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散文】三亞掠影

【散文】三亞掠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三亞掠影

  文/貴州 唐廷武

  上世紀七十年代,一部經典的戰爭題材影片,讓我們記住了那些曾經為追求正義、真理,而戰鬥在海南島的“紅色娘子軍”,她們捨生忘死,不畏艱險的颯爽英姿,至今仍不時浮現在腦海里。到了八十年改革開放之初,一首節奏明快的歌曲《請到天涯海角來》喚起了人們對美麗、神秘的海南島的幾多憧憬和嚮往。今年,帶着盼望已久的興奮,及對海島風光的種種無限遐想,家人一行,彷彿立即就嗅着海風的味道一般,啟程了。

  從家鄉出發,沿途熟悉的景緻,風情緩緩滑過 ,到了廣西時,兩旁的山巒,漸漸由延綿變成了座座獨自聳立,卻成遍相依的,清秀的山型。進入廣東后,不見了山的蹤跡,翠綠的,密集的種種不知名的熱帶植物,顏色各異的水果琳琅滿目,印滿了眼帘......

  踏上海島的那一霎,略帶咸澀的海味兒,隨風輕晃的椰子樹、棕櫚樹、香蕉樹,及四周的景色讓人感覺陌生,卻又似曾相識,漸漸暗下的天色藍的沁心,也許是島上地勢平緩的緣故,覺得天空遼闊無際,離地面近了的感覺,滿天遙遙閃爍的星星,使得浩渺的夜空更加神秘而生動,彷彿觸手可及一般。不知是旅途的勞累,還是海島陌生而沁人的特殊環境,似乎有些急切的就進入了夢鄉,去搜尋曾經的記憶。

  距離三亞市區四十公里的南山佛教文化園,就遙遙矗立在中國南端的最深、最寬的邊緣海---南海之上。巍峨的南山,是我們熟悉的,那種山頂比較舒緩的山型,各種綠色的熱帶植物嚴嚴實實的覆蓋著延綿的山體。在山體之間一寬闊的通道上,隨着如織的人流慢慢前行,一書寫着蒼勁而寓意深奧的“不二”字跡的牌樓佇立在眼前,佛說:“色空不二,非空非有,即無差別的宇宙真相”,深邃的佛教哲理,只有細細的理解、品味,方能體會其意了。

  越過牌樓,一隻潔白無瑕,造型優雅的巨型手掌,端莊的出現在廣場中央,這是按照南海之上的南海觀音像,一比一的比例而塑造的,此時,透過手掌,只見海邊天上,南海觀音端莊的漂浮着,似乎虛無飄渺,若有若無,許多虔誠的善男信女,手持飄着冉冉青煙的香燭,排排而跪,口中念念有詞,祈求平安、吉祥。

  由遠至近,一百零八米高的“三面觀音”立像端莊的飄浮在南海之上,正面觀音手持經篋,象徵智慧,右面觀音手持蓮花,寓意平安,左面觀音手持念珠,代表仁慈。每一尊法相蘊含智能及感應功能,能增福添慧,保佑平安。觀音菩薩慈祥的目光,淡然而靜靜的審視着一切,彷彿要把人世間的一切“真、善、美、丑、惡”都看透一般,此時,南山寺的鐘聲隨着冉冉升起的香火煙霧,悠悠蕩蕩的飄拂在巍巍南山之巔,及浩渺的南海之上,給人以莊嚴、凝重、悠遠的感覺。

  美麗的海濱---亞龍灣,位於三亞市二十多公里處,蜿蜒七公里的沙灘,宛如夜色中的一彎月牙,鑲嵌在無垠的海邊,潔白、細膩的沙粒將海灣裝點得素雅而浪漫。隨風搖晃的椰林,蔚藍的天空,飄拂的白雲,湛藍、無邊的海水,眼前的一切都顯得那麼虛幻、飄渺,由不得細想,迫不及待的換上泳裝,盡情的撲進海水,去接受大海的擁抱,去嘗嘗那咸澀的海味兒,抑或,暫時忘卻一切煩惱,拋開老幼尊卑,相互追逐在延綿的沙灘,嬉戲、打鬧,去感受大海寬闊的胸懷和熱情,去體驗那隻在影像里才有的浪漫情景。

  如果,你夠膽量,那就親自駕上快艇,去接受洶湧澎湃的激蕩,假如你有勇氣,就隨着潛水教練的身影,潛入深海,去親密接觸那靈動的魚兒,欣賞那五彩的珊瑚,體驗多彩的海底世界。你可以漫步在沙灘上,尋覓偶爾被海水衝起的,黃色的,藍色的,白色的,或紅色的貝殼。也可以坐在軟軟的海邊,看着由遠至近,由深而淺的藍色海水,不時飄過的艘艘客輪,鳴笛而去,抑或是急速而過的快艇,激起了翻滾的層層浪花和遊客歡快的驚呼,海水時而洶湧的撲面而來,時而溫柔的輕撫着裸露的腳背,那樣的舒心,那樣的愜意,時間在此刻恍惚徹底的凝固,而一切的一切都蕩然無存了......

  被譽為中國“馬爾代夫”的“蜈支洲島”,位於三亞市海棠灣內。島嶼小巧、精緻,面積僅一點四平方公里 ,海岸線五點七公里,呈不規則狀。植被及淡水資源豐富,島上不乏有恐龍時代的桫欏樹,“壽星”之稱的龍血樹等等,茂密的灌木叢生,高聳入雲的的挺拔喬木比比皆有,島上地勢錯落有致,海水顏色層次分明。蔚藍的天空,悠悠的白雲,銀白色的綿綿沙灘,微風吹拂的成遍椰林,掩映着精巧的休閑木屋,啤酒屋,燒烤屋,音樂酒吧,歌舞廳,健身房,檯球室,賓館,淡水浴場,構成了一幅美麗、浪漫的熱帶風情島嶼的優美畫面。

  累了,你可以乘上“水上漂”,帶着一絲留戀,難捨而去,也可以留下,喝着啤酒,品嘗着美味的海鮮,和小島一起慢慢的進入一個美麗而陌生的夢鄉......

  地址:貴州省畢節市文峰路30號地委宿舍

  郵編:5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