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現場模擬招聘:團體面試 第一場

現場模擬招聘:團體面試 第一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黃悌:一會兒我們需要八位同學來作為今天模擬招聘的應聘人,大家可以按照你們的想法和意願,自己走上講台,這是很好展現大家的機會。

  王岩:去應聘的時候有一點非常重要,手機一定要關機。我們有八道題,下面有五位嘉賓做點評,一個人只能回答一個問題,這個問題我現場問。在面試的時候我們大家都知道,面試官問你,你不能想很長時間。回答完問題就可以下去了。我們下面的點評嘉賓,就對你這個問題進行點評。現在我把第一個問題提出來,誰先想好誰答,然後可以到下面休息。第一個問題,你認為大家來工作的目的是為了收入和社會地位嗎?

  5號:我覺得收入和地位不是我們工作的目的,我們來聽這個講座,大部分同學不光光是為了收入和地位,更重要我們是在追求自己內心的滿足以及價值的體現,這是我想表達的中心思想,各位同學和老師應該能夠體會我的感受。

  王岩:在面試過程,大多數情況都是一對一,這種集體面試在實際工作中非常少見。你只是對一個面試官回答問題,而不是對大家。

  5號:收入和地位只是我們工作當中小小的目的,只會保證我們最起碼生活的基本保障,我們工作一方面保障生活,另一方面想實現自身的價值,讓我們能夠得到內心的滿足,不僅僅體現個人價值,同時能夠給我們的家人以及給我們的國家或者社會作出一些貢獻,謝謝。

  周石:這個問題是一個哲學的問題,當任何一個人站在你面前的時候,你首先有一個假設,人是什麼樣的人。在我們管理學上把人分成四種人,第一種人經濟人假設,他的主要精力在放在收入和地位。第二種是“社會人”假設。認為良好的人際關係是調動人們生產積極性的絕對因素。第三種是“自我實現人”的假設,這種人有強烈的成就感,能取得突出的成就。第四種人是“複雜人”的假設。不要把人性固定化。每個人的需要都是不一樣,要根據不同人進行的不同管理。

  在面試中,詢問你對金線的態度是想了解,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是一個“經濟人”把金線看的過重,還是一個“社會人”把良好的人際關係看得過重。如果你是一個“自我實現的”,企業可能更容易錄用你。因為一個企業高成就的人越多,這個企業越有希望。

  王岩:第二個問題,工作中當你看到你的同事在干私活,比如炒股,遇到這種情況你會怎麼辦?

  3號:我很感謝這個機會參與到模擬訓練當中來。對於這個問題我有這樣的考慮,在生活當中都存在這樣的現象。我的回答是,我遇到這樣的情況,我會用我務實的行動發揮影響,私下關係比較好,可以點他一下,希望他能轉變工作態度。如果發現這種方法沒有效果,自己先做到,用務實發揮影響,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來感染他,看是否能帶動他。如果這樣的努力都試過,這個人還是磨洋工的生活狀態,可以看出來,這個人對生活態度存在一定問題。作為領導,我就放棄這個員工,如果作為同事,感覺有點挺無奈。

  王岩:路老師來做點評。

  路軍:同學回答得很不錯。這樣的問題在所有的公司都會發生,答案有這樣幾種類型,一種類型,從消極來說,看他磨洋工也在玩遊戲,既然他干我也跟着一塊干,難得還有一個做伴的。還有一種視而不見,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公司不是我的,我完成我的任務就行。還有一種情況,我們能不能向領導彙報一下,我作為員工,我是公司的一員,公司整個效益的好壞,我是其中的一部分,我有高度的責任感,這是一種表現。更好的一種表現, 咱們說了同流合污,還有向領導彙報,最好的一種方式是用自己的行動去幫助他,去感染他,去說服他,這既是作為同事,幫助他成長,也避免了負面的影響。你說感到很無奈,這不是企業所需要的答案。如果你這樣一種回答,對你的應聘會造成傷害。任何一家企業所需要的員工,都希望跟企業同心同德,以企業為家,作為主人公來實現企業目標的同仁,而不是各自為戰,只負責自己這一塊不關全局的人。我們對企業的忠誠、敬業和責任感,我們現在都應該具備。無論到任何一個組織和單位,這種品質都受所有的領導歡迎。現在是一個個性發展的時代,但是這樣一種忠誠是職業素質中必備的素質。

  王岩:今年的就業形勢非常嚴峻,而且現在是僧多粥少。在工作八小時內,就應該踏踏實實做份內工作。

  王岩:請舉例說明,你的最大優點是什麼,再舉例說明你的最大缺點是什麼?

