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節日散文>《夜宿楊家嶺》【散文】作者:朱金華

《夜宿楊家嶺》【散文】作者:朱金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夜宿楊家嶺

  朱金華

  這是一個不眠的夜晚。躺在聖地懷抱,任思緒飛翔。

  楊家嶺——革命的搖籃,中華民族爭取獨立追求自由不屈不撓的象徵,血液里流淌着崇敬與幻想,幾多回夢境中相遇,今日謀面,怎不讓人熱血沸騰心潮澎湃……

  石壩下一片綠,是生長正旺的一園青菜。七十年前,毛澤東主席曾經種植過的這塊兒園地,依舊充滿生機。眼前浮現一個高大的身影在這方熱土躬耕,播撒希望,《為人民服務》、《矛盾論》、《實踐論》、《論持久戰》……一行行閃耀着真理光輝的文字在歲月里流淌,湧向遠方。

  綠樹掩映,窯洞低矮潮濕。毛澤東、周恩來、朱德、任弼時、王稼祥、張聞天等老一輩革命家居住戰鬥的地方,桌子椅子瓷缸油布傘,馬燈還在放射明亮的光,點燃中華民族解放獨立自強燎原之火,陋室里成長智慧,簡樸中誕生偉大。

  中央大禮堂傲然矗立。這座1942年落成能容納千餘人的建築格外醒目。步入大廳,映入眼帘的,是懸於牆壁、立柱上的“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標語,主席台前懸挂着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畫像,廳內擺放着上百隻木條座椅。1945年4月至6月50多天時間裡,黨的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這裡召開,755位代表選舉了以毛澤東為首的中央委員會,確定了毛澤東思想為黨的指導思想。“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總在眼前閃爍,匯聚成耀眼的光芒……

  夜已深沉,輾轉反側,總難入眠。披衣窗前,仰望滿天星斗,不時有流星劃過蒼穹,留下一抹光亮,倏忽間消失得無影無蹤,再難尋覓痕迹。對面,黑黝黝的山嵐寂靜無聲,窯洞也沉入夢鄉,輪廓清晰可辨,肅穆而莊嚴。楊家嶺,我魂牽夢繞的聖地,從書本到現實,我走了40年,這個樸素如農家小院的地方,誕生了一個民族的希望。翹首仰望,在心底升騰、高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