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陪你一起看草原

陪你一起看草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藍天白雲之下,一望無際,而又柔順、平滑得如氈如毯的碧草,草原上蜿蜒穿行的小河,綠毯上成群的牛羊,零星散落的蒙古包,嘶鳴着奔騰的駿馬和馬背上揚鞭策馬馳騁的牧民,以及從遙遠的天邊傳來馬頭琴那深沉而又粗獷、激昂的琴聲;還有微風吹拂下那拂動如波的牧草,使草原處處“風吹草低見牛羊”……這是兒時記憶中對草原最初的印象。

  走進祖國雄雞版圖的上方,那個酷似雞冠被譽為"北國碧玉"的呼倫貝爾大草原,也成為孩提至青年時腦海里一個久駐的嚮往,長久的佔據着我的渴望。

  當八月末走進這片遼闊的草原時,那曾經深深地紮根在自己幼小心房的呼倫貝爾大草原,藍天、白雲、羊群、湖水,不知用怎樣的語言來形容她曠遠的美。

  飛機安全着陸在海拉爾機場,傾盆大雨之下,那漫天迷濛的煙雨,被沖刷成赭黃色的勒勒車、更有那寬袍大袖的褐色蒙古袍,以及展袖拂彈的馬頭琴,是那麼令人不可瞬目地闖入你的視野。通往海拉爾機場中間甬道上那組蒙古族生活群體雕塑,它以強烈的視覺衝擊力在告訴遠方的客人,這裡是蒙古族的家鄉,這裡的一草一木都頗具濃郁的蒙古族風情,這裡的人民歡迎遠方的客人,來到這蒙古長調誕生的大草原。

  第二天的清晨,天公作美,昨天還是陰雲密布的天空放晴了。澄澈的天空,有幾朵白雲輕輕飄浮 。旅遊大巴離開海拉爾市,一路奔行,漸漸的進入到草原的腹地。車窗外碩大的一望無際的草原是那樣的恢弘、恬靜。那一個個坡,一個個谷隨着地形的起伏,那樣柔和、舒緩,草色還是深綠的,只是在坡地上會有一捆捆打好的牧草靜靜地停放在那裡,待到風乾就會變成最肥美的牧草。隨着車子的移動地形也在變換着,遠方出現一條條金黃色的光帶,那是要收割的麥田。金色的光帶在草面上掠來飄去,像水面閃閃的亮波。近處的田地里偶爾出現了亮麗的金黃色,這個時節還能看到油菜花,仿若又看到了婺源鄉村那抹靜謐的黃。

  車子平穩的行駛在不太寬敞的道路上,突然,前方不遠處有一群牛優哉游哉地踱着四方步,不緊不慢地穿過馬路走向路那端的牧場。甚至都懶得看一眼沖它們駛來的車。車子被穿路而過的牛群擋住了,司機乾脆熄火將車停下。當即,我們下車連蹦帶跳地奔向路基下方的這片牧場。

  綠草不太高,剛剛沒過腳脖子,看不到裸露在外面的沙礫,卻難得的平整,纖細,遠遠地望去,無邊無際。那廣曠的草場,只能用地毯形容才最貼切不過。它並不是在一個平面上,而是隨着坡地的起伏,緩緩地向上移動,與那碧藍的天空連成一片。那雪白的羊群,真的如藍天上的白雲飄浮於此。悠閑地吃着綠草的牛羊在這幾乎靜止的畫面上緩緩地移動,它們不時地抬頭看我們幾眼,或甩一下尾。這無垠的草原和無窮的天空,讓你眼裡的世界,除了天上的藍,就是這草原的綠,除了天上的雲朵,就是這地毯上的牛羊。那撼人心魄的綠,那深遠澄凈的藍,讓你的心一下安靜下來。平時充斥在視野中的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車馬行人還有山水阡陌,此時都已經成為前世依稀的記憶。俯下身去,仔細地端詳着眼前這纖纖細草,草一絲不動,那一刻只感覺到自己怦然的心跳聲,身體的四壁已經豁然散開,所有的煩惱連同所有的雄心、理想都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這曠遠而靜謐的草原、策馬而馳的牧馬人,與這藍藍的天、白白的雲、綠綠的草如一幅清麗的油畫,讓你融化在這空明的天地間。

  這裡是一片沒有受到任何污染的凈土,更是我國目前保存最完好的草原,水草豐美的這片草原上生長着鹼草、針茅、苜蓿、冰草等120多種營養豐富的牧草,有“牧草王國”之稱。當你來到這美麗、富饒、神奇的草原時,才能真正感受到什麼是“藍天綠地”,什麼是“一方凈土”。 這片廣袤的草地,水草豐美,自有一份濃重的情感涌動,這是在其他的草原所感受不到的。

  在著名歷史學家翦伯贊著的《內蒙訪古》一書中,我們了解到呼倫貝爾草原是我國少數民族的搖籃,歷史上的鮮卑人、契丹人、女真人、蒙古人等,都是在這個搖籃里長大的,又都在這裡度過了他們歷史上的青春時代,都是從這裡向西敲打長城的大門,走進黃河流域,走上我國歷史舞台的。呼倫貝爾是我國游牧民族歷史舞台的後台。

  呼倫貝爾如此的富有,然而草原默默,不在乎游者的讚歎和忘卻,年復一年地用繁盛的存在和坦誠的奉獻去印證生命的宏大與不息。

  映襯着藍天、白雲和綠油油的草地,終於平生第一次騎在高大膘壯的蒙古馬上,策馬揚鞭奔馳而去,得得的馬蹄聲打破了草原的沉寂,將自己融進這片綠色,用心感受着天地間那份清然和空靈。