  4號:我的最大優點是寬容,其他人不會容忍別人的缺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些個性,你再不喜歡,他也不會有多大的改變,我不會對別人很苛求。一個人跟我相處的時候,覺得這個人讓我難以接受,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相處,我覺得這個人也有他的可取之處,我也會向他學習。我最大的缺點是太大而化之,也是因為優點導致的,對一些事情不夠苛求,對自己表現不好的地方,比較容易原諒自己。

  唐正英:這個問題在面試中也經常問到。

  第一是考察您們自己對自己認識是否客觀。剛畢業的學生沒有任何工作經驗,也可能不具備相應的崗位所要求的技能,但個性特點很大部分是與生俱來的,它可能會影響你一生的職業選擇和發展。

  第二是考察你提到的優點和缺點與崗位要求是不是匹配。

  這個同學說她的優點是比較寬容,這點很好。不管在公司還是在學校里,你周圍的人都是不一樣的,每個人的個性特點差異很大。在一個公司里,工作需要大家協同完成,團隊中的人各不相同,我們要寬容,打開你的心,接受別人的優點和缺點,這樣你們才能更好地合作,完成工作。

  剛才提到缺點的問題,我覺得缺點是相對而言,某一個人的缺點,他自己認為是缺點,我們可能認為是優點,也可能相反。我們不會說你這個缺點就是不好,要看這個崗位的要求是什麼。這位同學剛才提到,她的缺點是對自己要求不是特別嚴,有些錯誤就過去了。我會考慮她在工作中出現問題是不是也這樣。我會考慮質檢或者監管類的工作,我不會讓她做。謝謝。

  王岩:第四道題,如果你和同事之間,因為工作出現矛盾或者摩擦,你會如何處理?

  A:我會找個適當的機會跟他談一談。

  王岩:面試的時候可長可短,可以海闊天空去表達,也可以簡短回答,都沒有關係。這個問題讓郭老師進行點評。在職場上千萬不要樹敵,不要和上級發生爭執。大家要以和為貴。

  郭斌:這個問題聽起來太大太籠統。這樣的衝突問題,在一個公司和企業裡面天天都會發生。他回答得非常簡短。我想接着問他一下,如果說你這個同事有很大的情緒,他很生氣,你怎麼辦?

  A:先緩解他的情緒,等情緒穩定之後再談。

  郭斌:你用什麼辦法緩和情緒?

  A:先轉移一下他的注意力。

  郭斌:這個衝突在公司裡面很多。我想提出一個思考,同學們或者員工們,在公司裡面發生這樣的問題,第一步可不可以思考一下,你認為這個衝突怎麼引起的,原因何在。人和人之間性格的不同,思維方式的不同,對同樣事情的看法不同,等等這些不同,都可能會產生一種衝突。而每一個緯度的衝突交叉起來,都是很複雜的衝突。而且每個人來公司的時間不一樣,每個人之前的生活經歷不同,對某一類人會有一種態度和看法。在這樣複雜的情況下,如果第一步可以理清楚衝突來源是什麼,對方是什麼樣性格的人,他怎麼看待工作,如果這些東西清楚以後,你會根據實際情況量身訂作。實際上很多工作中的衝突,都需要我們用建設性、積極的心態,用很好的辦法來處理。因為今天時間很短,也沒有辦法有具體的場景,我就先說到這兒。

  王岩:大家千萬不要樹敵,不要和上級發生爭執。大家要以和為貴。如果你剛到公司,一般公司會和你談計劃,如果過的一個月,但是你的商業主管不找你,你怎麼辦?

