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塞外山城張家口

塞外山城張家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離開張家口市區當我們走出大境門向北的時候,便踏上了從河北省張家口市到今天的蒙古共和國烏蘭巴托再轉到俄羅斯的莫斯科,鏈接中國與西歐各國商業往來的古商道 一條和古絲綢之路齊名的張庫大道。隨着歲月的流逝,曾經響徹張庫大道上悠揚的駝鈴聲已經變成了遙遠的過去。 在藍天與白雲之間穿梭與張庫大道上商隊已經被來往於張家口到蒙古草原上的車隊而取代。

  “哥哥你走西口,小妹妹我不敢強留,輕輕拉着哥哥手,送哥送到大門口。”這首流傳於中國大西北的民歌《走西口》唱出了來往於這條古商道上,那些背景離鄉人們與家中親人的思念之情也唱出了這些人心中的悲歡離合。 常年奔波在這條古商道上的人們雖然是為了生計,可是正是他們的艱辛勞動卻讓這條古商道變成了鏈接中原文化和草原文化的紐帶,也讓這條古商道變成了促進東西方文化交流的文化長廊。也因此讓張家口變成了一座曾經最重要的國際化的商業城市。

  研究歷史的人們,在研究中發現,張家口曾經有一個俄文的名字“卡勒根”也就是大門口的意思。由於它地處草原文明和中原文化的交匯之處,也由於它特殊的地理位置自古以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公元一四二九年明景德四年,明朝為了加強北邊的軍事防禦,特命宣化衛指揮使張文在陰山余脈的東西太平山修建了軍事要塞,因為這座軍事要塞象張開大口的老虎故有人稱之為張家口堡,當然還有人認為,這座軍事要塞是因為張文的修建才出現這個名字。

  張家口堡的出現,除了它的軍事防禦功能,還成為當時明朝中原地區和草原民族進行互市貿易的重要場所。中原地區的商隊帶着糧食、鐵器、絲綢、瓷器和茶葉等物資在這裡和帶着馬匹,毛氈等物資的草原商隊在這裡進行定期和不定期繁忙的交換。張家口堡也從中原地區和草原民族的互市貿易的發展中逐漸繁榮起來,從明代的互市貿易逐漸發展起來的張家口一直到民國初年這裡逐漸成為商賈雲集,繁華鼎盛的國際化商業城市。

  尤其是京張鐵路的成功修建和運營,這座城市的商業氣息變得更加濃厚,雖然一九二七年中蘇關係出現破裂和東北中長鐵路的修建,讓這座城市不再顯得那麼繁忙,但是,直到今天她依然是通往西北地區重要的交通樞紐。

  走進這座城市直到今天我們依然能夠感受到當年她濃厚的商業氣息,山西祁縣喬氏家族的德興號遺址,德國、日本、英國、俄羅斯,洋行的遺址依然完整的保留着,走進張家口,那些上年紀的老人依然能說出當年最著名的牛車行和駱駝行的名字,張家口周邊的懷安、萬全這兩個縣的腳夫趕着駱駝和牛車來往於張庫商道的情景已經變成了永遠的記憶。

  雖然這是一座建城只要六百多年的城市,可是當我們走進這座城市的時候依然能夠感受到她歷經風雨的滄桑和歷史文化積澱。做為一座始建於明代專門用于軍事防禦的城市,自這座城市出現以來就見證了許多的刀光劍影和血雨腥風。明正統十四年也就是公元一四四九年,發生在今天河北懷來土木鎮的土木事件。明崇禎二年公元一六二九年十月皇太極繞過山海關轉道河北遵化對北京的襲擊,以及清朝以後的察哈爾蒙古叛亂,都因為張家口軍事要塞堅固的防禦體系而讓對它覬覦的人望而生畏。所以這種城市也就成為北方最著名的武城。做為河北西北部最重要的城市,她又見證了清康熙帝為了維護國家統一三次親征葛而丹的壯舉。