  車繼續緩緩地前行,穿越廣曠的草原,終於來到了依傍着額爾古納河的額爾古納河市。

  沿着木質棧道,登上市郊北部根河濕地的西山頂端。這裡被譽為亞洲第一濕地。是中國目前保持原狀態最完好、面積最大也是最美的河谷濕地。濕地中那條任意曲折、飄逸如帶的根河,是額爾古納河的一個支流,清澈的根河靜靜流淌,曲水環抱草甸,岸邊矮樹灌木叢生,綠意盎然,已近清秋,蔥蘢的草甸間或出現一抹暗紅,更為這裡增添一份朦朧的美感。各種顏色的野花開滿棧道兩側,讓這裡充滿勃勃的生機。獨愛那爭奇鬥豔的格桑花,雖桿細瓣小,看上去弱不禁風的樣子,可風愈狂,它身愈挺;太陽愈暴,它開得愈燦爛。這寄託着蒙古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等美好情感的格桑花,雖極為普通但卻如此頑強地在秋風中搖曳着……。

  漫步西山頂端,極目向東眺望,那金色的麥田、那連綿一片的白樺林、那美麗而寧靜的邊陲小鎮,和眼前這美麗的濕地組成一幅絕美的畫卷。

  額爾古納是一座城市,也是一條河,更是一段歷史。濕地中間那個馬蹄形的小島就是見證。這個“馬蹄島”,有人說它從側面看像一棵樹,也有人說它像心臟,他的形成有着迷人的色彩,當地人說起馬蹄島就會告訴你一個神奇的傳說……

  1207年8月,45歲的鐵木真,也就是創立了蒙古帝國的成吉思汗,帶着親眷回額爾古納尋根祭祖,沿着額爾古納河、根河北上,當行走到西山腳下時,從樹林里突然竄出一隻猛虎撲向鐵木真,誰知鐵木真的坐騎一聲嘶鳴打起了立站,前蹄狠狠地踏在老虎腰間,用其全力把老虎深深地踩進泥沼里,然後一個猛衝越上山崗。鐵木真撥馬回頭望去,戰馬剛才用力踩下的地方出現了一個巨大的蹄坑,坑面熱氣騰騰,泥漿翻滾。待熱氣慢慢散去,泥水不再翻滾,老虎的頭皮漸漸從泥水中露出來,老虎已在泥沼中窒息而死。鐵木真伸手拍拍一直打着響鼻的戰馬,感謝它又讓自己躲過一劫。幾年以後,戰馬的蹄印漸漸長出了樹木和花草,形成了一個三面環水的小島,也就是我們眼前的“馬蹄島”。

  在草原幾天的行程中,我們乘坐的旅遊大巴一路上在播放電視連續劇《成吉思汗》,這個故事就是發生在這片土地上,讓你不由自主地會把眼光從電視屏幕上移向車窗外,試圖去尋找當年鐵木真戰馬馳騁的影子。這片富饒而神奇的土地,是蒙古人的心靈寄託和精神家園。這裡有着多民族發祥地共同的符號,曾經是人類從遠古走向現代文明的起點,今天從現代文明走來的人們,從喧囂的城市走向靜謐的山野湖泊、峽谷密林,記憶的回歸之路,也是人類為了重新回到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心靈洗禮之途,重返自然的回歸點。

  這是一片遠在天邊的凈土,是一個曾經轟轟烈烈、而後歸於寂靜的聖地。

  在額爾古納品嘗過蒙古大銅鍋涮羊肉,我們沿着邊境線一直前行,界河的對岸就是俄羅斯小鎮。天氣出奇得好,湛藍的天空,朵朵白雲飄渺虛幻,入眼還是滿滿的綠色,成群的牛羊、零星分佈的蒙古包,馬上就要到口岸城市滿洲里,國門、套娃廣場、界碑等等景色,都在新的期待中......

  41號中俄界碑前,威武的哨兵堅守着國門,神聖不可侵犯。一列從俄羅斯國門穿過的列車鳴笛駛向中國國門,面對群山、藍天、白雲、界碑、和平之門,那一刻內心湧起作為中國人的自豪感。

  滿洲里的夜空,華燈璀璨,讓你在這裡盡情享受濃郁的俄羅斯風情。第二天來到那個被當地人稱做達賚湖的呼倫湖時,只見眼前的呼倫湖,碧波萬頃,像一顆晶瑩的明珠鑲嵌在呼倫貝爾大草原上,與相鄰的貝爾湖相映成為呼倫貝爾大草原的象徵。廣闊的呼倫湖,一望無際,與天一線。湖面波光粼粼,海鳥翱翔,讓我們在陽光下感受着她的博大與壯美;感受着靜與動的結合。坐在快艇上,巨大的氣浪掀起的湖水迎面撲來,涼爽的感覺。一群海鷗展翅飛翔,在船舷的四周盤旋、鳴叫。水天相接,讓人陶醉其中。

  “因為我們今生有緣,讓我有個心愿,等到草原最美的季節,陪你一起看草原。去看那青青的草,去看那藍藍的天,看那白雲輕輕的飄,帶去我的思念。陪你一起看草原,陽光多燦爛,讓愛留心間。”從美麗的草原回來,又聽到了馬頭琴悠揚的旋律,彷彿又看到了一望無際的牧場,心又回到了呼倫貝爾大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