  范奇鵬:遇到這種情況,首先要積極跟主管溝通,剛才我們聽講座,一定要主動交流。有一點很重要,我今天就等這個問題,想跟大家交流一句話,自助者天助,好多時候我們中國的學生太封閉了,我們沒有經常地推銷自己,這點很重要。我們做了一個畜牧人才信息交流平台,這在李院長倡議下,這個平台很簡單,當我們有學術會議的時候,或者有一些公開場合,有院校包括企業都來參加的場合,我們學生要主動去參與,提供很簡單的場所,一個黑板一個桌子,因為這點學美國來做,美國所有學生會議都是這樣,他們有一個黑板有一個桌子,所有學生只要想找工作,知道有企業要來,有這麼多科研院所在這兒,你把簡歷貼在黑板上,然後把簡歷編成號。只要有學術會議,我們能形成這種氣氛,所有的學生都去營銷自己,把自己的簡歷投進去,以主動溝通方式推銷自己,我覺得非常好。希望大家記住這句話,自助者天助,大家能以自己切身行動宣傳一下,把我們這個活動開展起來,今後我們像美國那樣,可能會比他們做得更好。我們的企業,我們的科研院所都能從中受益,希望大家支持。自我介紹一下,我來自動物科技學院,我叫范奇鵬,現在是博士一年級。

  何小平:假如我是你的上級,你怎麼爭取?

  范奇鵬:領導我有事情想跟您聊一下。

  何小平:現在可以。

  范奇鵬:一個月前,您說給我安排工作,現在在做一個規劃,我有草稿,給您先看一下,您看可以嗎?

  何小平:怎麼做的?

  范奇鵬:根據我自己在公司學習的情況,也有一些感知的東西,可能有對有錯,你可以指正。

  何小平:公司規定我的計劃你給制訂。

  范奇鵬:我自己先寫一個,在我的計劃基礎上,希望您幫我更完善,從無到有再從有到好是兩個概念,希望您把我的計劃做得更好,我們共同努力,希望您給我一些建設性的意見。

  何小平:人與人溝通不需要把自己看得太低,也不需要看得太高。一個負責任的上級如果沒給你制訂工作計劃,可能是他工作忙,忘了,他會很內疚的。絕大部分的領導會這樣。在這個過程中,如果面試環節,你想怎麼做,你可以去說。面試跟談對象一樣,兩個不同的人以後要生活在一起,只有把自己的東西袒露給對方,這個過程要讓信息對稱,以後才能更好地生活。面試的技巧是要把真實的想法告訴別人,如果你隱瞞自己,他以為你是那樣的人,其實你不是那樣的人,你們兩個人都不會幸福。

  王岩:推銷就好比是自己有的東西,比如我有一個紙,我說這個紙多麼好,你可以做筆記,可以畫最新最美的畫, 也就是把我的東西推銷給你。營銷是引導消費者主動來買,一個被動地賣, 一個主動地買, 這是最大的區別。

  B:我想借次機會真正體會應聘是什麼樣的感覺,我覺得自己比較自豪的,我是學動物科學的,我把品控的方方面面,我用了一年時間來查,只要有關的資料我全查,我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技術這塊我覺得自己挺自豪。令我感覺比較失敗的地方,剛才很多老師提到,團隊當中怎麼把我自己的思維,或者和團隊的思維找到很好的切入點,達到為企業創造更大的利潤,這個問題一直困擾着我。我的工作是企業來找我,開始幫他們做品控,幫助他們提高產品質量,但是慢慢走下坡路了。我是西南民族大學的學動物科學的,從事工作在北京這邊。我每次出來,技術很棒,理念非常好,都達不到我的目標。

  黃悌:每年我大概接觸兩千多名畢業生,Fesco每年有3000個畢業生在不同的行業不同學校。大家有一個問題,能進過外企的人誰不牛?第一,你的專業牛嗎?第二,你做項目的結果牛嗎?毫無疑問,肯定是牛人。你是NT特質,對知識和技術無限追求。問題來了,現在的社會,企業裡面組織性特強,你可以讓老闆認同你是人才,但是你不能影響公司的流程。你要學會如何理解團隊。如果有興趣,我把我的電話留給你,我覺得你是一個很好的個案。

  王岩:假如你今天應聘的是辦公室主任,你期望的薪資是多少?

  何小平:我來問,假如你去應聘,你希望的薪酬是多少?

  C:我先自我介紹一下,我叫劉易,是中國農業大學,農學與技術學院分解與原理專業,本科三年級學生。大約兩千左右。

  何小平:為什麼定兩千?

