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醫院護士珍愛生命演講稿:讓生命與生命更近些

醫院護士珍愛生命演講稿:讓生命與生命更近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醫院護士珍愛生命演講稿:讓生命與生命更近些

  在醫院的角落裡,有一座小樓,安安靜靜的在那兒。有這樣一群人,每天輕輕進入,又悄然離開······

  他們是一群看上去平平常常卻又極其特殊的人,他們活着,滿懷着對生命的渴望;他們恐懼着,因為死亡無時無刻不對他們虎視眈眈。他們就是血透患者,而我們,就是與他們朝夕相處的血透室護士。特殊的科室,特殊的病患群體,賦予了我們特殊的使命,那就是——讓生命與生命更近些!

  歲月如梭,光陰荏苒,不知不覺我來到血透室已經八個多月了,在這八個月中,我體驗過患者面對病痛的無奈,我目睹過各種悲歡離合的場景,我感受過患者信任的目光,也遭遇過“秀才遇見兵,有理講不清”的尷尬場面……但,我無悔!

  作為血透室護士,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顆同情心。人人生而平等,憑什麼讓他們遭受這種病痛?他們心中充滿不平。他們有的暮年已至,有的正值壯年,甚至有的正處於花樣年華,但是都一視同仁,受到病魔的青睞。經濟上的壓力、生理上的痛苦已是無以復加,心理上的負擔更是不言而喻了,很多病人出現抑鬱逆反行為。曾幾何時,多少絕望的病患將憤怒施加於我們,對我們惡語相向;多少自暴自棄的病患想過拒絕透析,放棄生命。面對這些,我們責無旁貸地成為了他們的心靈指南針,幫助他們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漸漸地,我們成為了朋友,成為了一家人,再不單純的是治療關係,有時候我們還會聊聊家常,開開玩笑。無論寒冬還是酷暑,每天我們都儘早地來到科室開門,只是不想讓那些年邁的爺爺奶奶們等得太久,只想讓他們早點進入血透室這個溫暖的家。很多病人是獨自來的,沒有家人陪伴,當他們餓了渴了,我們就是他的家人,熱心地為他們熱飯倒水,並且噓寒問暖地說一句“慢點,小心透析管路”。當然,理解是相互的,他們也非常配合我們的工作,透析前秩序井然地排隊等待着,自覺地遵守科室的規章制度,當他們看到病床的被子還沒來得及疊整齊時,總是忍不住伸出手幫忙整理,看到我們每天辛苦忙碌着,有的病人出於感激,在他們透析過程中難受的時候竟然不好意思麻煩我們,自己默默忍受着。這讓我們非常擔心,在透析過程中,我們無時無刻不在巡視着每一位病人,觀察他們的生命體征以及穿刺處有無滲血,不斷地詢問他們身體狀況的同時也常常跟他們愉快地交談,向他們傳輸一些自我保健知識。

  作為血透室護士,我們要具有比普通病房科室更為高度的責任心。透析患者的體外循環管路里,有200多毫升的血液,以平均230ml/min的速度不停地運轉四個小時,並且每個管路都有很多個接頭和側孔,稍有不慎,也許僅僅是一個夾子沒夾好,就會使患者丟失珍貴的血液,甚至導致更嚴重的後果。我們都知道,每個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貧血,所以,每丟失一滴血,不僅患者本人,就連我們都感到萬分痛惜。另外,肝素的用量更是馬虎不得,用量大,會導致病人出血傾向;用量少,不但達不到防止凝血的作用,反而會讓病人丟失更多血液。每次上機結束后,我們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檢查透析機及透析管路是否存在安全隱患,透析過程中,我們絲毫不敢怠慢,時刻監護着病人的生命體征,注意着血流量、靜脈壓以及跨膜壓的變化,還要警惕一些透析急性併發症的發生,因為很多情況的發生,幾分鐘就可嚴重到不可挽回的地步。在血透室,有這樣一句話:只要患者的血液一分鐘沒回到體內,我們的心就一分鐘不能放下!在病人面前,我們扮演着他們的朋友、家人,但是在心裡,我們永遠警醒着自己,我們是醫護人員,要永遠牢記我們的責任和使命。

  作為血透室護士,對患者所具有的同情心、責任心以及關愛是不可或缺的,而嫻熟精湛的操作技術更是我們護理人員戰勝疾病的保障。在血透室,我們的操作是要與病人的血液接觸,必須嚴格遵守無菌操作技術。那粗長的內瘺針,那三米多長的血液管路,都是與病人血液直接相通的,還有的插管直接暴露在外界。如果無菌技術不嚴格或稍有不當,就會引起很多併發症,給患者帶來不必要的痛苦,甚至危及生命。

  我們是護士,我們需要掌握基礎護理技術,我們是血透護士,我們還要有紮實過硬的血透專科技術。這裡的病患看護,不比重症監護室半點鬆懈;這裡無菌操作,不比手術室絲毫馬虎!!我驕傲,一個個絕望的患者,在這裡重新揚起生命的風帆;我自豪,我們讓健康再一次擁抱每一個軀體和心靈。永遠忘不掉那一天,一位高鉀心臟驟停的患者在我們全力搶救下,醒來后含淚道出“謝謝你們又給了我一次生命”,這給了家人安慰,更對醫護人員的工作給予了肯定!這何嘗不比感謝信更溫暖人心!“予人玫瑰,手留余香”、“豐碑無語,行勝於言”,我們的人格就在這點點滴滴的理解與關懷中得到升華!

  讓生命與生命更近些,讓愛傳得更遠些!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們將無悔我們立下的誓言!

  兢兢業業,勤勤懇懇,我們更要無愧於我們的誓言!

  我們青春陽光,我們活力無限;

  我們努力拚搏,我們勇往直前!

  只為了創造南丁格爾事業美好的明天!!



醫院護士珍愛生命演講稿:讓生命與生命更近些 標籤:醫院見習 奧巴馬開學演講 傾聽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