  大境門城頭“大好河山”這是走進大境門的人都會看到的四個蒼勁有力的大字,一九二七年察哈爾都統高維岳的這幅題字已經城市的標誌雖然題字者是舊中國的軍人,但是這仍然反映出當時那個時代所以國人渴望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強烈願望。

  走進這座城市,一定會聽到耳熟能詳的名字,馮玉祥、吉鴻昌、宋哲元等抗日名將。也一定會有人告訴你蘇蒙聯軍烈士陵園、晉察冀軍區司令部舊址、察哈爾軍區烈士陵園。可是,在抗日戰爭中這座城市飽受的屈辱直到今天也深深的銘刻在所有生活在這裡的人們。一九四五年八月二十三日晉察冀軍區所屬部隊經過和日軍的激烈交戰終於收復了被日軍佔領八年的城市。

  在解放戰爭初期,張家口做為中原內地通往西北地區重要城市,也使得她成為平津戰役乃至解放戰爭中被人民解放軍成功解放的第一座工業城市。

  全國解放以後,最為拱衛首都北京的最重要的城市,一直承擔最重要的軍事防禦任務,這也就讓這座城市直到今天也是全國駐軍最多的地級城市。她的工業體系建設也是圍繞着國防建設這個大前提而進行的,如今的張家口許多工業部門至今仍然保留着寓軍於民的光榮傳統,和平時期發展經濟,戰時做為軍工企業承擔必要的軍需生產任務。正是張家口及其特殊的戰略地位,也讓她在以後的經濟發展中犧牲了許多本該屬於她的東西。也因為,她的軍事價值所在,一九九五年冬天這座城市才有所保留的允許對外開放。這原本是河北省經濟建設靠前的城市,現在變成了河北省最落後的地區。

  自從一四二九年張家口堡軍事要塞的建成以及後來的明朝和草原蒙古民族的互市貿易,讓越來越多的人們來到這裡並在這裡定居生活。在長期的發展中張家口市逐步發展成多民族共同生活和多種宗教信仰共存的城市,並且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文化特色和人文景觀。

  張家口市由於和內蒙古自治區,山西大同市毗鄰,也在逐步發展的過程中形成了有着自己特色的文化底蘊。雖然這是一座建城只有六百多年的城市,但是正是她特色的地理位置形成了草原的粗狂,山西的柔美和華北平原高亢的歷史人文,以及獨特的飲食文化。

  來張家口聽二人台,唱“口梆子”吃着地道的草原美食或者是吃着來自蔚縣的年糕來自壩上各縣的莜麵食品的確是很不錯的享受。每逢酷熱難耐的暑熱來臨的時候,走進張家口的大街上卻有着不一樣的涼爽。大清河碧綠的河水從市中心流過的時候也把難以忍受的熱浪帶到了遙遠的大海,而來自草原的微風則給這裡的人們留下清涼的享受。

  走進被群山環抱的山城,除了領略中原文化和草原文明相互交融形成的文化底蘊,也欣賞着六百多年以來形成的人文景觀,賜兒山,大境門長城博物館,馮玉祥故居,晉察冀軍區司令部舊址等遺迹。來張家口不去大境門等於沒來,站在大境門上遠眺着大境門外的茫茫大漠草原,所有的人一定會跟着翱翔在蒼穹中的雄鷹而心馳神往。

  對於初來張家口的人來說,這裡的方言一定會讓人感到缺乏韻律與美感,這裡的方言屬於北方普通話,接近于山西大同和內蒙古呼和浩特方言,一個城市的方言其實就是一個城市的性格所在,張家口的直爽和坦蕩懂融匯在這種直來直去的方言中。

  如果的這座山城經過多年的發展已經煥發出青春與活力,她正在張開雙臂擁抱來自遠方的賓朋,“張開雙臂,擁抱真情”已經成為這座城市歡迎四海賓朋的真是寫照。如今,草原的微風已經徐徐吹來,壩上草原嘹亮的歌聲已經唱響,“口梆子”,東路二人台也隨着來自草原的微風飄散到遠方,塞外山城張家口正用自己的頑強和拼搏書寫着無比豪放的激情。