,一次盤點,如果順利,也得一天一夜,累得腰酸背疼,頭暈眼花。這還不算,如果一合攏,賬面差額懸殊太大,就得重新核對。少長點兒好說,虧了就比較麻煩了。特別是虧賬多了,腦袋立刻膨脹,嗡嗡作響,心慌意亂。不僅要在大會上檢查挨批,同事之間還常鬧出一些誤會,不明不白的“背黑鍋”。

  為解決這一難題,1972年春,供銷社領導派我到趙縣新寨店供銷社學習“日清”售貨法。回來后負責在生產、綜合門市推行。

  說干就干,為了節約開支,我們自己動手,從公社修造廠找來下腳料鐵皮,用剪刀剪成小方塊兒,在方塊中間打上眼,再用紅綠兩種油漆分塗兩面,晾乾后,用白或黃廣告色寫上商品名字、價格和定量,這就是售貨計量標誌牌。綠色朝外,哪種商品出售,就將標誌牌翻轉紅色一面朝上。需要稱和用尺量的商品還要隨商品放置售貨記錄卡片,出售時翻牌並記錄售出數量。這樣哪種商品有售,一目了然。每天下午五、六點鐘,顧客不多時,開始清點記錄出售商品數量,同時補足定量,把牌翻為綠面。譬如香皂的貨架擺放定量是10塊,一看只剩3塊,就說明售出7塊,記錄后再補上7塊。最後售出商品應收款與實收款相對,如有差錯當天便知。這一辦法推行后,使每個月盤點差錯率大大降低。

  人們常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我們售貨員是“櫃檯上體面光彩,櫃檯后艱辛勞神”。當年,自己硬是靠着“人的生命是有限的,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精神食糧,戰勝種種困難和私心雜念,把工作干到極致,千方百計滿足顧客的需要,自己再苦再累也心甘,這就是售貨員的光彩體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