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體面的普通人》有感

讀《體面的普通人》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體面的普通人》有感

  張振樂

  晚上閑來無事,翻起了在書櫃里存放了許久的一本書《體面的普通人》,作者黃競天,一位法律專業出身的年輕作家,她以自身的閱歷匯成真摯的情感,以文字的方式呈現在這本書中,真的是何一個"好"字了得。

  一開始,我只是漫不經心的瞥了一眼本書的第一篇章<只要還有明天>,隨後我就開始了閱讀,可是僅僅讀了一頁,我就被故事的情節深深所吸引。故事裡有個女人,她叫美雪,多麼乾淨和優雅的名字啊,可她的命運卻遠沒有她的名字那樣的美好,因為國家常年戰亂,她被迫當了日本士兵的"慰安婦",本以為可以掙點錢讓家人不再餓肚子,這樣她覺得也值了,可是戰爭的殘酷並沒有因為她的善良而停止片刻,士兵們的麻木也沒有因為她的純真而改變一絲,命運對她開了個大玩笑,她的家人因為飢餓一個個的死去,只留下了她幼小的兒子靠當乞丐維持着生活。在戰爭的歲月里她每天都過着煎熬的日子,身心加上身體上的病痛無時無刻不折磨着她,但最後她卻奇迹般的活了下來,只因內心那盞希望的燈始終燃起不滅。看到這裡我想上天至少還有那麼一點眷戀她,因為她的兒子還活着,可是接下來的情節卻讓我不禁落淚:她的兒子因為長時間飽受飢餓之苦,不知饑飽的幾乎吃掉了美雪拿給他的所有事物,最後被活活噎死……美雪最後活着的希望也沒了,她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不過可能死神感到她太苦了,不捨得那麼早的把她帶走,所以把世間最好的美景送給了她——富士山的日出和山上那充滿生機的櫻花勾勒成的溫暖畫面,溫柔的陽光打開了她冰封的心,漂亮的櫻花燃起了她對生命新的渴望……

  美雪的一生是艱辛坎坷的,她那"樂觀"的人生態度讓我們對她肅然起敬,"不要放棄希望"是她對生活的態度,"只要明天的太陽還會升起,情況就會有轉機"是她心中永恆的信念。作者當初留學日本,在生活最慘淡的時候遇到了已是老婆婆的美雪,正是因為美雪凄慘但又令人動容的故事才讓作者重拾信心,堅持對生活的美好嚮往。

  兒女,父母心中永遠的牽挂。曾經我們年少無知不懂可憐天下父母心的含義,曾經我們血氣方剛不懂啰嗦也是一種關心,曾經我們"長大了"更不懂善意的拒絕背後隱藏的是偉大的愛……,<我和她的輪迴>是另一則作者的感悟,讀過後給了我很大的觸動。到了結婚的年齡而沒有結婚,也許睡覺時,我們的耳邊總是縈繞着母親那"啥時候結婚"、"啥時候我可以抱上孫子"等的聲音,你可能會向她大吼,任憑母親那讓人心疼的眼淚順着臉頰滑落;每天下班很晚,可不管多晚,始終等待為你做一口熱飯的可能是父親,也許你會不耐煩的說你吃過了,然後不理的徑直走進自己的屋,留下滿臉驚訝與失望的父親,獃獃的站在那裡,許久許久;當你處了一個體面又有身份的對象,而自己的父母是農民出身,僅僅因為出身不同,你就狠心的拒絕父母來參加自己的婚禮,不管父母是氣憤還是老淚縱橫,空留那聲聲讓人心酸的嘆息……當我們牙牙學語時父母都能做到十遍百遍的教我們,父母老了,難道我們做不到耐心的與父母講話嗎?父母為了我們可以做最苦最累最髒的活而不逃避別人另類的眼光,難道我們不能做到在父母面前扔掉那該死的虛榮心?痛苦不能被替代,時光更不可能逆轉,現在我們能做的也只是讓他們快樂安康的過好剩下的時光,僅僅是微不足道關心而已。"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讓我們還有機會照顧他們的時候多點付出吧,莫讓時光白白的把我們變老,空留下遺憾……

  <不褪色愛情的秘訣>,看到標題我就饒有興趣,細細讀來,覺得真是"字字珠璣",不管是男人或者是女人都很受用,對我而言,我有一種迷失在黑暗裡猛然間發現螢火蟲時的那般興奮,讓我對生活有了更樂觀的認識,"愛情是世界上最容易褪色的花朵,女人的青春也一樣。隨着時間的流逝,無論是最美艷的麗人,還是熱情似火的愛,都會漸漸消退,空留遺憾和嘆息","擁有一份一輩子不褪色的愛情有兩個秘訣。第一就是遇到一份真情,這是上天給的,沒有人可以強求。不過第二點我們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得到,那就是不斷地完善自己,讓自己時刻擁有足夠的魅力。這樣才能夠讓你保持優雅,隨時喚醒你的另一半對你的感情".這是一位老太太告訴作者的愛情秘訣,作為女人的作者也同樣希望其她女人能夠得到真正的愛情,一生幸福。作為一名男性,我也非常贊同作者的觀點,女人不能太依賴另一半,這是一個追求自由的社會,女性也有追求自由的權力,為何要將夢想禁錮起來呢?

  生命是珍貴的,父母是我們摯愛的,愛情是我們需要用心去呵護的。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個傳奇,有些人先遇到的痛苦多一點而後就是撲面而來的幸福,有些人與生俱來就是甜蜜,但是這並不能代表他或者她就是幸福,不經歷挫折的人生我們就無法體會到生命真正的意義,用心去聆聽生命帶給我們的美好吧;不愛自己父母的人壓根就沒資格談論愛,愛別人就需要先從愛自己的父母開始,古人常說"百善孝為先,論心不論跡,論跡貧家無孝道",但是連心都沒有的人何談有跡?趁父母還健在時用心去愛他們吧;愛情不是一味地索取,也不是刻意的給與,而是需要雙方共同的經營,只有一方的辛苦付出,或者任憑時光憔悴了容顏而不去做有意義的事,那麼愛情是無法結出幸福的果子的。當女人們遇到了一段失敗的婚姻時不該自暴自棄,反而應該更愛自己,畢竟只有你的更加優秀和骨子裡散發出來的魅力才是對負心男人最好的鄙視,總之,讓自己強大才是硬道理,用心與心的交流去感受愛情的美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