  C:兩千是維持我的生活。

  何小平:薪酬定1500你會考慮嗎?

  C:會考慮,這個工作職位對我來說很有吸引力。

  何小平:扣掉保險,扣掉公積金,可能有1000,你要租房要吃飯,可能不夠,你怎麼生活下去?

  C:我會努力尋找別的解決途徑,比如尋求家裡的支援。

  何小平:這個問題每位同學都會遇到。我們公司問這個問題,不是要跟你侃價。一般公司管理比較規範,崗位有薪酬標準。不要你擔心說多或者說少。我問這個問題是考察自己的期望和整個社會期望是不是相適合,你會不會有好高騖遠的期望值。再有你有沒有做過一些調查。我後面是一個刁難性的問題,看你在這種狀況下,看你對職位是不是感興趣,還有你會不會來說謊。如果你委曲答應,不一定是真話。你是怎麼想的,如何準確表達就是最好的面試技巧。

  王岩:有一些用人單位他們會這樣問:你希望的最低薪水是多少。所以你自己心裡一定要有個底限,如果低於自己的底線,最好就不要去了,否則離職的概率會很高。

  王岩:你認為怎麼樣才能給上司留下好的印象?

  D:我是中國農業大學農學與生物技術學院,我認為給上司留下好的印象,首先得是我的工作態度,我要勤懇工作,如果我很聰明,我想上司會比較喜歡。主要看你的工作態度,本人做人的責任感,還有你這個人的人格怎麼樣,用自己本身的素質,完完全全表現給上司,讓他信任。

  周石:實際上給上司第一印象,這是工作第一步,而且非常重要。往往第一印象決定着領導今後對你的提升和提拔,給上司好的印象有八方面需要注意:第一,要尊重別人,一定要注意尊重領導,但不能過分地吹捧領導。第二,要有責任心。幹什麼事情都會努力去做好。第三,表達能力強,說話要簡單準確。剛才有的面試同學表達能力都不太好,一定要一針見血,一下說到點上。第四,要思考,在單位見到領導,對所有問題都要認真思考,不能很隨便說,不能天真浪漫。第五,一定要非常有自信心,如果你自己都懷疑自己,領導怎麼能給你機會。一生中給你的機會不會超過四次,如果把握不住就過去了。第六,要有很寬的知識面。大家都學技術的,希望你們掌握更多的文科、社會知識。第七,要穿好的服裝。在不同場合應該穿不同服裝。第八,要有積極的生活態度。作為一個人,不在於你有多少金錢,有多高的社會地位,這並不重要,關鍵要有一個積極的生活態度。昨天我看了晚報,我非常的感動。一個失去親人小女孩,地震被救出來后,在鏡子前梳頭,在悲痛中,她還在追求美的東西,這就是非常美的。你可能身體不好,你可能身無寸分,你也可能堅持正確而被單位淘汰……這些對一個有積極向上的人來說都算不了什麼。一定要有陽光般的態度,孩子一般的笑容,天真浪漫的情感來看得生活,那麼生活一定是美好的。

  王岩:謝謝嘉賓給我們做的精彩點評。一般公司是這樣,禮拜一到禮拜四要穿正裝,禮拜五的時候可以穿得隨便一點,但通常也不容許穿牛仔褲和旅遊鞋。但不管怎麼樣,即使你面試的時候趕上星期五,也要穿正裝。其他有很多東西要跟同學們分享,因為時間很寶貴,我們還是把時間讓給小悌。

  黃悌:我每次都很有感觸,我們所有的老師工作都非常忙,我們路博士五點要坐車去廊坊,繼續明天的培訓,那再次謝謝各位。剛才老師提了很多的建議和希望,比如專業能力、社交能力很多。現在80后的學習方式,團隊學習方式很重要,一個人不可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學會,一定要換種方法。你們大家把你們的想法和信息分享出來,這樣可以嘗試一下。

  第二,怎麼去找團隊,你的心打開了嗎?你很主動嗎?我們今天特別選擇周六中午時間,少數人有心進到這個教室,恭喜你們,你們都是有心人。用心有心尋找你的團隊,還有要真誠,這樣大家才可以在一起發展。



現場模擬招聘:團體面試 第一場 標籤: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