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散文】樹之夢

【散文】樹之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樹之夢

  祖祖輩輩住在這河邊的山坡上。

  二十多年前,我還很小,只是一棵出土不久的幼苗,在父親的庇護下成長。父親的不遠處留下一個被泥沙淤積的,又被殘枝敗葉遮掩的淺淺的坑,只有幾株小草和蒿蓬在山風中晃蕩。父親深情的對我說:“這裡曾經是你爺爺住過的地方。”說到爺爺,父親的眼裡懷着十分的崇敬。我問:“爺爺哪去了?一家人在一起多好啊!”

  “那時爺爺是山林里最粗最壯的一棵樹。記得那年日本鬼子進山,你爺爺挺身而出,擋住了一顆射向新四軍戰士的子彈,後來鬼子一無所獲,氣得在你爺爺身上連剁了三刀。彈孔的周圍長出了一圈樹瘤,象一隻眼睛警惕的護衛着山林和同胞。晚風吹來,爺爺撫着癒合的傷口,向晚輩們述說著歷史的滄桑。”“後來呢?”我又問道。

  “一九五八年,河灘上搭起了窩棚,壘起了衝天爐,立起了橫標‘超英趕美,大鍊鋼鐵’,一個人指着這片山林說:‘明天把這片山林的大樹都砍了,為鋼鐵元帥升帳。’那一夜爺爺和它的同伴興奮得夜不成寐,做着美好的夢……可夢醒來,河灘上留下的是未燃盡的樹枝、殘頹的土窯爐和一堆堆黑黑的鐵疙瘩。第二年,大自然給人類帶來了災難,山上流下去的再不是汨汨的清泉,而是混濁的泥漿,給本來就生活窘迫的人們雪上加霜。”父親抖了抖枝葉,一顆露珠象眼淚一樣掉在了我的身上。

  父親說完爺爺的故事沒幾天,荷斧扛鋸的人湧進了山林,又一次瘋狂的砍伐。“這棵樹真好,可以賣幾十塊錢。”一個絡腮鬍讚歎的拍了拍父親的腰板,舉起了罪惡之斧。我牽着父親的手,不讓它走。父親噙着淚說:“孩子,這是你沒法阻止的。不過人類不善待我們,就是不善待自己。”看着父輩們一棵棵倒下,我嘶聲疾呼;“刀下留樹,你們的瘋狂會遭報應的!”失去了理智的人們誰會在乎我的吶喊?樹們被拖下了河,紮成了排,順江而下。我因為幼小才躲過了這場刀戮之災。在人們數着鈔票還沒來得及笑出聲來時,九十年代一次比一次更大的洪水淤塞了河道,衝垮了堤垸,淹沒了農田,洗劫了村莊。人們這才從血淚的教訓中恢復了理智,刀斧入庫,山林才恢復了往日的寧靜,變得鬱鬱蔥蔥。

  新世紀的一天,河灘上又來了一群人。人們在河灘上指指點點:“在這裡修起一座攔河大壩,讓山林和河流造福人類,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可是這些樹……?”“讓它們搬家。”環保專家於是說。

  我“農轉非”了,搬到了城市的路沿。眼前是人流、車流,身後是閃爍的霓虹。再也聽不到林濤和河水的喧嘩,再也難以享受山林的寂靜。身居鬧市,我時常懷念詩畫般的田園和恬靜的山林。我做着夢,夢見我的爺爺和父親,還有不知身在何處的同胞……



【散文】樹之夢 標籤:新教育之夢 山楂樹之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