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散文】生命的邀約

【散文】生命的邀約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穿過種滿了新茶與相思的

  山徑之後 我知道

  前路將經由芒草萋萋的坡壁

  直至峰頂 就像我知道

  生命必須由豐美走向凋零

  所以 如果我在這多霧的轉角

  稍稍遲疑 或者偶然寫些

  有關愛戀的詩句

  其實也沒有什麼好擔心的

  生命中有些邀約不容忘記

  我已經答應了你 只等

  只等這霧散盡

  一一席幕蓉《生命的邀約》

  1、難忘一株盛開的合歡

  生命有很多次相逢,終歸有些許相逢,會刻進你靈魂深處的心土之上,經年之後,仍灼灼其華,耀眼在靈魂深處,帶給生命別樣的欣喜與感動。深深記得那株盛開的合歡,是因為它永遠與我二十歲的青春與美麗連接在一起。想到那株合歡,我的心底就浮遊出一抹柔軟的溫潤,像解凍的春水咕咕地流淌在盛開着樸素山花的峽谷之間的那般清幽與明快。

  一個着白衣紗裙,垂披肩直發的女子,站在合歡樹下,仰望盛開的柔軟如羽毛般的不溫不火的紅粉的花朵的情景,一遍遍在每個盛夏的到來總是會想起。合歡花的顏色就女子臉上泛起的紅暈,美麗在記憶的時空。尤記得合歡花盛開時落細雨的時候,細小的雨珠滴落在合歡花朵紅粉的羽絲上,像花朵可愛而晶瑩的小眼睛,合歡花添了幾分調皮。在這樣的雨天,沒有工作時,是安靜看書的日子。我喜歡爬在寢室的床上看書,這時抬頭向門外看,就可以望見不遠處這株微雨中的合歡,蒙蒙的雨霧裡更顯出花朵的輕盈柔美來。總喜歡多看幾眼這美麗的花。

  晴朗的日子裡,每天迎着陽光醒來,信心滿懷地工作,從寫好每一個字開始,上好每一節課開始,不知疲倦陪伴學生活動。總覺得生活的充實與安寧。

  二十歲,我就是那株盛開的合歡。靜待花開,邀約生命燦爛。我帶着夢想站立在美麗的校園,清風徐來,吹起青春夢的記憶。我看見那年花開時我充滿信念的目光,對生活,對自我。那年,只想像合歡那樣堅定的紮根在喜歡的土地上,不知道憂傷,只想任其自然的花開,欣賞美麗的花事。

  青春在生命里美麗,與太陽一起耀眼。

  2、與草原有關的記憶

  一個名字,我這輩子將永遠不會忘記。因為他曾帶給我對美好愛情的憧憬,也許這場遇見更像是美麗童話里的夢境。雖未晤面,但我在他帶着體溫的字跡中感受到一種溫暖與感動。在他文字的陪伴中我走過了三年的時光。

  因為我發表在《中學生心語》上的一段青春感言,我收到了來自內蒙古草原上的一個同齡男孩的信。他帶着對故鄉的思念,找到了在他故鄉的我,他在信中寫到了他本身是我們平涼的孩子,是隨改嫁的母親去到了草原。

  看到他清秀整齊的字體,我感受到他書寫這封信的用心。我回了他的信。之後,每隔四周我會如約收到他的一封信。在與他的書信交流中,我學會了張學友的《祝福》歌曲,是他給我生日寫來的信中,為我寄來千里之外的祝福。他齊整的在信中給我抄寫了一遍歌詞,說是就等同他給我唱這首歌。之後我喜歡上了這首歌,找來簡譜,一遍遍在電子琴上彈奏,我學會了這首歌。這首歌承載了些許苦痛些許憂愁,一個離開故鄉的憂思之心,一個懷念兒時村莊與山水的牽念之心,都在歌曲中化為輕輕滑落的淚水,但我們慶幸,我們相逢在燦爛的季節。

  他說給我美麗的草原上牛羊成群,綴成綠毯上雅素的花兒,說街市霓虹燈下美麗的夜景,我把這份美麗打包寄存在我心底,好讓我一個人在靜靜的夜晚想起他的時候才拿出來欣賞回味,我在難過時就在琴鍵上彈唱《祝福》,安慰我的心靈,因為這首歌他也一直在唱。

  記得他寄給我一張繪有陳之佛《瑞雪兆豐年》工筆畫的賀卡,他在裡面夾了一頁紙,用炭素水筆畫了一雙美麗的高跟鞋,一朵玫瑰,放在茸茸的草地上,草地上綻開着幾朵花兒,放在紙頁的下面,在紙頁的文字上面還畫了幾隻飛翔的鴿子。我感動他為我精心製作的元旦賀卡,我清晰的記得,那是2000年元旦。我現在還珍藏着那張賀卡!

  那時從他手繪的美麗的高跟鞋圖畫上,我喜歡上了高跟鞋,也開始穿上了我第一雙白色的高跟鞋。

  書信在三年後的春天,我不想再寫了,我知道對於他只能是我生命路途上,陪伴我走過一段的風景。

  我曾在夢裡千百次夢見過我到蒙古草原的情景:一個英俊的少年手持白色的哈達,哈達在風中舞動,我們相互奔跑着,渴望重逢,給彼此一個深深的擁抱。

  3、雪天恰逢愛情

  道路兩旁高大的白楊樹上凝結着霧淞,樹木搖身變為童話中的玉樹瓊枝。大地上一片雪白。這是2001年臘月的一天,我初次遇見他。

  他是一個帥氣的大男孩,濃黑的眉毛,最顯眼的是嘴角有兩個炙瘡疤。穿着咖色皮夾克,黑色的西褲,身材勻稱,他雙手總放在皮夾克口袋裡。他是我一個很要好的同事的同學,我們就在一起吃飯,他們兩個一起聽我給他們培訓普通話的講課。慢慢我與他也熟識了,也跟他偶爾打鬧開玩笑。他很少說話,顯得有些憂鬱。

  後來,他給我說起,他失去了母親。我從他的眼眸中看出了他的憂傷,從這一刻起,我生髮出對他的愛戀。我想陪伴他,給他快樂。那是在認識后的第五天的黃昏,雪花還零星的飄落着,同事說回家一趟,他便來我房間陪我練鋼筆字,我們一起寫蘇軾的《赤壁懷古》,他的字寫得很漂亮,是典範的行書中華漢字字體,我至今保存着他寫給我的這張字。這時我們就着溫熱的火爐一遍一遍的書寫,這是留給我最美好的記憶。他在我身邊我覺得很幸福,他成了我冬天裡的太陽,亮堂堂的溫暖我冬天裡的靈魂,我喜歡和他在一起的日子。他在課後,騎摩托車載着我和同事大哥去鄉間看雪景,他一路給我們唱歌,那段日子很開心。

  我們在雪天相逢,我渴望我的愛情也像雪一樣純潔。我的腦海中深深記得這些場景,這是我關於愛情最美好的記憶片段。

  我在雪天童話般的世界里邀約了我的愛情。日子一天天在幸福的流走。

  4 、 十年之後

  春天凋零的花瓣成了我在心底傷痛的記憶,時光的河流將一切的美好帶走,生命在傷痛中找尋活着的美好,回想美好的生命邀約。

  生命的路途註定有些距離會慢慢地遙遠,會慢慢地陌路,都將成為一切零落的花事。

  未來所走的路,也許荒草萋萋,但只想讓以後日子裡的心靈不蒙上歲月的塵土。



【散文】生命的邀約 標籤:傾聽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