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塞外”行路記

“塞外”行路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從地理位置而言,我所住的地方一直朝北走便是人們常說的“塞外”邊陲之地了(現在的榆林市)。

  ??小時候常聽大人們不時的講敘起“塞外”趣事,有的說:“塞外三邊”(定邊、靖邊、延邊)最著名,是因為自古為秦國邊疆關口,與鄰國西夏戰爭連年不斷。也有的說:現在刀槍入庫,馬放南山,一片太平盛世,這裡因離蒙古草原毗鄰,故盛產騾、馬、牛、驢之類以及人們日常生活必需品食鹽。陝北地區主要耕作的牲畜都是去“塞外”購買,食鹽也由塞外運輸補給。去過“塞外”的人,儘管路途遙遠,身疲不堪,但每次回來臉上總是樂呵呵地向人們講起一望無際的沙漠和“天高雲淡,低頭見牛羊”的美景來。所以,在幼小的心靈中萌生了長大后一定要去塞外的夙願。

  ??九八年春暖花開之時,正是陝北人踏草訪春的季節。我應朋友之邀驅車赴塞外觀光旅遊。

  ??第二天東方破曉,我們一行五人駕駛一輛檔次蠻高的2020s吉普車[當時局級領導專車],迎着魚白駛出延州城。那時,道路一波三顛處處“搓扳路”,司機小姬風趣地講起從別人處聽來形容這段路的溜口順:“延州到榆林,十里九道彎。一步一搓點,十步猛大顛。不是頭碰爛,就是進醫院。”還形象地戲言路況是:“小坑卧牛,大坑養魚”。因此,坐車的人只好用力地手扳扶手,咬緊牙關配合司機猛剎車而引發的一前一後.上下起伏的猛顛。當太陽灑滿大地,透明能見度漸高時人們才發現遠處一輛輛車過的地方,閃飄起一股灰色的塵埃,象一條條游龍在山轉路峰之間飄遊。當兩車相會時,巨大的塵土飛揚捲起無形的塵網將車籠罩,迫使雙方剎住車,任憑徐徐吹來的微風把這些糟糕的黃土飛揚驅趕走時再重新啟程。車速象蝸牛一樣在挪行,車裡象蒸籠一樣,一個個大汗淋漓,濕透衣衫,熱的人透不過氣來,但窗子無人敢開啟。

  ??儘管遭受如此折磨的窒息,但大家仍然強做顏歡,內心充滿嚮往的一股激情絲毫沒有影響半點情緒。大家都清楚知道:比起那些“班車”來,條件好了幾十倍了。

  ??當車駛過聞名遐爾的腰鼓之鄉最後一個偏遠村莊蘆子關時,路況方愈見好,偶爾可以打開車窗。當一股涼風吹入車內時,渴望中的一種需求幸福使人感悟至深。在天賜灣公路一個制高點處,朋友建議停車小憩一會,活動放鬆一下高度緊張的身心疲倦。打開車門踏進沉澱千百年來的黃土時,伴隨而來的一股清涼微風使人頓感一種從未有過的暇逸和舒服。朋友蹦蹦跳跳地舒展着四肢后竟然肆無忌憚,旁若無人的吼起民歌,那雄渾粗獷的高亢在溝壑之間餘音環繞,隨行幾人也按耐不住心頭的壓抑,無拘無束的高歌起來,爭比嗓門之大,悉聽崖娃娃的回聲。興奮一陣之後,朋友介紹說:天賜灣乃黃土高原和鄂爾多斯草原的結合部,屬半風沙性土壤結構,再往前行就進入“塞北”區域了。那天是紅日高照的艷陽天,藍天白雲在頭頂漂流,站在這個獨特的結合部上那種“離天三尺三”和登山到頂我為峰的感覺實在太美妙了,俯視黃土高原的山山峁峁和風沙的鄂爾多斯台地,在太陽的直射下,一個披上橙黃色的衣衫,一個披上略白的裝束,黃與白顯的格外分明,簡直就是難得的畫面。尤其是那高低起伏的山巒、錯縱複雜的溝壑,躍上蔥龍八百旋的盤山公路,始終保持着那種天然趣成的霸氣,依舊威武不屈地昂首在宇宙塵埃間顯現出一種既博大又深沉的精髓,令人情不止禁,發自肺腑地又一次感嘆:陝北真是一個好地方啊!

  ??車子一路越靖邊,跨橫山直抵“塞外”府地—榆林城,已是夜幕降臨的時候,接應的朋友迫不及待地早已站立在廣濟大廈的門口。相互寒暄之後進入房間小洗繼而隨朋友步入接風洗塵的豐盛宴餐前,品位“塞外”名吃,痛飲桃花水釀美酒。談及一路見聞。說實話隨着毛烏里蘇的逐步深入挺進,我第一個擔心是水的問題。水被人們譽為萬物之源和人類賴以生存的根本,一個極目眺望不到邊際的沙漠化地域,人類要生存下來,付出是何等的艱辛啊!一路異鄉奇境,沿途偶爾怪石鱗立,給人一陣內心深處的強烈震撼,你不得不驚嘆自然界的無窮魔力是那麼富有創造性,難怪文人墨客用鬼斧神工來形容它。滿目的白沙丘堆在陽光的照射下,滿地的“白金”足以讓人心曠神怡。最讓人驚訝的一個話題是:生存在白金中的那些植物樹種了。那種讓人始料不及的頑強生命力,使人絞盡腦汁也無法擇出更貼切的詞彙來形容它的神奇和偉大。缺水嚴重、久旱不雨、炎熱燙足的白沙上,一棵棵白楊樹、紅柳千姿百態,一樹一景,怪石鱗立的崖縫上生存的千年古柏,活像一付妙趣橫生的盆景。面對這種獨特生存的植物,讓人無法理解它們生存的玄機所在,留給人們的將是永遠的驚嘆。展示出的將是一種生命頑強不息的永久風景線而讓人陶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